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2011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 > 2011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 评论

搜狐电视剧盛典:评选机制改革提升公信力

2012年01月13日10: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电视剧盛典《番号》大获全胜 点击查看盛典专题
电视剧盛典《番号》大获全胜 点击查看盛典专题


  在2011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颁奖会上,《永不磨灭的番号》和《步步惊心》各自获得四项大奖,相信绝大多数观众对于绝大多数选项是认可的。这个良性结果,得益于评选机制的公开化,只有透明度加大,每个人为自己的选票负责,于程序公正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结果相对客观。

  21名专业评委和30名大众评委,就好像2011年中国电视剧的评审团,通过各自的视界来进行取舍。在我看来,2011年是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小年,内地全年没有《亮剑》、《士兵突击》、《潜伏》、《黎明之前》、《蜗居》、《金婚》、《暗算》等同级别的剧集,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过,《永不磨灭的番号》、《借枪》、《幸福来敲门》等也是相对不错,获得肯定无可厚非。而《步步惊心》、《宫锁心玉》、《双城生活》等,则在收视率、观众评议和捧新人等方面,也大有可取之处。

  《永不磨灭的番号》,是一群来自不同阶层的草民,寻找证明自我身份的可能性,没有任何畏惧的向前冲,过程又很迂回。《步步惊心》显然是告诉你我,无论是古今中外,人生的路啊不好走。《借枪》里的前相声演员、现窘迫特工熊阔海的英雄事迹,则说明成大事者要枪、要钱、要机会,但又可以创造机会,枪和钱都是手段,目的在于事业、家庭和人生的难解难分。事实上,观众很容易就能带入,这也是电视剧的魅力所在。现实生活是一团乱麻,找到关键点就很难,解决问题的渠道和路径,也远非剧集中的路线图那么简单,所以会对大致能知的时间点很是艳羡。不过话又说回,什么都知道的非对称的博弈,意思也不是那么大,这也许是穿越剧遭到很多人的热捧,又被很多人不屑的原因吧。

  世间永无可能选出最客观的选项,大约只有三种方式可以接近。一是全民投票,犹如大选,但是对于电视剧集来说,太过奢望,在中国即便收视率的采样样本也很不足。二是较大规模的代议制,像很多国家的议会,或者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香港电影金像奖,数千、数百基本固定资格的评审成员,年复一年进行投票作业。三是较小面积的评委,绝大多数电影节、电视节、行业奖项,都是如此。

  即便是第三种方式,也有暗箱操作和明刀实枪之分,根据报道,搜狐视频属于后者。就在同一天,香港电影评论学会也公布了奖项,虽然不免每年都有对规则的再解释,但其公信力的建立,却是以全盘公布每个人的具体理由为前提的,某些国家的议员也是这般。所以我很希望,搜狐视频也能够公布全部的讨论过程,最好也能出本书,最起码也要做个特大专题,每个评委的理由都附录上,哪怕当场阐述的不完备,也可以事后补充说明。

  杨戬(剧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