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逆战》“跳”得很辛苦 周杰伦自称要做谢贤

2012年01月12日08:39
来源:北京晨报
逆战片场直击之亡命坚持

  今年33岁的周杰伦,拥有多重身份。他是富有创作力的音乐人、华语歌坛的天王,也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双料最佳新人,同时还是初露才华的电影导演……谁能想到,如日中天的他已经开始考虑六七十岁的事情,考虑是做音乐更长久,还是做电影更长久。他说:“老了,我要做谢贤,一个依然很‘潮’的前辈。”

  即将于1月17日、周杰伦生日前夕公映的枪战动作电影《逆战》,是周杰伦最新的电影作品。他在片中做出了很多突破性的尝试,比如危险的动作戏,比如摈弃“耍帅”专注于表演等,每种尝试背后都有他不同的心路历程。从这部影片入手,可以解码周杰伦,让观众和读者看到多面天王的一部分内心世界。

  关键词·跳楼

  “我就是爱面子”

  毫无疑问,《逆战》是周杰伦拍得最辛苦也是最危险的一部影片,既要亲自上阵跳高楼,又要表演激烈的打斗,还要在烈日下的死海演漂浮……他自己都说:“演《逆战》辛苦过坐牢!”导演林超贤透露,周杰伦演跳楼戏时紧张得双手发抖,还故作镇定地表示:“我没事。听说之前霆锋也跳了呢。”在跳了4次之后,林超贤鼓励他再来一条,这时周董在对讲机里“发飙”了:“刚才是我最后一条!”

  周杰伦坦言演跳楼戏时很紧张。“现在忘记了当时手有没有抖,但的确是很紧张。以前演吊维亚的戏都是平着飞,这次是垂直往下跳,维亚只起保命的作用。当时还下了雨,跳下去落脚的地方很湿滑,真的很害怕。”被问到为何不用替身,周杰伦假装一脸茫然——“导演没告诉我这场可以用替身哦”,随即笑着解释,不用替身完全是因为自己爱面子。“当时好多工作人员拿手机在拍,肯定会传到网络上,相当于很多歌迷影迷看着我,到时候被人发现用替身就糗大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跳,而且不能在上面犹豫太久,怕被歌迷看出我紧张。希望导演把这段剪长一点,让大家都看到是我跳的。”周杰伦说,“爱面子”是自己天生的个性,从学生时代起就爱面子,倒不是成名以后才有的性格。在对讲机里“发飙”,周杰伦也承认确有其事,他开玩笑地说:“导演都很贪心的,拍完一条还要拍一条,最后他用的就是第一条。那为什么让我跳那么多次?下次有这样的题材,我来拍,让林超贤去跳。”

  关键词·兄弟

  “他比我搏命”

  周杰伦与谢霆锋在《逆战》里饰演一对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朝相逢相认才发现,一个是兵,一个是贼,而且被卷进了同一单案子。两位天王级的艺人演兄弟,难免会被影迷拿来比较,造出“双雄对决”的话题。周杰伦却表示,他与谢霆锋从来没有过较劲的心态,演完《逆战》,自己在演艺圈多了一个兄弟。

  虽然自认《逆战》中演技有突破,周围很多看过影片的人也有这样的评价,但周杰伦认为谢霆锋比自己“更搏命”。“霆锋完全能够抛开歌手的身份,全身心融入‘演员’的角色中去。而我总是介于音乐人和演员之间,有时候会比较尴尬。如果他在音乐领域,我俩可能还会较劲。但论演技的话,他是影帝,没什么好争的。”在周杰伦看来,像谢霆锋在《十月围城》里的角色,他本人就不可能胜任。就算是《逆战》里,谢霆锋有一场在太平间的哭戏,哭到鼻涕泡泡都出来了,周杰伦也自认做不到那个地步。“我多少会顾及‘歌手’的形象。这一辈子我都不会有流鼻涕的情形出现在大银幕上,过不了心理那一关,不可能放得开。”尽管承认不如谢霆锋“搏命”,周杰伦对自己在《逆战》中的表现还是颇为自信,保证让影迷“看不到音乐上的那个周杰伦”。被问起什么时候能像谢霆锋那样,放下“歌手”的包袱,专心做演员?周杰伦笑了笑:“等唱片不卖的时候。”

  关键词·未来

  “老了,我要做谢贤”

  周杰伦在《逆战》中的角色,是一个没有将来的人。由于子弹压迫脑部又无法取出,他只有两个星期的清醒时光,所以他要利用这段时间找回失去的亲人。周杰伦本人与角色恰好相反,正是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歌坛少敌手,影坛天地宽。今年刚33岁的他,却已经考虑六七十岁时的事情了,究竟做电影长久,还是做音乐长久?

  对于将来,周杰伦考虑得很长远。“音乐和电影,是我的两条路。现阶段来说,音乐的比重要大一些,大概占到70%吧。我以前觉得,电影的路看似要长久一些。即便六七十岁,我还可以演,但却不能再唱《双截棍》了吧。现在又觉得,音乐我可以做幕后,让年轻的歌手来唱我写的歌,这样也很长久。”既然可以选择在幕后做音乐,那也可以选择幕后做导演,毕竟周杰伦也执导过电影。面对这个问题,周杰伦耸了耸肩:“电影做幕后的话,我觉得有点可惜。我还是很享受演戏的过程,也很留恋这个圈子,留恋台前的风光,那种感觉很难割舍。”不管六七十岁的时候是做音乐的幕后,还是继续演电影,周杰伦都相信自己到了那个年纪,依然是个“潮人”。“六七十岁我照样穿嘻哈装,出来弹吉他、弹钢琴……我老了,要做谢贤,一个依然很‘潮’的,不能说‘老头’,应该说‘前辈’。”

  关键词·感情

  “我是一根漂浮木”

  《逆战》中有各种亲情戏,唯独缺少爱情戏。饰演国际刑警的周杰伦与饰演生物学博士的林鹏之间,有一种若有若无的情愫,但还称不上是爱情。现实生活中,周杰伦感情成谜,他将自己比喻成一根漂浮的木头,等找到不错的沙滩再靠岸。

  电影拍摄期间,恰逢“锋芝”婚变。眼见“童话婚姻”破灭,受打击的不只当事人,也有旁观者。周杰伦就表示,如果不是有妈妈的示范,自己很可能会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感情上变得更没有安全感。“如果没有妈妈的影响,我……也许不能说不相信爱情,但是……会更没有安全感。但因为妈妈的缘故,我现在对爱情依然保有好的向往,也觉得有时候跟另一半的感情会慢慢超越爱情。”对于现在的感情状况,周杰伦不愿细谈,但用了一个比喻来描述——“我就像一根漂浮木,东漂西漂,想找到不错的沙滩再靠岸。”虽然说自己老了要做谢贤,并不意味着周杰伦认同谢贤频繁换小女友的生活方式。受了妈妈的言传身教,周杰伦认为还是要结婚,稳定一点好。“结婚前无所谓啦,艺术家嘛……但结婚之后就要做个好丈夫、好父亲。”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