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元杜家毅现身电影人论坛 分享创作初体验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1月12日07:35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1月10日下午,由新京报、中广新媒联合举办的电影人论坛之“我们的第一次”在北京举行,导演张元、蔡尚君、杜家毅、韩杰,编剧顾小白、李霄峰齐聚论坛,共同分享他们创作电影的经历和趣事。

  论坛分上下两场,上半场中编剧顾小白和李霄峰坐镇,向在场观众讲述了编剧创作的经验。曾和导演蔡尚君合作编剧《人山人海》的顾小白表示,大量写作是一个入门编剧的首要选择,“对一个刚开始想做编剧的人来说,就是大量的写。有一定的基础才能谈技巧。如果你光有一个梦想,又觉得有一些捷径就能达到,这个基本上不可能。”

  电影《达达》编剧李霄峰则认为,接触社会也是写好剧本的一个窍门,“可以从具体事儿开始,不一定上来就写剧本,哪怕你进一个剧组,干个副导演,干一个道具师,如果在这种实践的基础上,你还能坚持写剧本,那就行,总得找一个切入口。”

  论坛下半场,导演张元、蔡尚君、杜家毅、韩杰分别畅谈了第一次创作电影的体验。曾执导《hello,树先生》的导演韩杰回忆了自己从贾樟柯的副导演到拍摄处女作《赖小子》的心路历程,认为年轻导演可能更多需要电影之外的东西,包括融资和与人沟通的技巧。“我第一次拍电影的时候,就遇到很多问题,没有人能帮你,所有人的经验都是别人的。所以,作为一个导演,都得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在拍摄过程中,跟自己较劲,其实压力来自于自身。所有导演都是这么过来的。”

  对于拍摄电影遇到的困难如何解决,杜家毅笑说,“第一天就有状况很正常,我选择的就是直来直去,把自己最想拍的毫无保留地告诉即将合作的每一个人,告诉他你的方法和习惯。因为大家都是第一次磨合,这样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有人不干了,一种是大家明白了,大家接着干。”四位导演中的资格最老的导演张元幽默不断,他讲述了自己1990年拍摄处女作《妈妈》时的情景,他笑称当年在国外听到“独立电影”四个字颇为紧张,但如今回忆起来却感觉很值得,“如果仅仅靠电影制片厂拍电影,那么中国电影早就要死掉了。《妈妈》是我自己的第一次,我们还需要很多的第一次”。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