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钢琴家魏森博格去世 一生如同传奇的电影剧本

2012年01月11日14:12
来源:搜狐娱乐

  这是2012年古典音乐界迎来的第一个坏消息。保加利亚钢琴大师阿莱西斯·魏森博格(Alexis Weissenberg)于1月8日清晨在瑞士卢加诺去世,享年82岁。保加利亚文化部长Rashidov在部门网站上张贴的唁电里说,“在深深的悲痛中,我获悉20世纪最伟大的演奏家之一,保加利亚出生的钢琴大师、世界著名的教育大师魏森博格去世的消息。”

  这位有着漫长的演奏生涯的钢琴家,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遭受着帕金森综合症的折磨。他的人生简直是一部传奇的电影剧本。1929年,魏森博格出生在索菲亚的一个犹太音乐之家,好几位家族成员都是毕业于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的音乐家,包括他的母亲。他3岁起随母亲学琴,随后又拜师保加利亚最著名的作曲家弗拉季格罗夫,在恩师的家中他聆听到了迪努·里帕蒂的演奏。

  10岁时,魏森博格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独奏音乐会,曲目中还包含了一首他自己创作的练习曲。但其后不久,由于德国纳粹势力的不断迫近,他与母亲试图穿越边境逃往土耳其,却在被抓获后关进了集中营。幸运的是,音乐挽救了母子二人的性命——魏森博格随身携带着一架手风琴,他演奏的舒伯特感动了一位喜欢音乐的德国看守,后者帮助他们登上了开往土耳其的火车。“正是这同一位看守在混乱中将我们抓获,将我们的行李——包括这架手风琴——从窗口扔进牢房,”魏森博格后来回忆说。

  这位德国看守用德语对他们说“好运”,随后就消失了。半个小时后他们通过边境,次日抵达伊斯坦布尔。辗转到达以色列后,魏森博格还与伦纳德·伯恩斯坦指挥的以色列爱乐乐团演出了贝多芬的协奏曲。战后他进入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就读,随后移居巴黎,成为了法国公民。他在50年代有着辉煌的演奏生涯,却从1957年起沉寂了长达9年的时间。由于受够了音乐逐渐变成生意与体育竞技,他退出了音乐厅的舞台,转而致力于视觉艺术。1966年,他拍摄的斯特拉文斯基《彼得鲁什卡》音乐电影吸引到了指挥大师赫伯特·冯-卡拉扬的眼球,后者邀请他录制了柴可夫斯基第一与拉赫玛尼诺夫第二号协奏曲的视频,并将这位“隐士”重新带回到了乐迷的面前。

  在生命的最后15年里,魏森博格基本停止了演奏。他在马德里与卢加诺过着隐居的生活,除了偶尔讲授大师班之外停止了一切音乐活动。但对于大师来说,从3岁开始学琴开始直至去世,音乐都常伴左右,也给他带来了“好运”。用魏森博格自己的话说,“运气有时可以产生出许多细小的奇迹。比如,在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时刻,运气变成了一架乐器——我亲爱的旧手风琴。”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