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大魔术师》

《大魔术师》:幽默如让子弹飞般高级 83分

2012年01月11日11:3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大魔术师终极预告片

  故事:81分

  表演:87分

  画面:80分

  总分:83分

  《新宿事件》的好口碑和《枪王之王》的高票房,使得尔冬升成为了如今最炙手可热的香港导演。

  不负众望,《大魔术师》无论在故事讲述还是角色塑造上,都毫无做作刻意之感,不自恋,不服侍观众,不故弄玄虚,让观众感到非常的贴心。而作为一部贺岁片,尔冬升挑战自己的个人风格,在影片中加入了大量的幽默元素。这些超出大家预计的幽默元素,本是一柄双刃剑,却在梁朝伟和刘青云两大实力派影帝的妥善拿捏下,把意外变成了惊喜。很大程度上来说,《大魔术师》给人的观感有点像去年的《让子弹飞》,只不过,《大魔术师》与观众的位置更加对等,而不是高高在上。不少观众在观影后表示:“没想到《大魔术师》的幽默段子做得这么炉火纯青,我笑得眼泪都流下来了。梁朝伟和刘青云真是演技出神入化,时不时就用一个小动作或小台词给我们惊喜。”

  剧情:迷雾重重,不装深沉

  影片改编自张海帆同名小说,但是经过改编后仅仅保留了故事主线和角色关系。北洋时期,袁世凯死后,军阀混战,北京天桥上来了一名留英归国的大魔术师张贤(梁朝伟饰)。张贤一鸣惊人,他的演出引来军阀雷司令(刘青云饰)的关注,为了博得七姨太柳荫(周迅)的欢心,雷司令带柳荫去看张贤表演。然而,雷司令不知道的是,张贤和柳荫早就认识,是青梅竹马的恋人,而且有婚约在身,但张贤为了出国留学学魔术,把婚期遗忘,待嫁闺中的柳荫随即被打军阀雷司令抢走。一场关于阴谋、复仇、爱恨纠结的好戏便上演了。

  经过尔冬升的改编,影片不再是原著小说一般是一场简单的复仇,而是变成了一个角色关系复杂的大局。在这个局中,梁朝伟、刘青云、周迅、吴刚、闫妮、秦沛等演员饰演的角色,每一个都有各自鲜明的性格特征,并且都有与其身份性格相符的小心思和大野心。这些小心思和大野心交织在一起,便成为了一个迷雾重重的故事,而并非单线的正邪对抗或个人复仇。尔冬升在角色塑造上的功力已经非常纯熟,使得这个略带头冒风暴性质的故事,并不像那些高智商影片一般高高在上。影片的故事都由角色来推动,使得影片虽然迷雾重重,却并不深沉,观众很容易顺着角色来抽丝剥茧。比如张贤教雷司令如何用现学现卖的小魔术讨得七姨太欢心的段落,就在惹人发笑的魔术表演之下,暗藏了三个人的感情纠葛。类似这种用轻松愉快的表现形式来表现角色复杂纠葛的段子,在片中不胜枚举。

  表演:惊喜连连,幽默回归

  两王一后的超级阵容,使得《大魔术师》的表演环节最让人放得下心。为了能和刘青云和梁朝伟搭戏,尔冬升专门找来了内地话剧界的演技之神吴刚,从而形成了群星飚戏的 态势。周迅的冷若冰霜、吴刚的阴谋谄媚、秦沛的不羁豪放、闫妮的风骚争宠,都通过四位演员过硬的演技很好地实现了传达。比如闫妮在片中饰演的姨太太参演电影的情节,不仅好笑到让人拍大腿,而且带着电影人的深度自嘲。有众议院评委表示:“近几年来,能够在合拍片里与香港影帝级演员演对手戏,不落下风的内地演员不多。可是本片中周迅、吴刚和闫妮的表现却亮眼得很。”

  最令人期待的梁朝伟和刘青云的影帝PK,更是让观众惊喜连连。本来不少观众以为两个角色张贤和雷司令是复仇者和复仇对象的对立关系,可是没想到两个人的关系更像亦敌亦友。两个角色本身的性格也并没有所谓的好人与坏人之分,只有不同的个人立场和情感理念,都可谓亦正亦邪。这样的角色设计,本身就有很大的演技发挥空间,从而激发了两位影帝的潜力大发挥。两位影帝在幽默表演上的表现可谓惊喜连连。因为两人的幽默并非嬉闹或恶搞,而是老香港电影的幽默。往往都是通过一句突然迸发的充满调侃、自嘲、双关等意味的幽默台词,或者是一个调皮的小表情,来突然地在观众的笑穴上点一下。比如刘青云轻描淡写的一句:“(指着坦克的尾巴)还是这边比较漂亮,以后就倒着开吧。”引发了全场的爆笑。梁朝伟的一个挤眼睛的特写,调皮得让人很难不被电到。不少观众都表示,虽然本片并非喜剧片,但是刘青云和梁朝伟的幽默表演,令他们获得了不次于《让子弹飞》的愉悦感。

  画面:电脑特效强化魔术效果

  虽然《大魔术师》并非主打视觉效果的魔幻题材或动作题材,但是影片依然花费巨资打造了很多高品质的电脑动画。这些特效场面主要用于强化张贤所表演的几个魔术的视觉效果。原著小说中对中国传统戏法“七圣法”、“搬运法”、“傀儡人计”、“隐山乱道术”、“采间遁珠不盗术”、“五行伏妖”等均有描述。影片中梁朝伟饰演的张贤在表演这些戏法的时候,不仅有个人的演技来演出熟练的准确的手法,还依靠金牌幕后班底打造的特效,强化了魔术的视觉效果,增加了魔术所表现出的神秘、魔幻、传奇感。

  因为是表现魔术,所以本片的特效画面并不以大为主,而是表现一种灵动和精妙。比如影片中张贤第一次令观众们目瞪口呆的魔术——“冷火”,就是演员演技和电脑特效的完美结合。一小团“冷火”虽然并不构成火爆的视觉冲击,但是伴随着梁朝伟帅气的动作,上下翻滚,随意漂游,非常神奇,非常炫目。这种用小特效来实现视觉奇观的方式,也算是给电脑特效在电影中的运用,树立了新的模板。某众议院成员表示:“梁朝伟演魔术的段落,真的是帅呆了,那些魔术的画面,又奇又幻,让人身临其境。通过电脑特效的强化,片中的魔术表演比现实中舞台魔术的效果还要棒,而且有些效果是舞台魔术所看不到的。从本片中,我们领略到了不少中国传统戏法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