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局今年当票房裁判 偷票房恐将被取消资格

2012年01月10日14:27
来源: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讯 进了2012,想要“偷、漏、瞒、虚”报票房的院线公司可要小心了。这些“小动作”说不定会引来黄牌警告,甚至有可能直接红牌出局。2012年,广电总局将当起票房市场的裁判,对电影票房的“偷、漏、瞒、虚”报等问题施以重拳。

  高科技手段打“红黄牌”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在京举行一年一度的通气会,总结2011年电影界的成绩与不足,通报2012年的工作方向。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表示,2012年将对电影票房的“偷、漏、瞒、虚”报等问题进行严查和严打,对于违规操作、有悖公平竞争、干扰市场秩序的影院和院线,准备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童刚透露,这个红黄牌制度将有退出机制,如果电影院被发现有严重偷票房等违规问题,最重处罚是可取消执业资格。

  童刚说,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影院终端安装计算机票务系统,依托新平台上线运行的契机,对于计算机售票的监控和统计,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提高票务管理水平,建立“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电影市场数据发布平台。

  同时,电影局将配合有关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盗版行为,从源头查起,对影片制作、发行、放映流程中可能产生盗版行为的环节进行严密监控,切实有效地控制盗版。

  第三方监控植入广告

  对于《金陵十三钗》引起的制片方和院线的分成比例矛盾,童刚表示,总局将加强票价体系、分账比例等方面的调研,适时出台相关规定或指导性意见,确保制片、发行和放映各环节的正当收益,把握市场分配机制的公正和平衡。同时,为争取和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政府将出台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

  此外,童刚就影片植入广告和映前广告问题也透露,政府将出台具体措施,规范就映前广告经营归属的权责进行明确规定。

  小成本国产片受肯定

  据童刚介绍,去年全年生产故事影片558部,加上动画影片、纪录影片、科教影片等,电影总产量达到791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31.15亿元,较2010年增长28.93%。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70.31亿元,占全年票房总额的53.61%,票房过亿的有20部。在前三季度落后于进口片票房的巨大压力下,国产电影在《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片得引领下奋起直追,全年总额再次超过进口影片。《失恋33天》、《将爱情进行到底》、《钢的琴》等中小成本影片的表现尤其突出。

  但童刚也指出,国产电影也存在着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有些作品思想贫乏、情感虚假、脱离生活,甚至还有个别作品出现了价值观扭曲、历史观混乱的不良倾向;有的作品只片面追求票房利润,追求浅表层次的猎奇、噱头、炫技、感官刺激。他特别提到,比较突出的问题则是原创力不足、想象力匮乏,一部作品成功之后,往往跟随大量的跟风与克隆,使电影创作变成了简单粗糙的复制与改写。

  虽然童刚并未指名道姓,但去年无论银幕还是荧屏都存在大量克隆的作品,两张“封神榜”、三组“杨家将”、四位“关云长”……童刚在肯定中小成本影片表现突出的同时,也指出中国电影因原创力不足、想象力匮乏等问题导致了大量跟风与克隆,使电影创作变成了简单粗糙的复制与改写。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