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钱江晚报:2011年国产好剧盘点

2012年01月10日11: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1月10日报道(文/王建亚)2011年,国产连续剧注定不平凡。因为它有一个惊人的数字。年剧集产量超过两万集,稳居世界电视剧产量榜首。

  因为它五花八门,精彩纷呈。《步步惊心》为首的清穿剧,让平凡的女孩们感叹,只要穿越时空,是可以实现被帅哥围绕追逐的梦想;《美人心计》为首的宫斗戏,让职场的白领们领悟,要得到宠爱,就需要深厚的城府与惊人的耐心,如此才能杀出重围;《追捕》为首的谍战剧与《亮剑》为首的战争剧,再度成为观众们青睐的影视主题;当然还有《新还珠》、《新西游》之类的翻拍剧,在板砖与雷声中,其收视率却是茁壮成长。

  岁末年终,记者盘点了这些精彩好剧,回顾2011一年的缤纷光影,不管你看或不看,这些电视剧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也许有些让你伤不起,当然更多的是让你hold不住。有木有(网络用语,即“有没有”)一些剧集让你想问问编剧和导演,你们是肿(网络用语,即“怎”)么了?有木有一些剧集看了后,你会觉得神马都是浮云?

  总之,2011年华数TV盘点的剧真得很精彩,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宫心”玲珑,玩转后宫

  脂粉后宫,勾心斗角。一片“宫心”,或为千秋大业,名垂青史,或为一己私情,自成传奇。宫廷美人,各自妖娆。

  《美人心计》讲述了西汉时人名俱美的女人窦漪房的后宫奋斗史。汉服裙裾款款,美人心计绵密。剧中林心如 饰演的窦漪房、杨幂饰演的雪鸢、陈键锋扮演的代王刘恒、何晟铭扮演的将军周亚夫,看得大家是心生爱慕、艳羡不已。

  晴川走了,若曦来了!清穿夺嫡大戏一直是今年“高烧不退”的荧屏热点,之前的偶像清穿剧《宫锁心玉》余热未退,穿越剧的真正开山鼻祖《步步惊心》接踵而至。《宫锁心玉》的剧情似乎是古装版的《流星花园》。编剧、服装等各方面的设计虽然粗糙,但杨冯二人的情侣搭档却闪亮了银屏,传为佳话。

  之后的《步步惊心》可谓正宗的穿越剧,带你领略跨越千年的情仇爱恋,徘徊于阿哥间的若曦,是跟随深沉阴鸷的四爷,还是选择温柔宽厚的八爷?这一度成为女性观众争议的话题。

  雄心驰骋,成就大业

  群雄逐鹿,战火硝烟,男儿的“雄心”是驰骋于冷酷无情的战场还是奔走于斗智斗勇的政界?上下千年,纵横万里,男儿“雄心”归何方?

  《新亮剑》、《永不磨灭的番号》讲述近代抗日战争中的男儿志气、英雄歌哭,以主人公叱咤风云、久经沙场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向观众展现当年英雄们浴血奋斗的战役原貌,带给观众们激烈的视觉感官体验和震撼的心灵体验。《大风歌》、《新版水浒传》呈现古代男儿心怀天下的英雄抱负。

  家庭伦理,爱恨虐心

  无论是女人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报复,还是自小错换女儿引起的家庭悲剧,一部部爱恨情仇的情感大戏让观众们的“虐心”也变得情不自禁。

  精装年代大戏《来不及说我爱你》讲述了民国军阀混战时期,一方少帅军阀慕容沣和富商之女尹静琬从相遇、相爱再到被迫分离的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剧中钟汉良饰演的慕容四少和李小冉饰演的尹静琬之间的情感纠葛令人声泪俱下。

  都市时尚情感大戏《回家的诱惑》讲述了一个温良贤淑的柔弱少妇成长为独立坚强的都市女性的蜕变历程,群星云集,阵容强大,涵盖出轨、报复、离婚、道德底线等众多敏感话题,惹人眼球。

  硝烟谍战,喋血揪心

  谍战片和战争片一直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尤其部分改编自优秀小说的影视剧,其中千钧一发的剧情设计让人揪心连连。

  《断刺》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上海。十里洋场上海的纷争和风流。战争险恶里的儿女情长,上海故事不管何时都夹杂着罗愁绮恨,风流上海风流事,说不清也道不明。男人与女人、情爱与理想的角力交替上演,成败一念间。

  对于资深TVB和香港电影粉丝来说,卧底题材的《潜行狙击》绝对是心头大爱。且不说laughing哥的故事本身就十分精彩,单单黄宗泽的颠覆演出就足够吸引大众眼球了。

  密码解密、高度智力、奇人奇谋,都曾是“麦式”谍战剧最大的特色。最近的《刀尖上行走》,麦家却抛弃了那些隔空斗智的高级智力比拼,完全将人物置于敌后的真刀真枪的肉搏战中。“左手刀尖,右手女人;左手鲜花,右手鲜血”。而这部充满了76号、军统、机关处等前线斗争符号的“非典型麦式”谍战,也被麦家称为“封笔之作”。

  亲情窝心,喜泪交加

  都市家庭剧《家,N次方》以80后年轻人的独特视角看待重组家庭的各种繁杂琐事。此剧结合当代纷扰社会环境,剖析当代离异家庭的生存现状,在一大家人错综复杂的关系纠结中展示了80后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当前社会价值观的深刻思考。

  《双城生活》里,一个北京姑娘和一个上海男人,明明知道南北习俗不同,明明知道北京姑娘跟上海婆婆肯定死掐,明明知道上海姑爷跟北京丈人肯定对立,明明知道彼此这么多的差异,但仍然坚持在一起的“双城生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双城”。

  翻拍怀旧,捧腹闹心

  年度“闹心”大剧《新还珠格格》、《新西游记》 、《大唐双龙传之长生诀》也让我们在各种插科打诨的搞笑中捧腹不已。

  旧瓶装新酒的翻拍大戏,虽然难免遭到了质疑,但火热的讨论程度还是真实地传达了它们是不折不扣的年度热剧的事实。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