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张嘉译谍战心得:悉数《悬崖》七宗“最”

2012年01月10日09:52
来源:搜狐娱乐
《悬崖》中的周乙面对危难受伤
《悬崖》中的周乙面对危难受伤

《悬崖》中假夫妻的最另类情感
《悬崖》中假夫妻的最另类情感

《悬崖》中的假夫妻特工面容凝重
《悬崖》中的假夫妻特工面容凝重

  搜狐娱乐讯 由上海尚世影业和新丽传媒联合出品,刘进导演,全勇先编剧,张嘉译和小宋佳主演的电视剧《悬崖》正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和黑龙江卫视热播。片中视帝张嘉译饰演的特工周乙因其成熟睿智和全新造型等突破以往形象,深入人心,广受网友及观众褒奖。日前,他畅谈自己的谍战心得,一一揭露《悬崖》跟他相关的七宗“最”。

  第一“最”——最有腔调

  关键词:人物造型、时代背景、人物身份

  《悬崖》中,张嘉译饰演地下党周乙。不同于《借枪》中的特工熊阔海的窘迫生活,他这回在《悬崖》中过了一把“富人瘾”,这最直接体现在他在剧中的造型上:从头到脚,周乙的装扮依次是黑礼帽、黑皮衣、黑裤子、黑皮鞋,浑身上下透着“范儿”,同其他谍战剧中的特工造型相比,堪称是“最有腔调”的特工。而这个效果的呈现,得益于编剧设置的故事背景和周乙在剧中的人物身份。

  《悬崖》描述的是发生在伪满洲国时期的一段历史,在编剧全勇先看来:“当时的哈尔滨是一座特别洋气的城市,它丝毫不逊于十里洋场的上海,堪称东方的小巴黎”,地下党周乙就生活在这样的一座城市里。这座城市,咋一听上貌似“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实际上在当时却是现代化水平极为居前的一座城市:电车、电话、洋房、自来水,应有尽有。这种现代化可以从当时的一个小细节看出,那个时候哈尔滨开公共电车的司机,大部分都是洋人,带着礼帽和白手套,特别绅士。“我扮演的周乙,又‘卧底’在当时的哈尔滨警察厅特务科,过的是上层人的生活,自然装扮和生活场所看上去都比较华丽。所以我这回演的特工,是‘最有腔调’的特工。”

  第二“最”——最“虐心”

  关键词:地下工作、刑罚场面、人性深处

  《悬崖》是一部谍战剧,对张嘉译来说,这是他获得视帝之后的第一部谍战剧,对他也有着特殊意义。张嘉译自己表示:“在接演之前,我一口气连着读完了剧本,这个故事情节曲折、情怀深厚,最可贵的是,它非常脱俗,透着一股真实的力量,很打动我。但不得不承认,真实往往很残忍,《悬崖》就是这么一个真实到残酷的故事,用现在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就是“虐”,很虐心,但却深刻。

  “虐心”,源于对剧中人物的深切感受。剧中张嘉译饰演的周乙进行的是谍面人生,秘密进行着地下工作,而这些工作往往都是特别危险的,随时都有暴露身份的可能。周乙为了深入取得上级领导的赏识,除了有过硬的本领另外,还得掌握攻心术。他有时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本性使出不近人情的招数,例如剧中他指示枪杀新上任的任警官时,就极为“虐心”。此外,剧中的刑罚场面也是周乙无法承受但又必须眼睁睁看着的,大部分的刑罚都是针对被俘的共产党员进行,周乙有时不幸还会沦为施行者,“虐心”程度不言而喻。而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虐心”,最具杀伤力的是对人性本能的考验。剧中周乙的亲生儿子不认识他,无疑,这是最大的“虐心”之处,触动人心深处最痛的那根神经。“演这部戏的时候,真的是虐心,很多段落我在表演的时候,心脏都会疼”——张嘉译如是说。

  第三“最”——最多面

  关键词:N对矛盾结合体

  在《悬崖》中,张嘉译饰演的特工有着多面形象,是N对矛盾的结合体。他既是正派的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有着崇高的信仰,又是面目可憎的大反派,处心积虑讨领导欢心;他既是一个领导者,教导新来的警员,又是下属,听上级指挥;他还是真/假的混合体,既是真丈夫,又是假丈夫,既是真父亲,又是假父亲······这么多面孔示人,是极为考验演技的。张嘉译笑称一部《悬崖》谍战剧:“把能演的角色全演了,丈夫、父亲、领导、下属······随时在不同的甚至是矛盾的身份之间相互转换,是我在一部剧中能呈现的‘最多面的角色’。”

  这么多面角色,《悬崖》让张嘉译过足了戏瘾。对于获封视帝的他来说,《悬崖》的热播和带来的周乙极高的受关注度,都是对他更深层次的肯定。张嘉译的视帝地位,他自己一直在用精良的作品加以诠释和证明。

  第四“最”——最另类情感

  关键词:“不是生活,是生存!”

  《悬崖》中有句话,一直让人念念不忘,那就是剧中张嘉译饰演的特工周乙否定孙悦剑的一句话:“不是生活,是生存。”这句话,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责任和承诺,也造就了该剧中周乙和小宋佳“最另类”的一段情感。

  张嘉译这样看待《悬崖》中的情感:“我饰演的周乙和小宋佳饰演的顾秋妍两个人被组织安排假扮夫妻,却完全没有产生爱情。但周乙和顾秋妍一起生存了6年,他们之间,早已超越了爱情和亲情,是‘最另类’的情感”。这样的情感,无关爱情,也不全是亲情,是一种生存的结伴,是一种相扶持,是一种共同进步······这样的情感,是《悬崖》故事背景中那个特殊年代的特殊产品,无法分类,只能是“最另类”。张嘉译用自己的精湛演绎展现了一段再也不可复制的“最另类”情感。

  第五“最”——最压抑

  关键词:最熟悉的陌生人

  张嘉译在《悬崖》中不能掩盖的另一大“最”,就是“最压抑的家庭关系”。“我自己觉得,周乙是‘最压抑’的。他的情感没有宣泄口,面对真正的妻子,他不能表现得亲昵,而亲生儿子又完全不认识他,这两个人都是他‘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周乙的家庭关系,是最压抑的。”

  这样的家庭关系,也是由于特殊年代的不可抗拒。周乙个人的力量无法改变这一切,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妻子和儿子受尽苦难,他无能为力。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周乙半刻都不能尽到,所以,《悬崖》中周乙的特工家庭,是“最压抑”的。

  第六“最”——最没艳福

  关键词:有情无爱,有爱无守

  在《借枪》中,张嘉译饰演的特工遭遇颜丙燕和罗海琼两大美女,在《悬崖》中,他又同时搭档小宋佳和咏梅两位佳人。但这回,张嘉译却称《悬崖》完全不一样:“《悬崖》中我是‘最没有艳福’的特工,对假妻子小宋佳是有情无爱,对真妻子咏梅却又是有爱但无法相守相见。”他还笑称:“周乙这一角色感情上太苦了,而这也正是他最值得人尊重的地方。”

  在通常的谍战剧设置中,男女主人公假扮夫妻往往是不打不相识,以互不顺眼始,以两情相悦终,《悬崖》却塑造了一个“最没艳福”的特工:和看不对眼终究不对眼,而和看对眼却又不能圆满功成身退,真个是“有情无爱,有爱无守”。

  第七“最”——最劳心费神

  关键词:选角色、“烦”导演、管伙食

  凭借《借枪》获封视帝的张嘉译曾一度以为自己不会再演谍战剧,却没想到《悬崖》让他演到心脏疼,欲罢不能,更万万没想到他自己还会首次身兼幕后工作,担任该剧艺术总监一职。“我和导演是20年的朋友,这么些年也合作了多次,以前都是我来演,他来导。但这次的《悬崖》可以说是我们共同创作的过程,当初他拿着剧本来找我,让我来演,我拿起剧本之后就一直没撂下,这确实是个好故事,我非常感兴趣。在多次见面讨论之后,对于剧的整体走向和基调的确定我们的观点都很相似,有天导演说,你来做艺术总监吧,我就答应了。我做的工作就是管伙食”。

  实际看来,张嘉译做的,远远比他自己谦虚表达出来的多得多,剧组的演员纷纷爆料,他这个艺术总监,最劳心费神,极为专业。剧中饰演鲁明的演员李洪涛说他参演是张嘉译的提议,而饰演刘魁的孙浩更是来自于张嘉译的力荐。据孙浩自己爆料,导演当初是不情愿用歌手当演员的,但身为艺术总监的张嘉译却为孙浩力争到了这个机会。在选角上,张嘉译是毫不马虎的,身为艺术总监的他,和导演产生不同意见时,他总有自己的招数去应对。“我会不断地去‘烦‘导演,一遍遍地跟他讲我的想法,直到我的意见能说服他,或者他的意见能说服我。”这个艺术总监,做得真是相当敬业,果然是“最劳心费神”的一件差事。

  目前,《悬崖》每晚19:30正在三大卫视播出,张嘉译的精彩表现,将在后续剧集中不断呈现。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