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周迅贺岁档凶猛发力 票房“预订”20亿

2012年01月09日15:1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周迅在《大魔术师》中造型
周迅在《大魔术师》中造型

  法制晚报讯 2011年春节前后,葛优凭借《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获得“贺岁之王”的称号;2012年,这种“风光”转移到了周迅身上。

  目前,由周迅和李连杰、陈坤等人主演的《龙门飞甲》正在热映,且票房接近5亿;本月12日,周迅和梁朝伟、刘青云主演的另一部大片《大魔术师》又即将与观众见面。

  虽然贺岁档比葛优少演了一部,但周迅“预订”的是2012年全年的“女王”席位。2012年暑假,她将有《听风者》和《云图》两部超级巨制坐镇,尤其是在《云图》中,她将与汤姆·汉克斯、哈莉·贝瑞等好莱坞巨星同场飙戏。

  不算《龙门飞甲》,后三部作品的全球票房至少将在20亿以上,只要能顺利收回投资,周迅创造的价值绝对可以媲美葛优。

  业界认为,诸多大片的女主角“花落”同一位女星,当然说明了当事人的才华与勤奋,同时也反映出中国一线女星的稀缺。

  市场现状

  当红一线女星逐鹿贺岁档

  贺岁档是兵家必争之期,当红明星们都会争取在此期间露脸,堪称电影界的“春晚”。

  2011年春节前后,《赵氏孤儿》、《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三部贺岁大片的女主角分别是范冰冰、刘嘉玲和姚晨,其中有两位都是内地当红女星。

  而2012年已经上映的贺岁片中,《金陵十三钗》的女主角倪妮虽然是个新人,但已经跻身一线女星的行列;《龙门飞甲》的女主角除了周迅,还有李宇春、桂纶镁和范晓萱;《极速天使》集结了汤唯、张柏芝和刘若英三位大腕明星;《亲密敌人》拥有徐静蕾、梁咏琪和钟丽缇;《倾城之泪》则请来了周冬雨、陈乔恩和梁咏琪。

  这么多当红一线女星在2012贺岁档露脸,与2011年同期范冰冰、刘嘉玲和姚晨三人独霸银幕的局面相比大为改观。

  数据分析

  拼票房 周迅贺岁档独占鳌头

  尽管众多当红女星都在贺岁档露脸,但所有露脸的人中,周迅一人独占鳌头。

  其实,单从数量来讲,周迅并不占优势,香港演员梁咏琪除了已经上映的《亲密敌人》和《倾城之泪》,还有一部《大闹天宫》将于2012年公映,一共3部。

  目前,《亲密敌人》已经票房过亿,《倾城之泪》也有好几千万,但《大闹天宫》票房到底能冲到多高目前尚难预计;但上述3部作品的总票房最多也就是5亿。

  春节前后有两部作品上映的女星,除周迅外还有张柏芝(《极速天使》和《八星抱喜》)、陈慧琳(《大闹天宫》和《八星抱喜》)、杨幂(《新天生一对》和《八星抱喜》),但她们各自两部影片的票房总和,同样不会超过5亿。

  再看周迅的两部作品《龙门飞甲》和《大魔术师》,前者目前票房已经接近5亿,预计最终在6亿左右收官;《大魔术师》的票房可能会在2亿左右甚至更高,两部作品的票房加起来约为8亿。

  倪妮的《金陵十三钗》虽然目前票房已经超过5亿,但要想达到8亿难度很大。

  综合之下,周迅虽然在作品数量上输给了梁咏琪,但票房占据绝对优势,而且是《龙门飞甲》和《大魔术师》的绝对女主角——其它不少女星在其作品中都只是配角,或者与多人共同担当女主角。

  如果说葛优是2011年的“贺岁之王”,称周迅为2012年的“贺岁女王”并不为过。

  新片多 周迅2012笑傲江湖

  记者分析后发现,周迅可不是只在贺岁档风光。从全年格局来看,她“预订”的将是2012年电影“女王”的席位。

  由于《龙门飞甲》的票房主要产生于2011年,不算在统计范围之内,周迅2012年还有《大魔术师》、《听风者》和《云图》3部作品上映。

  其中《大魔术师》将于本月12日上映,由周迅、梁朝伟和刘青云三人主演,该片投资为1500万美元,约为人民币1亿元,按照中国电影市场1:2.5的投资效益比计算,票房要达到2.5亿才能收回成本。

  《听风者》是一部谍战片,由《关云长》的导演麦兆辉和庄文强执导,梁朝伟和周迅主演,投资也超过1亿人民币,将于2012年暑期档上映,票房也要在2.5亿左右才能收回成本。

  而《云图》则是一部好莱坞科幻大片,预计将在10月前后上映,该片云集了汤姆·汉克斯、雨果·维文、本·威士肖、哈莉·贝瑞、苏珊·萨兰登、詹姆斯·麦卡沃伊等诸多好莱坞巨星,投资超过1亿美元。

  当然,《云图》不可能仅通过中国市场就直接收回成本——除非票房达到15亿人民币——这并不现实,但着眼于全球市场就靠谱多了。

  也就是说,周迅2012年的三部作品若能收回成本,全球票房至少将达到20亿人民币,如果有所盈利这个数字将会更高。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任何一位女星一年贡献的票房能超过20亿。

  说起来,2012年不乏一线女明星或大导演的猛片出炉,但无论是章子怡和宋慧乔共同主演、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还是范冰冰主演的《登陆之日》、李冰冰主演的《我愿意I DO》,或者是徐帆和王子文主演、冯小刚执导的《温故1942》,抑或是姚晨和高圆圆主演、陈凯歌执导的《搜索》,以及张艺谋、姜文等大腕导演尚未公布具体筹备情况的新片(能否在2012年上映尚未可知),单片的全球票房要想超过20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周迅回应

  作品扎堆上映只是赶巧

  对于2012年中国电影“女王”这一称谓,周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这只是外界的看法而已,对她而言这只不过是一种被动的结果:“做演员其实很被动,拍摄的时候根本不知道电影会什么时候上映。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把戏演好、诠释好自己的角色,然后该宣传的时候尽力宣传,其他的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周迅言下之意,《龙门飞甲》和《大魔术师》恰好挤在贺岁档上映,只是巧合罢了,而《听风者》和《云图》虽然都在2012年上映,但不能把功劳算在2012年。“其实我们从2011年很早的时候就开始筹备了;有时候,一个演员可能是好几年的作品都恰好被安排在同一年放映,其实在那些她没有作品上映的年份,她并没有闲着。”周迅说。

  面对自己在贺岁档中独占鳌头的事实,周迅说:“这和我本人没有太大关系。但我觉得最高兴的是,《龙门飞甲》也好,《大魔术师》也好,都是让人很开心的电影,如果过节时能让大家开心一下,有什么不好呢?”

  ●业内声音

  有票房号召力的女星稀缺

  多部票房巨制集中到周迅一个人身上,这当然直接证明了当事人的实力和勤奋的工作态度,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相当缺少有票房号召力的女星这一现实。

  张艺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最初筹备《金陵十三钗》时,其实并没打算用新人,只想找一个南京籍的演员,但既要长得年轻——片中玉墨的角色要假扮学生,又要会英语和南京话,找来找去也找不到。无奈之下,张艺谋和他的创作团队才决定起用新人:“这么大的投资,只要玉墨这个角色败了,全片也就败了,所以风险特别大。”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玉墨的扮演者倪妮接受了大约三年的专业训练。

  吴宇森的铁杆搭档张家振最近在内地成立了一家新的艺人经纪公司大国丰臣,将韩国巨星宋慧乔签至旗下,她不但主演了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还将主演吴宇森执导的新片《太平轮》。张家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中国有票房号召力的女星确实太少,所以才想到把宋慧乔签过来。同时,张家振也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公司多培养新人,改变中国电影界女星稀缺(特指有票房号召力的)的现状。

  首席记者 喻德术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