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蓝天野为《家》舍弃《吴道子》 出演反派冯乐山

2012年01月09日10:3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舞台人物

  由李六乙执导,蓝天野、朱旭、濮存昕等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家》正在首都剧场上演。上周五,85岁高龄的蓝天野来到人艺参与排练。接受本报采访时他感慨道,自己离开话剧舞台近20年了,真没想到会重新回来演戏,还演了一个反派冯乐山。为此,他甚至辞演了原本很心仪的电影《吴道子》。

  >>谈《家》

  现实社会也有冯乐山

  在新版《家》二轮演出中,蓝天野继续出演伪善人冯乐山,另一位“80后”老戏骨朱旭出演高老太爷。自从1992年北京人艺老版《茶馆》的封箱戏后,蓝天野再也没有出演过话剧。他说:“我离开舞台19年了,演了一辈子的戏了,都是好人。”对于冯乐山这个反面人物,他称曹禺先生指出这个人物的特征是“意淫”,像西门庆一样是个性虐狂,但同时又是风流雅士、权威大师,必须要看到他的表里不一。他说:“我们现在社会中也有这样的人,被人揭穿了还人五人六的,这跟冯乐山一样,他们觉得自己越是装着无所谓,你们就越不敢拆穿我。”

  蓝天野认为,虽然《家》这部戏很多年没有演了,但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巴金先生的小说《家》是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它的主人公是觉慧,主要讲的是革命性。而曹禺先生改编的剧本则突出封建性,它强调的是那个笼罩着中国很长一段历史的封建社会制度下人物的命运。这个戏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但还是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认为,虽然时代在变,社会在进步,也吸收了很多外来的东西,但是对中国来讲,现在还是有很多封建思想阻碍着我们社会和每一个人进步,这个东西很难根除。

  >>谈排戏

  年轻演员需要多指点

  1963年之后,蓝天野在人艺的编制就由演员转为了导演。说起此事,他有点激动,“我身体不好啊,演一场下来很累,我不想自己演不好、状态不好,观众看得也不好,让我和观众都受累。”1984年,蓝天野作为导演排演了话剧《家》。回忆起当初排戏的情景,蓝天野说:“当时我们人艺有一个自己办的80学员班,1984年人艺轮到我拍戏。正好赶上他们毕业,我选择这个戏主要是为了培养年轻演员。在这部戏中,人物众多,老中青三代演员都有。”

  蓝天野说,前两年他还说濮存昕、宋丹丹他们是青年演员,“他们还不乐意了,说您别说了,我们都50多了马上就快退休了。”虽然嘴中说濮存昕他们是青年演员,蓝天野却非常认可这一代演员,他说:“他们成熟了,有了独立理解、创造一个人物的能力。”对于现在人艺的年轻演员刚进院时“不合槽”的问题,蓝天野认为并不复杂,“通过这次跟他们排戏,我发现他们条件都不错,自己也用心。”蓝天野希望现在的导演,能多指点一下年轻演员,“有的戏可能排一下就过去了,对年轻演员帮助不大,要能仔细说说,就能让他们尽快融入北京人艺的氛围”。

  >>谈影视剧

  烂剧和赶场都很没劲

  《家》的主要演员大多是著名的影视演员,问及对现在年轻话剧演员接拍影视剧的看法,蓝天野说:“这是无可厚非的,只要好好干就行,不能多烂的剧本给钱就去,那就没劲了;或者赶紧拍完走人,连着赶三个戏,那也没劲。”他特别提到了去年陈道明、何冰出演的《喜剧的忧伤》,赞其剧本好、导演好、演员演技更好,“这个戏让人看着过瘾、痛快”。陈道明的第一个电视剧《末代皇帝》,蓝天野曾在剧中饰演载淳。其实他当时很排斥演电视剧,当年红遍大江南北的《封神榜》也是他退休后出演的。他说:“我原来怕演电视剧,后来尝试的多了觉得也挺好,在另外一个艺术门类能多一种体验,对表演有帮助。”

  在答应出演《家》后,蓝天野不得不推掉了某电影剧组的邀请,该剧组甚至在开机前还一邀再邀。在记者询问下,蓝天野说:“这个电影是《吴道子》,你说我能演吗?”蓝老的潜台词是“我当然能演了,而且非常合适”。事实也确实如此,他不单是《封神榜》中仙风道骨的姜子牙,在生活中还曾追随国画大师李苦禅学画,造诣颇高。他说:“我原来上学是学习美术的,业余爱好是搞话剧,后来因为革命工作需要,就留在了话剧战线。”据悉,电影《吴道子》去年9月开机,主演是香港著名演员午马。

时间:2012年1月9日至28日19:30          地点:首都剧场

票价:40 80 180 280 380 480 580 680 880 订票电话: 400-810-1887 Video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