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专访《十三钗》纪录片导演罗莎莎:漫长的旅程

2012年01月06日14:22
作者:韩少凌
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第1集:十三钗的诞生

  苍凉肃穆的天主教堂矗立在南京城弥漫的硝烟中,透过教堂五彩玻璃上的弹孔,书娟看见十三位秦淮女子,摇曳着丰满的身躯,说笑着向教堂走来。这是张艺谋年度战争大片《金陵十三钗》中的一个镜头。很多观众在影院中都为如此美轮美奂的电影画面所惊叹,而在《金陵十三钗》纪录片导演罗莎莎眼里,这组镜头却是一段长长的电影旅程。

工作中的罗莎莎
工作中的罗莎莎


  罗莎莎,张艺谋的御用纪录片导演,在追随张艺谋的八年时间里,她拍摄过《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的电影纪录片。也为张艺谋指导的歌剧《图兰朵》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歌剧《秦始皇》操刀纪录片。而关于张艺谋和奥运会的大型纪录片《张艺谋的2008》也出自罗莎莎之手。

  高仓健、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小沈阳、窦骁、周冬雨、倪妮、克里斯蒂安贝尔,都在她的镜头里展现过不一样的光彩,经历过有趣的故事。

  《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

  随着《金陵十三钗》的到来,罗莎莎拍摄的电影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也来到了观众的面前。纪录片在各大视频网站一经播出,引起巨大反响,在搜狐视频的电影频道的电影热播榜上,一部纪录片冲上了第二的位置,点击率高达一千五百多万。而在优酷电影频道的热播榜上竟然冲到了第一的位置。并且跻身豆瓣专业口碑排行榜第九位,这是排行榜中唯一的一部纪录片。

  罗莎莎说:“自己的电影纪录片现在越来越被宣传方用到宣传了,因为观众可以通过纪录片了解到片场,演员状况,和影片各种各样的信息,它们会引起一些话题,引起关注,所以宣传方很愿意把花絮拿来宣传。其实无形当中,我会有很大的压力,纪录片相对制作简陋,不是那么的讲究,有时候我特别害怕观众说原来电影就是在这种环境里拍的,从而影响对电影质量的判断,所以有时候,我又宁愿纪录片和电影拉远一点好。电影是电影,电影的纪录片是纪录片。查看豆瓣和sohu各大网媒,看到观众上千条留言,表示看了《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纪录片,有去电影院看电影的冲动,对这部电影充满敬畏和好奇,我心中的石头才落地。”

  在《张艺谋和他的金陵十三钗》这部纪录片中,罗莎莎用镜头记录下了张艺谋如何从一点一滴把《金陵十三钗》创造出来,从剧本的一遍遍修改到服装化妆道具的一次次完善,从战争场面中的每一次爆破到战士牺牲后的每一次倒地,从对玉墨的挑选和培训到同贝尔的沟通,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复杂而艰辛的艺术创作。

  罗莎莎说:“电影中的道具,服装等等细节,导演都会仔细核对历史资料,没有根据的东西导演是不会用的,不会犯历史性错误。导演在平时很有一种很宽容的姿态,但是他对工作却一直很坚定和执着,他会努力地去追求想象中的完美画面,对每一个镜头都百分百认真。”

  罗莎莎用整整一集的篇幅,记录了张艺谋为了拍摄一个完美的画面,反反复复拍了四个月的幕后故事。这个画面就是文章开头描述的十三钗走进教堂的那个镜头。从冬天到夏天,从玻璃的颜色到材质,甚至是玻璃上弹孔的形状。张艺谋都要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推倒重来。为了这个镜头,十三钗们把旗袍从严寒穿到酷暑,舞美师跑遍了南京的玻璃制造厂。最终,张艺谋拍到了心中理想的画面。这是一个从艰辛、复杂、崩溃最后到美好的创作过程。这个过程,正是电影旅程的一部分,它展现了电影的另一种美。

  关于奥斯卡

  许多媒体和影评人都在猜测张艺谋此次拍摄《金陵十三钗》的奥斯卡野心,铺天盖地的关于《金陵十三钗》冲奥的新闻让观众们应接不暇。罗莎莎在电影频道的一次节目录制中,竟然为了奥斯卡的事,同影评人嘉宾争论起来。影评人觉得张艺谋潜心研究十年中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喜欢给什么什么样类型的电影颁奖,张艺谋就有步骤的精心谋划了这部电影。常年拍摄张艺谋的罗莎莎坚定反对影评人的观点,因为这八年来她看到的只是一位想拍好电影的导演。

  《千里之旅》

  罗莎莎拍摄的每一部电影纪录片,她最关注,最在意的是纪录片中的情感表达。导演对作品倾注的情感,演员对角色倾注的情感,甚至舞美师对一件小道具倾注的情感。这些流淌在细节里的故事,都是罗莎莎镜头里最常出现的画面。当无数小小的情感汇聚到一起,就成了大情怀。

  当观众感受到纪录片中真挚美好的情感,百转千回的拍摄过程,自然会对电影产生情感。

  问及罗莎莎自己最喜欢的电影纪录片,她回答是八年前她为张艺谋拍摄的第一部电影纪录片《千里之旅》。八年后重看这部纪录片,罗莎莎会再次情不自禁的被感动,她说:“有情感的作品能一直存在,我不希望我的作品随着电影宣传结束就结束了它的使命,我希望它们都是有一定艺术价值的作品留存。”

  《千里之旅》开启了罗莎莎的电影旅程,罗莎莎又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张艺谋八年来的电影旅程。电影拍摄中的真与美,苦与乐,通过罗莎莎的镜头,都那么真切的展现在观众面前。罗莎莎说:“我想大家通过我的作品,去认识,了解张艺谋,而不是因为张艺谋导演,来认识我。”谈到网上评论很多观众感谢罗莎莎,谢谢她展示了一个普通而有魅力的张艺谋,谦虚的罗莎莎有点小得意的笑了。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欣赏沿途的风景,还是到达目的地时的喜悦?

  电影是美好而梦幻的目的地,而电影背后的那些风景,也许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动与感悟。

  罗莎莎,电影旅程的记录者。感谢她带给我们的那些风景。

(责任编辑:李鑫)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