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哈利波特成中山大学选修课 报倪妮母校送观影费

2012年01月06日09:58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大家好,我是新谋女郎倪妮,想如我一样实现明星梦吗?报考南广学院可以助你圆梦。(设计台词)
大家好,我是新谋女郎倪妮,想如我一样实现明星梦吗?报考南广学院可以助你圆梦。(设计台词)
我与伏地魔都是斯莱特林的后裔,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性格截然相反吗?那就赶紧选修吧。 (设计台词)
  我与伏地魔都是斯莱特林的后裔,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性格截然相反吗?那就赶紧选修吧。 (设计台词)

  中山大学最近频频出现很“娱乐”的新闻。先有言承旭粉丝设立奖学金,接着又传出开设《哈利·波特与遗传学》选修课的消息。

  昨日又有消息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12年艺考凡报考该校并选择南京考点进行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可凭观看《金陵十三钗》的票根,在1月14日-18日艺考期间,到学校指定地点兑换30元观影费。

  大学频繁地与娱乐圈搭界,有网友质疑,难道大学也开始借明星来求关注?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称,大学教学改革的方式可以娱乐化,但如果纯粹利用明星来招徕生源,并不可取。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事件还原]

  1.哈利·波特进入选修课

  有媒体称,中山大学医学院近日开设了一门选修课《哈利·波特与遗传学》,要求学生必须“对哈利·波特的小说或电影感兴趣”。一时间,该课程被网友称为“神级选修课”。据了解,开课的陈老师是一位“哈迷”,他坦言引入哈利·波特是为了吸引学生,因为遗传学本身很枯燥,如果结合畅销书或电影,学生很容易能记住知识点。这门课程有36个学时,占2个学分,课堂容纳100人,但现在已有200多人选择此课。

  这门课程引来学生追捧的同时也吸引一批教育专家的关注。教育学者熊丙奇昨日在博客里表示:“这种课程的存在,可以给大学的课程带来一种活力,但这种短时间的关注度,并不能让学生的课程变得丰富多彩。”

  @谢文竹勉强中:据说中山大学开设了《哈利·波特与遗传学》选修课,于是,华中农业大学可以考虑开设《生化危机与人畜共患病》《美丽人生与职业规划》《鸿门宴与食品科学》……

  2.报考倪妮母校送30元观影费

  倪妮凭借《金陵十三钗》一夜走红,晋级为新谋女郎。

  昨日,倪妮母校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的一条消息引来争议:2012年艺考凡报考该校并选择南京考点进行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可凭观看《金陵十三钗》的票根,在1月14日-18日艺考期间,到学校指定地点兑换30元观影费。

  消息一出,随即引来热议。不少准备报考的学生非常开心,但一些已经毕业或者还在校的“南广”学生则纷纷留言称“有点哗众取宠了”,网友“曹宇宁N收白”发表评论表示不满,“真这么阔就多给有意义的学生活动批点儿钱呗,务实培养、低调育人不比这哗众取宠的手段强吗?出人才、有榜样什么的,只是早晚的问题呀”。

  @Crazy_DL:为什么送票,一点没有大校的气质,多找些在业界有威望的好老师,增强学校硬件设施,那才有用!否则那些艺考生被吸引来了也是白费,作为南广学子,我热爱学校,但也要客观地指出。

  校方说法

  “这是对优秀学生的鼓励”

  昨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龙小农说:“真有这个事情,但不是所有考点,能兑换30元观看《金陵十三钗》电影费的只有南京考点。”

  据其介绍,这是学校上下做出的一致决定。出发点只是为了鼓励,“南广是一所艺术类院校,这一回我们的毕业生倪妮出演《金陵十三钗》主角,她之前在我们学校有很好的表现,很优秀,我们也希望未来报考南广的艺术类学生能够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我们想用优秀学生去鼓励他们”。

  对于质疑声,甚至本校学生的反对声,龙小农说:“了解我们学校的会知道,每年报考南广的学生很多,我们只是想给学生一点信心。”龙小农解释,因为“南广”是一个独立学院,属于三本院校,所以想让报考的学生看到榜样的力量,“我们并非是要炒作这样的事情,有人要这样理解,我们也无法阻止,我们在学校发布的公告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龙小农还反驳了以倪妮来博知名度的说法,“学校的生命力就在学生的影响力,任何一个学校都会以自己的学生为荣。自己的毕业生很优秀,学校在自己的网站上和校园里来宣传和推荐这样一个学生,我觉得可以理解。”

  倪妮回应

  经纪人:不知情,不方便评论

  母校大张旗鼓地拿倪妮做宣传,近日大热的“谋女郎”倪妮似乎并不知情,据校方表示,此事并没有告知倪妮,不存在为电影宣传的问题,“张艺谋的电影还需要我们来宣传?她自己并不知道”。

  昨日,记者致电倪妮的经纪人蒲小姐,她表示对此事倪妮毫不知情,“最近太忙了,没有关注到有这回事”。她还以不知情为由拒作回应,“不知道事情是什么样子,不方便说话,而且,倪妮也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出来回应一下吧”。

  [专家解读]

  夏学銮(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

  课程创新值得鼓励宣传学校也无可厚非

  潇湘晨报:近日有学校开设《哈利·波特与遗传学》的选修课,你怎么看?

  夏学銮:要看具体怎么做,如果确实讲遗传学跟哈利·波特的情节有联系,解读的内在逻辑通顺,肯定可以,但如果生拉硬扯,故意加入一些时尚元素来作秀,没有内在逻辑关系,只是一个噱头来吸引眼球,这就是把课堂当做游戏了,有点不严肃了。

  潇湘晨报:感觉现在的课堂引入娱乐元素的形式越来越多了。

  夏学銮:现在很多课堂都在进行改革,从小学到大学,这是创新的一种表现,能生动有趣,关键还是看内容。比如讲心理学,放一个《犯罪心理学》然后结合剧情来告诉犯罪心理的一些原理,这是可以的,也是一种个案教学,既贴近实际,也能吸引学生。

  潇湘晨报:会不会把课堂本身的严肃性减弱了?

  夏学銮:如果再照本宣科、枯燥讲述很难吸引学生,课程加入一些创新元素是值得鼓励的,娱乐化和游戏化只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种尝试。如果是有机的结合,那也很好啊。

  潇湘晨报:你怎么看待有学校说支持自己学生的电影,招生凭票根兑换观影费的方式?

  夏学銮:其实是一种招揽生源的方式,既能宣传学校形象,提高知名度,还能利用年轻人追求时尚,给大家兑换电影费,可能钱不多,但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

  潇湘晨报:可能大家会觉得这种方式有点借自己的学生宣传学校?

  夏学銮:对,这一点其实很正常,现在招生都需要宣传。

  潇湘晨报:你怎么评价这种方式?

  夏学銮:宣传自己的学生来提高学校的声望,无可厚非,主要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存在不公平竞争,你给学生出电影费,有点在用小恩小惠吸引生源,另一个是经费来源,如果使用的是企业广告费,很正常,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宣传经费,但如果是教学经费,就很不应该。

  潇湘晨报:大学频繁地与娱乐圈搭界,会不会让大学变得很世俗?

  夏学銮:其实这两个事情有区别。课程加入娱乐元素,是为了更加生动,不止现在,以前也有,这只是教学的一个环节,是教学方法的改革尝试。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