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劳模”张嘉译:当演员就得有股轴劲儿

2012年01月04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嘉译:当演员就得有股轴劲儿
小宋佳(右)扮演他的假妻子
咏梅(左)扮演他的真老婆
咏梅(左)扮演他的真老婆
张嘉译范儿十足
张嘉译范儿十足

  从1990年到2011年,17部电影,超过1000集电视剧,张嘉译可以算是影视界的“劳模”。自《蜗居》中的“宋思明”开始,打拼多年的张嘉译迅速跃居为内地电视剧一线明星。自在《借枪》中出演“史上最落魄特工”之后,他的新作《悬崖》又于昨晚在东方、黑龙江、天津卫视同步开播,摇身变为“史上最有范儿间谍”。近日,张嘉译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悬崖》台前幕后的故事,而对于外界指他“大器晚成”,他则自信地回应:“我很早就红了!”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周可

  为新作不惜“食言”

  “《悬崖》真实到近乎残酷 ”

  《悬崖》是张嘉译在《借枪》之后再度出演的一部谍战剧,也是他此类作品的“收官之作”。

  羊城晚报:《借枪》以后,你曾说过不再演谍战戏,为什么食言了?

  张嘉译:当时觉得荧屏上有很多谍战作品,担心会雷同。但是《悬崖》的剧本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非常特别,读剧本时心都在颤抖。《悬崖》很真实,没有大起大伏的事件,但是营造了一种非常真实的气氛,真实到近乎于残酷、残忍。

  羊城晚报:在戏里,你扮演的周乙明明有妻子,还要当着妻子的面和别的女人生活在一起,这种感觉是不是特别虐心?

  张嘉译:对,不止这一点,还有很多情节都很虐。比如说,为了完成潜伏的任务,战友处于危险时我却无法相救,还得保持沉默,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抓。咏梅在剧中扮演我的真实妻子,她被抓了以后,我还得去审她。明明知道她扛不过酷刑,还要看着她痛苦的样子。周乙不像其他角色有宣泄的地方,他从头至尾都保持着极其冷静的状态。内心戏很多,演起来非常困难。

  羊城晚报:听说在出演男一号之外,你还担任了《悬崖》的艺术总监?

  张嘉译:这是我主动提出的。看了剧本以后,跟导演聊了很多想法,后来就干脆兼任艺术总监。导演是我发小,二十年的朋友,我为什么操这么多心,就因为这剧本我太喜欢了。

  羊城晚报:近几年谍战戏很多,但出彩的并不多。《潜伏》里也有假扮夫妻的情节设计,《悬崖》里你和小宋佳又是假扮夫妻,题材上是否有点重复?

  张嘉译:不会。《潜伏》里两人真情流露,最后假戏真做。但是《悬崖》里,两个人潜伏到最后仍然是工作关系,因为两个人各自有家庭和孩子。

  羊城晚报:和小宋佳合作感觉怎么样?她是个什么样的人?

  张嘉译:非常好。她身上有股那种轴劲儿,拍戏非常较真。比如她有一场戏是在雪地里跑,当时确实很冷,她在雪地里又爬又跑,看得我们都很心疼。做演员就需要这样一股轴劲儿。

  羊城晚报:梁朝伟在《听风者》里扮演的也是个特工,你觉得你和梁朝伟谁能更好地诠释特工这个形象?

  张嘉译:我觉得没什么可比性,因为电影跟电视剧讲故事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梁朝伟是非常好的演员,表演很细腻,相信他会演得很好。当然,我自己也很有自信。

  谈事业自信满满

  “《蜗居》之前发展就挺好 ”

  在很多人眼里,张嘉译从艺二十载,四十岁才发力荧屏,是公认的“大器晚成”典型,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

  羊城晚报:去年你主演的《借枪》、《你是我兄弟》、《告密者》全线上档,《悬崖》也要开播,电影《失恋33天》也很火,很多人说你是大器晚成,厚积薄发,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张嘉译:谈不上“大器晚成”,我觉得自己一直挺好的。从学校毕业后我就一直在拍戏,一直很顺。在《蜗居》之前也拍过很多很不错的戏。这只是一个大众认知度的问题,可能通过这几部戏,观众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我。我这个人比较自信,但也可能是盲目自信。

  羊城晚报:有人说你和柳云龙都是“师奶杀手”,你自己觉得呢?

  张嘉译:很早就有人这样说了。可能是因为我演的角色的原因吧。

  羊城晚报:演艺圈新人辈出,你会不会感到压力?

  张嘉译:不会。作为一个男演员,其实四十岁上下是最黄金的时段。况且,每个演员都有自己不同的领域和观众,年轻演员就演比较年轻的角色,年纪大的可以演爸爸级的,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羊城晚报:喜剧片《失恋33天》的票房也很好,会不会继续往影坛发展?

  张嘉译:我也想演喜剧,演《失恋33天》时很享受,虽然只有几场戏,但都很有意思。有机会的话还会继续拍电影,不过还没有具体的打算。

  对妻儿充满愧疚

  “不能算是合格的丈夫 ”

  生活中的张嘉译是个随性随缘的西北汉子。他直来直往,重情重义,在工作上是个努力打拼的“戏疯子”,对于家庭他却坦言自己“不是个合格的丈夫”。

  羊城晚报:你在荧屏上多为硬朗、严肃的形象,你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

  张嘉译:生活中我跟剧里一样冷静、重情义,但是我一点也不严肃,对孩子惯着宠着,我一回家孩子就变得一点也不规矩了。

  羊城晚报:可是为什么在媒体前一直显得很低调?

  张嘉译:我觉得自己算不上低调,其实我很随性,是个性情中人,愿意说的时候多说点儿,没什么好说的就不说了。我性格比较直率,从来都是有事儿说事儿,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没什么心眼。

  羊城晚报:你被圈里人称作“劳模”,平时工作那么忙,有时间陪老婆孩子吗?

  张嘉译:工作太忙了,空闲时间很少,所以对家里人照顾不够。女儿出生时我正在拍《借枪》,就没陪在身边,特别愧疚。一直想减轻工作量,但每次都落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候看到好本子自己也忍不住,心里特别纠结。希望能有时间多陪陪家人。

  羊城晚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合格的丈夫吗?

  张嘉译:说实话,不太合格,这点我自己也感到很愧疚。

  羊城晚报:四十岁才得女,会不会对女儿特别宠爱?

  张嘉译:我就这么一个闺女,当然会很宠她,但不会溺爱她。

  羊城晚报:女儿跟你亲近吗?

  张嘉译:我是她爹,她能不跟我亲吗?虽然我在家时间很少,但毕竟是血缘关系。

  羊城晚报:春节会给自己放假吗?打算怎么过呢?

  张嘉译:我当然想给自己放假,但是导演不让放啊,大概可以休息两三天吧,肯定会回家跟老婆孩子在一起过。

  余姝、周可

(责任编辑:张亚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