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相声瓦舍《东厂仅一位》 > 新闻动态

《东厂仅一位》沪首演 相声瓦舍谈两岸喜剧创作

2012年01月04日10: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冯翊纲(左)和宋少卿(右)(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冯翊纲(左)和宋少卿(右)(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如果不是东方早报文化讲堂,恐怕连冯翊纲和宋少卿自己都没想到,他们的相声瓦舍在上海会有如此壮大且忠实的粉丝群。昨天,首次带着剧团代表作《东厂仅一位》来到上海演出的冯翊纲和宋少卿做客东方早报文化讲堂,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进行了一场名为“从相声瓦舍谈两岸喜剧创作”的讲座。

  虽然名为讲座,但这场活动更像是一次主创和观众的交流会。两个小时中,许多专程赶来的观众难掩兴奋激动之情,提问更是此起彼伏热烈异常,而冯翊纲和宋少卿的回答更是妙语连珠,剧场里的笑声、掌声始终不绝,一片欢乐气氛。

  作为台湾唯一创作相声和相声剧的戏剧团体,相声瓦舍虽然是第一次来沪演出,但因为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视频,早已在内地积累了众多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在昨天听讲座的观众中,既有刚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年轻观众,也有耄耋长者,还有一些在校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对相声瓦舍的作品十分熟悉,对冯翊纲和宋少卿更是满怀喜爱之情。十几个观众的提问几乎都颇有真知灼见,而两位相声瓦舍的掌门人也对观众的反响大感兴趣,多次主动地把话筒交给观众。

  回顾创团历史:

  传递优美中文的理想

  昨天讲座的开场白十分简短,冯翊纲和宋少卿用了将近十分钟介绍了相声瓦舍的创团历史。尽管相声瓦舍是第一次来到上海,但因为在赖声川话剧《宝岛一村》中的出彩表演,冯翊纲和宋少卿早已为上海观众所熟悉。对于昨天到场的大部分粉丝级观众而言,相声瓦舍这二十多年的历程更是毫不陌生。

  冯翊纲在介绍时再次强调了赖声川对他们的影响:“1985年,赖声川成立了表演工作坊,第一部作品就是相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当时我跟着赖老师把这个剧本从头到尾抄写了一遍。因为这个戏,已近消亡的相声重新回到了台湾人的生活。”

  就在三年后的1988年,依然在大学就读的冯翊纲和学弟宋少卿、黄士伟,出于对传统相声的共同爱好,开始尝试在学校戏剧系的院子里表演,兄弟院系的同学于是带着便当边吃边看,一个从百戏兴旺的宋代源起的名字“相声瓦舍”由此正式诞生(“瓦舍”在宋代是剧场的意思)。

  冯翊纲回忆起和相声结缘的岁月说,“1993年,《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演新版时,我和李立群先生演了这出戏。那时候我才29岁。一晃快20年过去,我们相声瓦舍做了很多作品,但我最初的理想一直没有变,就是要传递最优美的中文。”

  宋少卿在谈及相声瓦舍创立之时则表示:“我本来想追随自己的父亲从军,但我觉得从军就应该打仗,可惜我是近视眼。于是我想到自己从小喜欢参加辩论社,自认在口才和表演上还有点天赋,只是没想到自己最后走上了相声和表演的这条道路。”

  1996年,相声瓦舍正式登记为戏剧表演团体,成为台湾独一无二的相声戏剧团体。对此,冯翊纲说:“我们的创作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相声,而是有相声元素和相声传统的话剧作品。因此,剧本也是我们非常依赖的。”

  谈及首次来沪:

  陌生的《东厂仅一位》

  《东厂仅一位》是相声瓦舍流传最广的作品,也是剧团最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品之一。这部创作于10年前的作品,分上下半场,以不同于传统相声的服装和舞美,以及新颖的段子,追古溯今,窥探了中国历史上的几个迫害史实,因其以古讽今的黑色幽默,大受观众的喜爱。

  对于第一次来到上海就选择了这部作品,冯翊纲和宋少卿表示,原因非常复杂,但最大的原因还是来源于观众的反馈。因为在之前的调查中,他们发现大陆的观众最希望看到的几部作品中,《东厂仅一位》的得票率是最高的。尽管剧中涉及了一些敏感的话题,又是10年前的旧作,但几经斟酌,他们依然把这部作品选做了相声瓦舍在大陆地区的处女秀。

  “其实,在复排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很怀疑,自己还能不能演这出戏。”冯翊纲说,“因为这部作品的创作时间还在我们三个人蹦蹦跳跳的少年时期,但现在我们都已经进入了一种中年时期的浪漫和温柔,体能和心理其实都已经不太适合。”

  事实上,《东厂仅一位》这次在大陆上演,很多从网上视频开始追随相声瓦舍的观众会发现,这早已不是他们曾经看过的10年前那部作品。剧中最有特色的段子已经被悉数置换。而相声瓦舍的另一个经典作品《战国厕》则被替换在其中。对于这样大刀阔斧的修改,冯翊纲和宋少卿昨天向观众坦言了他们面临的无奈。

  但对于如此全新、让一小撮粉丝们感到失望的《东厂仅一位》,冯翊纲从容地表示:“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相声瓦舍能够来到这里演出,今后能够常来常往。我现在最大的期望就是带最新的作品到这里来演,台湾今年刚演完什么,上海就演什么。这样你们以后再也不用通过视频看相声瓦舍的作品了。”

  冯翊纲

  1964年生,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获戏剧艺术硕士学位。1988年与宋少卿、金尚东创办 “相声瓦舍”。2000年发表台湾第一本相声理论专著《相声世界走透》。2002年与宋少卿拜常派相声大师、相声界泰斗常宝华先生为师。

  宋少卿

  1967年生,毕业于台湾“国立”艺术学院戏剧系。1988年因参加中华电视公司“青春大对抗”节目而与刘尔金等人组成“帅哥综艺团”进入演艺圈。1988年开始担任相声瓦舍主演。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