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新京报:《东厂仅一位》首演 “公公”最受宠

2012年01月04日10: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一桌两椅变成冯翊纲、宋少卿(从左至右)穿梭古今的剧场。

黄世伟 


  去年圣诞节,台湾相声瓦舍的《东厂仅一位》在保利剧院上演。本报观剧活动组织的40名读者打出了82分的好评。剧中串联起的姚明拒绝食用鱼翅公益广告、南洋奸商血燕风波、台湾作家九把刀、神曲《忐忑》等热门话题的新包袱,让观众捧腹大笑。不过,由于删掉了原作中一些讽刺时事的内容,观众表示有些可惜。

  黄世伟点灯泡获最爱

  2001年,《东厂仅一位》在台湾首演成功名声大噪。10年之后,相声瓦舍原班人马带着改编的《东厂仅一位》来到大陆。在前来观剧的读者中,有一半读者表示之前通过网络等途径看过本剧。

  虽然宋少卿、冯翊纲这两位“瓦舍”顶梁柱对于北京的观众而言比较熟悉,观众缘很好,但在《东厂仅一位》的演出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演员却是“公公”黄世伟。85%的读者都把最喜欢的剧中演员的票数投给了黄世伟。尤其是剧中黄世伟通过古装电视剧表演法、儿童剧表演法、先锋派小剧场表演法、内心忐忑逼疯自己表演法分别演绎了“我的舅舅王承恩”这一经典段子时,全场大笑,成为当晚的亮点。在“令人印象最深刻的细节”一项调查中,黄世伟帽子上不时闪闪发亮的灯泡也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超高的支持率。

  “战国厕”谐音搞笑

  此次上演的大陆版《东厂仅一位》是由《绿帽子》《三宝太监》《战国厕》《外语教授》四个段子组成。在观众最喜欢的段子调查中,四个段子基本平分秋色,《战国厕》的投票率稍高一点。《战国厕》将二十四史浓缩为“公厕之争”,其中火烧阿房宫、楚汉相争、三国鼎立等历史事件皆因“争厕所”引起。于是霸王别姬成了项伯伯不小心摔倒后的“霸王吧唧”,借东风成了算命先生诸葛亮打麻将替人摸牌抓到“东风”、窦娥冤成了“斗鹅冤”。这一段种种谐音之妙也显示了相声瓦舍对于“谐音”的偏爱。

  新版本删减太多成遗憾

  在台版《东厂仅一位》中,以古喻今、讽刺时事是一大特色,但在大陆上演的版本中,这一内容基本删除,让大多数看过原版的观众感到不过瘾。60%的读者投票认为删除掉讽刺部分成为全剧最大的遗憾。此外,30%的读者认为四个段子之间的关联性比较弱,也是剧中令人遗憾的地方。

  ■ 观剧答卷

  新京报观剧第106期 《东厂仅一位》

  总分82

  观剧时间:12月25日

  观剧地点:保利剧院

  人数:40 编剧:82 导演:82

  表演:89 舞美:75 音乐:70

  ●以前是否看过相声瓦舍的作品?

  是 22票 否 18票

  ●本剧最大的优势,你认为是?

  三位演员的表演 25票

  文言文式的台词精巧 2票

  包袱好笑 3票

  与观众互动强 10票

  ●你对哪个段子印象最深?

  后花园看戏 8票

  战国“厕”部分 13票

  说外语部分 9票

  郑和下西洋 10票

  ●你认为本剧不足的地方是?

  删掉了一些原作中讽刺时事的内容 24票

  段子之间的关联性弱 12票

  一些包袱略显陈旧 4票

  ●你印象最深的细节是?

  服装道具,比如公公头上的“灯泡”等 40票

  ●和国内的相声剧团相比,你认为相声瓦舍的作品?

  比国内相声表演生动,更轻松 20票

  差不多 20票

  ●你更喜欢哪一位演员的表演?

  “学长”冯翊纲 3票

  “学弟”宋少卿 3票

  “公公”黄世伟 34票

  ■ 观剧感言

  黄世伟感觉很“惊艳”,表演能力超强。——何伟

  表演很好,但原来台版中很多讽刺的段子都没有了。本来以为现场会有一些温和的新讽刺段子,遗憾。——泽格

  觉得台湾相声的文化功底比较强,段子虽然有一些比较老,但是不水。——阿维

  包袱太老了,结构太散了。除了表演好看,大多都无法让人更HIGH。——老李

  本来以为是一部相声剧,其实就是几个段子的串联,没什么内在联系,但好在演员给力。——佳蔚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