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成立 政府拨全款传承文化财富

2011年12月31日16:3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涵盖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和评弹六大艺术机构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昨日正式宣告成立,并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而上海越剧院、沪剧团、淮剧团和评弹团等四家国有文艺院团分别更名为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以及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而随着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成立,原有的上海京昆艺术中心已经撤销,其机构并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

  据悉,“四大”传习所将享受上海市财政的全额拨款扶持。上海文化基金会下设的上海戏曲艺术发展专项基金已经从原来的每年1000万元增至每年1500万元。此外,上海解放日报集团和新民文汇报业集团也将以自身资金为上海戏曲艺术发展“输血”。

  新任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张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解放前人们概念中的“传习所”不同,以前的“传习所”是指学戏的学校,而上海新成立的四家传习所,则将对传统戏曲的历史、剧目、唱腔、服饰等方方面面展开研究整理工作,不让“宝贵的民族文化财富随着时间而流失”。同时,她也指出,“成立了四个传习所,并不是要走上脱离市场的路子。戏曲艺术中心成立的重要使命,就是让传统戏曲走近广大人民群众。中国传统戏曲从内容到形式,对今天的观众依然有着吸引力。 ”

  上海成立一批戏曲艺术传习所之后,很快将推出公益文化系列活动,向当代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推广传统戏曲,让今人越来越了解和喜爱传统戏曲,而不是将这些民族艺术瑰宝“束之高阁”、放进博物馆里。

  据了解,随着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成立,原上海国有文艺院团将形成三大艺术中心,构成上海演艺界“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麾下集中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民族乐团等,专注于扶持中外高雅艺术;上海文广演艺中心旗下拥有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歌舞团等资源,着力探索通俗文化演艺产品的市场化道路;而新成立的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将全力投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普及以及剧目创作、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