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创作上仍胆大敢做 好莱坞不是我的方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2月30日08:53
张艺谋较真演员崩溃 四年打磨“十三钗”
<a href=
张艺谋接受采访

张艺谋谈创作
张艺谋谈创作

张艺谋坦言好莱坞不是自己的主要方向
张艺谋坦言好莱坞不是自己的主要方向
  广州日报讯 中国仅靠几个导演是不够的,我们都中老年了

  “广州是《金陵十三钗》各地宣传的第三站。”影片上映半个月之后,张艺谋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带着演员全国到处飞,奔忙于6大城市宣传。前晚,年届耳顺之年的张艺谋在忙了一天后终于能坐下来,在下榻酒店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创作的自由度、创作动力等问题,言语里充满坦诚。在观众关心《金陵十三钗》之后他的未来走向之际,他却说,好莱坞并不是他的方向。

  A 聊新作:严歌苓原著让我有兴奋感

  广州日报:很多导演心中的目标都是要拍两部电影,一部是武侠电影,一部是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在接触严歌苓小说之前,南京大屠杀题材对你来说是不是非拍不可?

  张艺谋: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小说的时候,一开始并不以为然,并没有一激灵的感觉。以往这类电影给人印象也很单一化,所以我没有兴奋。但他们说你看看吧,我看完小说了才有兴奋感,因为它提供了一个新角度。

  广州日报:《金陵十三钗》在日本上映的情况会是怎样?《南京!南京!》在日本上映就遭到抵制。

  张艺谋:现在还不知道。影片先在北美发行放映,还有两大块没卖,一块是国际,现在有发行商在谈,他们准备代理以欧洲为主的国际市场,已经谈得差不多了。一块是亚洲地区这边,包括中国港台地区以及韩国、日本,这些传统上中国片卖得比较好的地区,我不知道(新画面)他们谈得怎么样,因为我没有介入。关键在于日本公司,他要是能买,他要是敢推,是那个公司要有勇气。这类题材日本人肯定不太愿意看,你看从二战之后,韩国慰安妇已经1000多次示威了,现在日本方面的道歉还是遥遥无期。

点击观看《金陵十三钗》 预告
点击观看《金陵十三钗》 预告

  B 谈中国电影现状:要有更多人才才拼得过好莱坞

  广州日报:中国导演面临的问题很多,在创作的自由度方面,你觉得你的障碍在哪里?

  张艺谋:一个比较大的障碍——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我们的电影题材不是放开的,我们的创作不是100%自由的,因此能选择的东西是有限的。文化界人士评论作品时常常站着说话不腰疼,总觉得你不够深刻,不够犀利,不够直面现实,但我觉得基本做不到。在艺术作品中,批判现实主义作品是可以传世的,它不见得是针对某种政治,它只是人类对自己的生存、对生命的意义、对人类前景的审视和批判。在深刻这一方面,我觉得非常力有不逮,挺难达到大家理想的状况。

  当然,还有各种现实的制约,包括票房和商业。我们这几位导演在票房方面有一定信誉,在创作自由这方面好得多。但我也常在换位思考,几个导演是撑不起中国电影的,很多年轻导演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失恋33天》这样的片子应该多一些,年轻导演应该多一些。我们这几位所谓的大导演,都是中老年了,不能老是靠这几位。中国电影的现状不那么乐观。硬件上的迅速增长带有泡沫性,创作力量后继乏人。要有更多的人才,才能跟得上硬件的发展。否则所有硬件最后都是好莱坞的。

  错过《白鹿原》并不遗憾

  既然对剧本这么看重,那么对《白鹿原》这种深刻的大部头作品,为何没有拿到它的改编权?

  对此,张艺谋表示,《白鹿原》的编剧芦苇曾找过他,有过接触,但那时自己没有想好怎么做,“我喜欢有挑战性的题材,在我自己的创作路上,它的挑战性不是那么大。而且当时他们在版权上有点问题,所以就错过了。”

  C 谈商业片尝试:我并不想靠电影发财

  广州日报:这几年来,你的创作动力是什么?为了自己而拍,还是为了观众而拍,为了商业目的?

  张艺谋:说心里话,大部分的商业和挣钱,跟我关系都不大。我并不想靠电影发财,我只是希望尝试。从我们第五代导演那个时代进入商品时代之后,你就会觉着你应该去尝试。几十年来我看碟看片,都喜欢看商业电影,看过瘾的。有时候大片看完了,我还是不想看艺术片,我还在挑那些搞不清楚它是什么剧情但封面很火爆的片子来看。我不排斥商业片,但并不是有目的地往商业片上发展,我觉得这个尝试是在锻炼我自己,同时要跟上时代潮流。把商业片拍好,很难。坦率地说,没有前面这些商业片的锻炼,《金陵十三钗》这个文艺片题材想要拍好看了,还要有所谓的商业性,我今天还没这本事。有可能我就拍得很文艺,对普通观众来说还有距离。

  商业片的锻炼对导演很有用,是出于对行业的热爱,倒没有发财致富的考虑。要怎样当商业片导演的第一,我真没这些想法。我前几天还跟院线经理聊天说,一部影片的终极票房数字是多少?可能两万块银幕时单片票房可以达到3亿美元,将近20亿元人民币,也许那才是纪录,现在的票房纪录都没意义,都是过路的。没必要吹嘘你6亿我8亿。

  广州日报:你这番关于票房纪录的言论会不会被人误解为是针对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说的?

  张艺谋:不会,因为我只是评论票房,没说别人。这些数字仍旧会被超过,也会被他们自己改写。这个数字并不是终极,现在大城市的票房接近终极,但二三线城市还没怎么发展。我觉得中国市场的潜力很大,终极数字根本不知道。一个纪录数字,一年之后就变了。大家不必迷恋这个数字。

  D 聊未来方向:好莱坞有可能去,但不是主要方向

  广州日报:从《金陵十三钗》看来,你的电影还是很生猛,年龄对你的创作会有影响吗?

  张艺谋:人岁数大了,肯定会比年轻时想得多。在创作上,我还是挺胆大挺敢做的。像《三枪拍案惊奇》,本来只是个惊悚悬疑片,但我要加上嬉闹。但嬉闹跟我的年龄、阅历、大家对我的印象,简直风马牛不相及。大家觉得,别人做这个,你就别做了。但我还是愿意尝试,尽管出来骂声一片。我在创作上有时比较感性,不是深思熟虑,否则就不会用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

  广州日报:如何保持这种激情?

  张艺谋:一是性格,一是不想深思熟虑。包括在选择题材上、对题材的方法上,都希望凭感性去做。就像刚才所说的,在创作自由上我们已经有很多困难了,如果还要做很多自我设计,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那就没意思了。

  《金陵十三钗》之后,我还想尝试不同的东西。当然,像《失恋33天》那样的片子,涉及80后、90后的故事,我们这一代导演未必能拍得跟年轻人同步,这类一般都不碰。年轻人的故事,我们很难把握得更好。但也不一定,如果剧本很好,我就找一帮年轻人来一起做。

  广州日报:你拍的18部电影都说的都是别人的故事,哪些影片里有你对世界的看法?

  张艺谋:哪一部不好说。但是,说别人的故事,其实很有意思,别人的故事对你是一种刺激,你会面临一个新课题,你会有新鲜感,如果光说自己的故事,你自己一生会有多少故事?大概除了你的家族、你的成长史就没故事了。我认为导演都在说别人的故事,通常导演拍自传只有一部,以后都是别人的故事。

  广州日报:会去好莱坞拍片吗?

  张艺谋:一般不大会去好莱坞拍片。《金陵十三钗》之后,也许会有制片人说,张艺谋能驾驭一些英语的东西,也许会来找你。但人要有自知之明。如果剧本写得不好,你又让我导英文戏,如果我连微妙的感觉都抓不到,那一定砸。除非剧本很棒,然后我都知道我要什么,这样就跑不了偏,就像现在指导贝尔一样,这样才有可能去好莱坞尝试一下,不过这不是我的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广州日报

48231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41713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