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文艺报:秦腔剧《梨花情》 爱情与金钱的博弈

2011年12月29日16:09
来源:搜狐娱乐

  《梨花情》是一出爱情戏剧。女主角李军梅今年首获“梅花奖”,该剧亦在参赛中倍受好评。友人知我对地方戏剧之繁荣与发展颇为关注,赠我一碟。赏后,有如下感想:

  一

  爱情虽是文艺永恒之主题,却只有构成故事才更具表演价值。

  《诗经》中,《关睢》一首,可谓千古流传,然只不过是向往爱情的咏叹,便只能局限于诗性的表达,未曾进一步发展向表演的形式。《汉广》有了些故事性——年轻的樵夫眺望大江对岸的游女,想要致媒婚姻,无奈江水滔滔,过不去啊!

  此爱情遭遇地理阻碍之古老一例。

  至《氓》,故事性更强了——农家小伙子笑容满面,抱着布匹前往心爱的姑娘家求亲,二人都盼秋季赶快成婚。可真做了夫妻,小女子终年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如仆如婢,年纪轻轻就变成黄脸婆了。日子虽渐渐好转,氓却不复是婚前的氓了,对妻非打即骂,最终遗弃了她。而她回到娘家,还要被兄长们羞辱和歧视……

  此爱情遭遇一方变心之古老一例。至今,全世界到处的文艺作品或现实生活中,仍在频频上演类似的故事。

  爱情是有“天敌”的。与“丛林法则”相比,爱情的“天敌”不比任何动植物少。贫穷、疾病、灾祸、一方出人头地或一方颜悴珠黄了,都易使爱情演变向绝情。但爱情最厉害的“天敌”乃是金钱和权势。世界文明发展至今,权势破坏爱情之事早已鲜闻。但金钱拆散一对爱人,并将一方成功“俘掳”而去之事仍司空见惯。“俘掳”打上引号,乃因那往往也正是一方求之不得,乐于投怀入抱的。当爱情面临贫穷的逼仄,金钱引力不但仿佛不可阻挡,简直还能振振有词地言说出大道理来。而面对那种大道理,现代了的我们往往张口结舌,不知该怎样表态。因为,古代的某些男人女人,对待爱情是特别崇尚忠贞的。所谓“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以身相许”。说白了,就是为爱,同穷可也,同死,亦可也。

  现代了的人多是“明智”的人。

  “明智”的人往往这么想问题——倘分手了,非但不必一块儿受穷,过那种“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日子,而且能各自享受锦衣玉食无忧无虑的上等生活,又何必非被那个“情”字所累?

  《梨花情》偏偏就要站在被贫穷所逼仄的真爱的立场,热情讴歌真爱之情的无价——故可以说这出戏剧从内容到主题都是特别古代的。然而也正因为特别古代,对我们现代人的“明智”,不啻是一种叩问,一种戟刺。又可以说,《梨花情》因而极具现实意义。

  二

  此剧故事单纯,一女二男之间的爱情波折而已——叫梨花的乡下小女子,与叫孟桃源的富家书生相恋三载,已定婚期。殊料书生的父亲做主,命儿子入赘更富的大户冷小姐家为婿。而梨花的哥哥,也私下将她许给叫钱友良的小商人为妻。于是二人双双逃婚,可世上并无真的桃花源,结果真爱的一对儿遭遇寄人篱下之落魄境地,暂栖于小客栈。偏偏,梨花又病了,而书生五体不勤,且因用梨花带病所挣的血汗钱进城山吃海喝了一顿,被凶恶的店家讹诈30两银子。幸而客栈女主人的弟弟仗义而为,借给了他们30两银子,对方抢人抵钱的歹念才未得逞。书生过后设摊卖字,却又被领入冷府,见着了冷小姐。冷小姐是这么一个女性——“凡是我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孟书生乃是她想要的。于是她对他进行价值观的启蒙:什么千金难买一个情,什么欢乐,什么幸福,你给予梨花的,除了贫穷、屈辱与眼泪,还能是别的吗?你的忠贞,实则是坑人害己嘛!你一想开了,利人又利己,简直是功德无量。我这个家挥金如土灰,你替我给你的梨花300两银子,不等于我救了你,也救了她吗?

  爱情至上的价值观,被冷小姐那一套价值观彻底颠覆了。孟书生虽也觉负心于梨花委实不该,但冷小姐的话在他听来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300两银,使他的负心似乎同时获得了救赎。问世间,情是何物,300两银而已。金钱在与爱情博弈的第一回合中,旗开得胜。

  梨花像杜十娘一样,悲愤之下,选择了投江。救她的自然又是钱友良这一位深明大义的小商人。

  他劝她:对于负心之人,何必以死搭上?人应有大志。大志就是不依赖于任何人,就是要自立。你的绣工多么好!我来做你的经济人,咱二人联合经商,销路肯定不错,还愁会一辈子陷于贫穷吗?

  这又是一次价值观的启蒙。一个有能力有自信的小商人,对一个几乎走投无路的小女子的启蒙。他不但救了她的命,还从精神上拯救了她,使她明白了——女人首先是人。是人就要有人的“主体意识”,而人之“主体意识”的首义,当是自觉、自信、自立、自强。

  于是梨花的命运开始朝好的方面转变。她和“钱大哥”的合伙生意红红火火,并且在合作之中建立起了相互信任的感情。当梨花终于知道,“钱大哥”原来是当初本该将她迎娶为新娘的男人时,他们的爱情也水到渠成了;那是建立在共同担挡生活考验的基础之上的爱情。

  更严峻的考验又发生了。妒恨者的一把火,将他们苦心经营起来的绣坊烧为灰烬。梨花和她的“钱大哥”,连吃顿饭都成了问题。

  于是,全剧最耐人寻味的情节出现了——江上划来大彩船;船上下来孟书生;孟书生已不再是落魄书生了,而是孟大富豪了。冷小姐死了,他成了一切遗产的继承人。他要来找回当年失落的那份爱情。

  他向“钱大哥”开出的“转让”梨花的价码是3万两银,当年冷小姐向他开出的300两的百倍。

  “钱大哥”毕竟是钱大哥,当然严词拒斥。

  然而孟大富豪却未感到羞耻。

  恰恰相反,他认为“钱大哥”才应感到羞耻——因为,“除了贫穷、屈辱与眼泪,你还能给予梨花什么呢?”在这一句已由冷小姐之口对孟公子进行过“训导”的台词中,其实“给予”比之于贫穷、屈辱和眼泪更是关键词。何为爱情毒药?无非“给予”而已。在封建的社会,又必然以男人能“给予”女人什么为婚姻前提。而女人们,恰恰是在“被给予”的关系中,彻底丧失了女人首先是人而非宠物的人之独立意识的。冷小姐虽乃“挥金如土灰”的富豪之女,想来当可有独立之精神,却仍强调男人应“给予”女人什么,足见其精神被异化的不可救药。而成了孟大富豪的孟桃源,此时已异化为冷小姐之“给予”价值观的继承者。冷小姐是死了,她的爱情理论却被孟书生“发扬光大”着。他是那么的自信,3万两的一张银票,必可易如反掌地使梨花再度投入他的怀抱。

  “钱大哥”之爱梨花,无疑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那种爱的。但一被训问到“能给予”什么,则便顿如3年前的孟书生一样“理屈词穷”了。

  当孟书生像3年前的冷小姐一样言词犀利地说:“我不是在求你,我是在救你!”时,“钱大哥”也在3万两银票前败下阵来,痛苦而屈辱地接过了银票。他当然不是作为丈夫将已成为自己妻子的梨花卖了,而是将银票放入包袱里,不正面回答妻子的质问,只连连催促她带上包袱,快快登上孟公子的彩船。他认为,自己在实现对爱人的最后的“给予”,也肯定觉得这样做是爱得顶顶无私的证明。但是他忘了,梨花本人才有选择权。忽视了她本人的选择权,不管他的动机多么无私,实际上也还是对自己所深爱的妻子的不尊重。银票当然会从包袱中落在地上;当然会被梨茶捡起;也当然会使梨花顿悟——“钱大哥”与孟书生相比,到底是有区别的男人。

  而孟桃源,他的目的也当然并没达到。

  钱友良3年前从江中救起梨花后,启蒙了她的独立意识。3年后,面对3万两银票,梨花也以觉醒了的爱情价值观,与丈夫共同抵挡住了金钱万能这一种价值观的挑战,并且战胜之。

  在目前金钱至上,拜金主义横行的情况下,此剧的现实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女主角梨花的饰演者李军梅,充分发挥了其表演才华,获奖当之无愧。

  三

  我对此剧有几点建议,也可以说是小小的不满足,坦率提出,不知是否可以稍加改动。

  第一,梨花的性格,在编剧之情节、细节设计方面,似还不够立体。依我想来,梨花应是性格特别乐观、阳光且不乏活泼的少女。正因为是这样的少女,才对爱情有极理想主义的期许。大幕一启,她坐在秋千上通过唱词表达自己的幸福感,这样的设计是不错的。但其唱罢,最好给予活泼性格以表演空间,比如忽东忽西追听一对鸟儿的鸣叫。这样,舞台上多了一种声音,演员多了形体表演的机会,哪怕仅仅半分钟,人物性格显示了,舞台气氛丰富了,比甫一唱罢,便被人拖走去上花轿的好。

  第二,在第二场中,一对逃婚人虽已成他人篱下落魄客,但梨花的乐观性格应继续有所显示。因为于她,逃婚是主动行为,是为追求真爱。与所爱之人在一起了,这大幸福是足以压倒暂时的困境的。所以,当孟书生不愿喝那一碗她自己舍不得喝的菜粥时,她会调笑于他,以图使他也乐观起来。只有这样,孟书生的负心变情,才会给她也给观众更强烈的冲击。在第二幕中,她应仍是几天前那个乐观的,勇于担当自我选择后果的少女。若不稍加内容,梨花这一人物,似乎在第二场就已变成落难妇人,与孟书生一样忧心忡忡,阳光不起来了……

  第三,在最后一场,当梨花意识到自己误解了丈夫,应给予一段价值观对价值观的论说性的唱词。如果承认冷小姐和孟书生的300两银,3万两银以及二人的台词是金钱价值观对爱情的颠覆,那么不从此点上予以有力反驳是功亏一篑的。而她的觉醒后的价值观,还不仅仅是在维护爱情,也是在维护作为人的自立自强之精神。

  第四,大火烧了绣坊以后,夫妻二人的命运一下子被推到了要靠以野菜充饥的境地,这种处理太极端了。钱友良的姐姐哪里去了?众刺绣女子哪里去了?二人是一对可亲可敬的夫妻,街坊四邻哪里去了?面对3万两银的利诱不为所动,不但要有自立自强的主观信念的坚守,也还总归要有些客观温暖的安慰。主观与客观相结合,抵挡金钱万能的价值观,自信自立之精神才更有基础。否则,会给人以过分理想主义,而且是个人理想主义的误解。

  最后,此剧的内容,虽演绎的是纯粹之爱情故事,但其思想元素,颇具外延能量。真爱是宝贵的,千金万银不可换。但与真爱相并列,人世间还另有值得恪守的信念,如正义、人道主义、诚信、人格操守等等。若能面对金钱利诱守住真爱,则守住另外同样宝贵的信念也便有了根据。故这一场真爱与金钱的博弈,亦可象征为诸种宝贵的普世价值抵御金钱腐蚀的价值观之战。这样想问题,此剧似可改得更好……(文章来源:文艺报 本文作者:梁晓声)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