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人到四十》推进缓慢 编剧详解“生活流写法”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2月29日08:36
编剧彭三源
编剧彭三源

  北京晨报讯 影视作品中反映中年人生活情感的作品不少,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人到四十》乍一看并无太多特别之处,依然是“上有老、下有小、健康拉响警报、情感出现危机、事业遭遇瓶颈”等经常使用的套路。不过,常见的题材却因王志文(在线看影视作品)、江珊的四度联手而受到关注。细细看来,剧中或极致、或平淡的情节就是大多数中年人在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编剧彭三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实生活可能比电视剧中的更琐碎,其实平静到无聊的状态对中年人来说是最可贵的,如果观众看完电视剧感慨说,都一把年纪了,就甭瞎折腾了,好好过日子吧,这剧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情节推进

  生活剧不能“洒狗血”

  北京晨报:您之前的作品像《半路夫妻》、《你是我兄弟》还挺生活的,而《人到四十》开篇便是男主角得了癌症,如此极致的情节设置并不是你惯有的手法。

  彭三源:《你是我兄弟》第一集用两三场垫戏,四兄弟的父母遭遇车祸双亡,变成孤儿;《半路夫妻》中,夫妻俩上来就离婚了,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演的角色从深牢大狱中出来竟然成了陈小艺(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第二任老公。这些也很极致,只不过很少,又是大故事的背景。而《人到四十》恰恰放弃了强情节,梁国辉体检出癌症,这不是极致的情节。生活中,某个人去医院做常规体检,拿到报告后可能得到的就是致命的打击。所以这个戏就以一台核磁共振仪开始,不需要任何情节铺垫。

  北京晨报:随后的十多集基本围绕着梁国辉(王志文饰)在要不要治疗上犹豫斗争,情节的推进似乎又过于缓慢。

  彭三源:这个戏从梁国辉得了绝症进而引发的情感和生活的逆转,在情节编织上挺踩钢丝的,因为太生活流,剧情很容易变得平淡。前十集基本围绕梁国辉得病去不去治疗展开,的确没什么大事儿,但极其需要编辑技巧的内在逻辑,要靠人物的内心活动支撑情节。

  北京晨报:对于编剧而言,强情节而不洒狗血,生活流不等于平庸,这两者之间的度是不是很难把握?

  彭三源:我刚才说了,生活流的写法像是踩钢丝,风险很大;但生活剧肯定不能狗血,因为那不是生活。我国的电视剧都有误区,某些电视台和制作公司片面地以为观众喜欢强情节,其实遇到像亲人被绑架、婆媳对打、兄弟反目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观众对这些是没有共鸣的。原本生活剧应该是“纯文学”的风格,现在大多都写成了“通俗小说”。

  细节展现

  “假小三”其实很生活

  北京晨报:剧中对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和重担表现似乎并不充分,而赡养老人、孩子的教育问题等应该是大多数中年人最有共鸣的。

  彭三源:这要考虑到戏剧的元素匹配,这个戏是全景式地展现中年人遇到的所有状况,包括健康、情感、同事朋友关系、职业成就感等,老人和孩子也有,但不是重点。

  北京晨报:梁国辉查出癌症后演了一场试图利用“假小三”华硕逼迫妻子郑洁离开自己的戏码,这种选择在生活中应该算是特例吧。

  彭三源:梁国辉是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突然告诉他生命只有半年了,第一感觉是发蒙。普通人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踩一脚急刹车,想这半年怎么过;有的人自暴自弃;有的人被家人安排去医院接受治疗。梁国辉不想看到妻子痛苦,而华硕又希望在他生命最后的时间里陪他,他们之间的情感没有“色情”。梁国辉在情感上的选择是妻子郑洁。在漫长的婚姻路上,夫妻要用心经营才能白头偕老。

  创作初衷

  劝中年人“甭瞎折腾”

  北京晨报:有关细节上的不同声音是存在的,但《人到四十》的题材本身和视角能引发中年观众的兴趣是没有争议的。您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彭三源:男女主角的职业设置是有寓意的。梁国辉是精神科医生,他整日面对的是灵魂崩溃或错乱的一群人,这个社会上的大多数人精神上是正常的,但世界观和价值观又是混乱的。郑洁(江珊饰)是重症监护室医生,她所在的环境是所有人在肉体上的最终归宿。郑洁见多生离死别,会对人生有更多的感悟,她逐渐变得豁达,看得更开,既然人生如此短暂,为什么不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北京晨报:您能否深入浅出地给观众们解读一下?

  彭三源:每位观众的理解力不同,解读不到也没关系。看完之后,只要他们觉得,人到中年了,就甭瞎折腾了,结发夫妻在一起挺好的,平平安安地在一起过完后半辈子就是最大的幸福,我的创作目的就达到了。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北京晨报

4501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636584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