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三十家剧场力推低票价 会员制应对黄牛党

2011年12月28日12:2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昨天,“首都剧院联盟30家剧场设立低票价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首都剧院联盟副主席吴然表示,联盟内首批30家单位今后100元以下的低票区将占总座位数的20%,政府将加大补贴力度,落实到每一个座位上。对于“黄牛党”是否会乘虚而入的疑问,相关剧院负责人则建议推行会员制。

  三途径促进低票价

  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等剧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推行低票价的情况,作为民营剧场代表的“繁星戏剧村” 则抛出打造“80后剧场”的概念,将主流票价设定在80元。

  首都剧院联盟副主席吴然坦言,舞台演出市场降价本身有难度,他说:“现在物价都在涨,舞台演出跟电视剧不能比,比如我前几年出品的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投资才七百万元,现在没有两三千万元下不来,电视剧成本的增加可以通过广告、版权等渠道自我消化掉,但舞台演出是直接与观众发生关系的,降低票价就需要政策上的倾斜。”

  问到具体的政策,吴然表示这次剧院联盟将通过三个方式降低票价:一是促进一些票房好的、盈利多的剧院适当降低票价;二是政府加大采购,比如每年的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等政府都会投入资金购票;三是加大政府补贴,将补贴落实到剧场的每一个座位上。

  会员制应对黄牛党

  对于媒体提出采用低票价会不会导致黄牛党乘虚而入的疑问,中山音乐堂的负责人徐坚认为,很多黄牛党都很专业,他们知道哪些演出票卖得好,她建议剧院推出会员制。她说:“中山音乐堂推行会员制以来发展会员一万多人,有演出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提醒会员购票,这样就能让观众率先知道演出信息。”

  徐坚表示,推行低票价本身也有利于抵制票贩子。她说:“在推行低票价之前,我们每场演出票在100元以下的只有50张至100张,而推行低票价后每场演出的低票价有500张,票贩子应该不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去买票。”

  此外,对于演出票价过高的问题,吴然称有些演出票价高达2000元很不正常,这种状况更多的是非市场因素造成的,今后剧院联盟会加强票价监管,减少虚高票价。

  ■相关链接

  观众认为小剧场票价65元合理

  前天,北京国际演艺服务平台闭幕论坛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傅维伯、杨乾武等知名戏剧人对剧场演出的票价等问题展开讨论。戏逍堂总经理关皓月称,经过调研后得知“在小剧场行业,观众可以接受的票价是65元”。

  在论坛上,戏逍堂总经理关皓月说:“我们公司最近几年做了个调研,在小剧场行业,综合观众吃饭、看戏、打车回家等因素,一位观众接受的话剧票价是65元左右”。对此,北京人艺演出处副处长傅维伯表示,一方面民营话剧团体可以围绕“65元”做文章,降低演出的成本。另一方面,政府应该进行补贴,特别是对一些民营话剧团体。他以儿童剧《宝莲灯》为例,他说:“《宝莲灯》的成本得六七十万,这与北京儿艺、中国儿艺就没法竞争,它们有政府补贴,票价可以是二三十元。”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