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北美上映 张伟平坦诚想进奥斯卡

2011年12月27日12: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陵十三钗北美预告片

  

《金陵十三钗》男主角贝尔与三位谋女郎
《金陵十三钗》男主角贝尔与三位谋女郎


羊城晚报记者王正昱

  一次新尝试

  “完全是好莱坞模式的运作”

  见到张伟平那天,正好赶上《金陵十三钗》北美版预告片首发。与国内两版预告片相比,大部分观众都评价北美版预告片从不同的文化视角精准地道出了影片的故事核心。张伟平忍不住向记者自夸:“剪得不错吧!那是我们找好莱坞公司剪辑的,花了不少钱。既然电影要在北美上映,那么我们出手一定是国际水准的!”

  从12月23日开始,《金陵十三钗》陆续登陆美国各大城市的主流院线,与众多好莱坞颁奖季里的候选者一起,为明年的奥斯卡金像奖热身———这样的举动,在中国电影史上尚属首次。有人纳闷,张伟平的底气源自何处?他提高嗓门答道:“这就是《十三钗》真实实力的体现。首先它是国际化的制作,不光有克里斯蒂安·贝尔的加盟,这部电影还融合了26个国家顶尖艺术家的创作;其次是题材,这是个现代的故事,救赎的主题让西方观众更容易接受;再加上好莱坞的包装,像我们的北美预告片请来美国的公司剪辑,还有北美版海报也请到《阿凡达》海报的制作公司负责制作———一切都向好莱坞看齐。”这次,张伟平还把影片的北美推广都交给好莱坞的一个公关团队。“这个团队大概有20多人,大部分都是犹太人,我喜欢和他们打交道。团队里包括了律师、公关和营销等专业人士,他们非常熟悉好莱坞。有人问我这部片子6亿元投资花在什么地方,请这个团队就花费了不少!”对于这个举动,张伟平有自己的解释:“现在是中国电影的‘严冬’,希望《金陵十三钗》在北美的上映,能给中国电影加温。”

  一个旧话题

  “在意奥斯卡是很正常的事”

  在《金陵十三钗》北美公映的前一天,新画面公司宣布,《金陵十三钗》将报名参加明年奥斯卡奖13个单项奖的角逐,其中包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重量级奖项。冲击奥斯卡,也成为《金陵十三钗》选择圣诞档期在北美公映的一大原因。“如果像以前那样找8大电影公司代理发行,那我们的片子估计要排到明年五六月份去了,这样一来就只能报一个最佳外语片奖。”张伟平把这次“申奥”看得非同寻常。

  谈起自己的野心,张伟平并不避讳:“在意奥斯卡是很正常的事,它是真正代表全世界最主流电影的奖项。你把欧洲三大电影节加起来的影响力,也不及一个奥斯卡。有些在戛纳电影节拿奖的电影,放到市场上,你可能连投资都收不回来,因为那有可能不是主流观众的选择,他们代表的是另一种声音。”10年前,张艺谋曾凭借《英雄》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时过境迁,在张伟平看来,中国武侠片早已不是国外观众的“菜”。他称:“近年一些粗制滥造的武侠片毁了中国电影在外面的名声。从《英雄》到《金陵十三钗》,我等了十年,终于等到一个能让全球观众看明白的题材。”张伟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中国驻英大使傅颖,她邀请外国朋友到使馆看张艺谋的《活着》。这部影片在国外拿过奖,大家都觉得老外爱看文艺片,但是请来的外国朋友中,有好几个硬是给看睡着了。电影毕竟是视觉元素的表达,要有可观赏的地方,靠台词的电影一定不是主流的选择。”

  一堆是非话

  “院线只怕不劳而获的片方”

  《金陵十三钗》公映前,张伟平在国内发行方面强推新政,要求将片方对院线的分账比例由43%调整到45%,同时影片的内地最低票价也提高5元。一时间,媒体风传张伟平与国内八大院线剑拔弩张,甚至还传出了院线要联合抵制《金陵十三钗》的消息。如今回头看,张伟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和院线的关系哪有你们媒体说的那么严重,大家很聊得来呢!”

  谈到为何要选择此时提高分账比例,张伟平解释称:“如果我这次再不出来说话,可能以后就没机会了,因为你会发现粗制滥造的电影越来越多,片方就快要找不到投资渠道了。你看那些字幕上打着的出品人名字,简直比演员还多,这说明片方都在到处拉投资来降低项目的风险。所以我提出要提高分账比例,缓解片方的压力。”说起与院线的会面,张伟平说:“我以为他们都是要来‘灭’我的,没想到一见面大家就聊开了。他们跟我说:‘你们二张(张艺谋、张伟平)的作品我们是不怀疑的,从来都是赚钱的,你要涨票价也有道理。但我们怕的是如果那些粗制滥造、不劳而获的电影也跟着你们一起提高分账比例,那就会威胁院线的利益。’”说到这里,张伟平突然话锋一转:“你看看人家院线多团结,哪像我们制片方,整天在这窝里斗。我在前面杀出一血路,那些不劳而获的家伙不仅想渔翁得利,还在背后落井下石,太恶心!也就冯小刚(微博)站出来撑了几句,而这事不应该是那些制片人出来呼吁的吗?可别指望他们能站出来说话,那些人也就说梦话的时候比较多!”

  一个老搭档

  “艺谋息事宁人而我不能忍”

  张伟平与张艺谋牵手十五载,已经合作过11部电影。而在外人看来,这对老搭档却有着迥然不同的性格———张艺谋稳重,任凭周围批评之声此起彼伏,也从未见他出来争辩一句;张伟平外向,他骂人的技术甚至被外界“神化”为一种营销手段。

  “我张伟平的优点就是说实话,缺点就是实话说得太多!”张伟平如是评价自己,但他也难免有些委屈:“你们看一下每次我骂人的起因,哪一次是我主动出来骂的?我这人从来不去主动招惹谁,但也一点气都不能受,你要来招惹我,我就必须得反击!”而提及张艺谋的性格,张伟平称:“艺谋是息事宁人的性格,打小窝囊气受多了,人太老实。我之前和八大院线的关系白热化的时候,我都没跟他提过,我认为这是营销的事情,不需要让他担心,后来还是他自己在网上看到的。如果有人骂他,我也会出来反击,但都不是他自己的意思,我就是看不惯有人欺负他!我也多次说过,张伟平的话是代表自己,不代表导演。”张伟平承认,与张艺谋在性格上的互补是两人能长期合作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是张艺谋,我也不会做电影。当时进入电影圈,我就有不服输的心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别人没做过的!”

  除了在国内贺岁档热映,张艺谋新作《金陵十三钗》还在圣诞档顺利登陆北美主流院线。制片人张伟平的“野心”不言而喻,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他也毫不避讳地表示:“在意奥斯卡,是很正常的事情。它是代表全世界最主流电影的奖项!”

  【说争奖】“你把欧洲三大电影节加起来的影响力,也不及一个奥斯卡。有些在戛纳电影节拿奖的电影,放到市场上,你可能连投资都收不回来!”

  【说院线】“我和院线的关系哪有你们媒体说的那么严重,大家很聊得来呢!”

  【说同行】“你看看人家院线多团结,哪像我们制片方,整天在这窝里斗。我在前面杀出一血路,那些不劳而获的家伙不仅想渔翁得利,还在背后落井下石,太恶心!”

  【说艺谋】“艺谋是息事宁人的性格,打小窝囊气受多了,人太老实。我就是看不惯有人欺负他!”

  【链接】

  《十三钗》美国获好评

  《金陵十三钗》12月23日起在洛杉矶、纽约和旧金山等地展映一周,洛杉矶首场展映活动于当天下午在诺尔特影院举行,受到影评家和观众的关注。

  散场后,不少观众表示,影片十分精彩,令人难忘。一位名叫摩西的男子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他看过的张艺谋影片中最难忘的一部。曾经拍摄过《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的好莱坞著名作家、导演和制片人克里斯·里比说,《金陵十三钗》无论是剧本、故事情节、整体架构还是男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的表演,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曾与中国艺术家有过多次合作的好莱坞著名作曲家丹尼尔·沃克认为,影片很美,令人动容,片中女学生书娟和妓女玉墨的表演让他印象深刻。负责影片在美国地区媒体宣传事务的美国鹰龙传媒(微博)总裁、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表示,他被该片所传递的历史使命感深深打动:“它带给观众的不仅是视听上的震撼,在世界还有战争的今天,更有其反思历史、呼唤和平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