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如何做“爱”? 《亲密敌人》诊断爱情亚健康

2011年12月27日11:55
来源:搜狐娱乐
电影《亲密敌人》海报
电影《亲密敌人》海报

  一条关于植物人被“三缺一快来打牌”唤醒的新闻,演变成各种职业版本的“唤醒体”,搞笑的同时也反应了白领们“压力山大”的现状,尤其是女性白领,面对高负荷工作、职场竞争,逐渐掉入“爱情亚健康”的怪圈:工作太忙没时间谈恋爱、竞争激烈没心情享受慢爱情、薪水太低没扛住对方变心、感情惨变绩效考核……

  徐静蕾导演的最新爱情大片《亲密敌人》,正是立足这一社会现状,以职场为背景,以艾米和Derek这一对“亲密”敌人为载体,忙到通过“冰箱”沟通、旅游时也不停接电话、为事业不惜搭进感情等细节,都真实反映了女性白领的生活和心理状态。

职场上要求女人像男人一样
职场上要求女人像男人一样

  为事业惨“变性” 谈恋爱付不起时间成本

  “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骡马用!”这是当今职场非常流行的一句俗语,虽然不无戏谑的部分,但是从中或许可以窥探到一点职场女性婚恋难的原因。职场白领无不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这些压力有的来自变幻莫测的市场风云,也有的来自勾心斗角、明争暗斗的职场环境。徐静蕾的上一部作品《杜拉拉升职记》可以看做是后者的表述,而新作《亲密敌人》更多则是表现动荡的市场竞争,以及职场女性在这样的竞争中,同样需要承担不逊于男性的沉重压力。

  影片中,徐静蕾饰演的艾米不仅要为能源公司出谋划策,运筹帷幄,更需要时刻利用自己与敌方首脑,把自己与曾经的伴侣Derek之间的情感纠葛,所有的微妙关系,全都运用上,无时无刻不在为工作考虑,连正常的生活,正常的情感思维都必须放在一旁,全副身心投入到工作上。

  Rose(公关公司客户总监):忙得性生活频率和质量都降低了,严重影响感情生活,但从另一方面,也更加珍惜两人在一起的时光。

  小莉(物流公司文秘):每天早上六点上班,晚上六点下班,先去食堂后回宿舍,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各种物流表单,像流水线一样转来转去,坑爹啊根本就没时间谈恋爱!

电影里梁咏琪对黄立行产生办公室暧昧
电影里梁咏琪对黄立行产生办公室暧昧

  办公室恋爱盛行 慰藉慰成情人

  《亲密敌人》梁咏琪饰演的女助理,虽然内心向往浪漫,却不得不在繁忙的工作中隐藏情感,只有每晚在夜店中才能暗恋的男上司说几句酒话。一方面芳心寂寞,渴望爱情的慰藉,另一方面却由于逆流而上,拼命工作,缺少于男性正常接触、交流,甚至谈恋爱的时间。因此办公室恋情,与上司偷偷恋爱等,都成为了如今职场盛行的恋爱方式。不过这种恋爱大都属于心理慰藉型,到底两人是否真契合,就不得而知了。对职场女性来说,如果在忙累之时,能有人可以诉诉苦吐吐槽就已足够,而这个人,是同事或者上司的概率太大了!

  云云(娱乐公司企宣):其实我也不想发展这段恋爱,但长时间合作项目,这个事情就不免发生了。但最起码我不是小三,他也没有老婆,一切就顺其自然了。

  阿冰(广告公司设计师):这事儿还真难说谁错谁对,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又没有一个肩膀可以依靠,那我就找一个可以暖被窝的男人吧,其他的事情慢慢再说。

成都全家出动逼婚
成都全家出动逼婚

  “你妈”逼你结婚

  没时间遇上缘分,办公室恋爱又不太靠谱,于是乎父母们又穿越回封建时代,忙不迭地替孩子张罗起婚姻大事来。哪个白领女性没相亲过呀?没听过父母都这样说么,很多人结婚,一堆都不喜欢,相对有一个还行,各方面条件也还不错,那我就挑一个吧,总得要结婚不是。像《亲密敌人》中徐静蕾,身处金领高管位置,衣食无忧,可还是有父母念叨着人生失败,没有爱人以及婚姻的人生不算圆满。可相亲真这么靠谱么?《非诚勿扰》里女嘉宾按灯,被说要求太高,不按灯吧,又说处理草率眼界低。老徐说的好,“我并不是反对婚姻,我是反对为了别的原因结婚。我就是讨厌,哎,你37岁了为什么还不结婚?凭什么37岁了就要结婚呢?法律规定37岁就要结婚吗?还有人说跑了这么长时间了怎么还不结婚?关你什么事呢?这些理由没有一个是成立的,但好像大家都还理直气壮。”

  陈小月(婚恋网站顾问):我妈老骂我,是会做肉却吃不到肉的苦逼孩子,往往面对这句话,我总是无语凝噎,总不能站在我这个职业位置跟她说相亲的弊端吧。

  萱萱(银行高管):我就是35岁那年被我妈逼成结婚了,好的是现在生活过得平平淡淡,可是偶尔独自回想,还是有淡淡的不甘心。

老徐黄立行从头斗到尾
老徐黄立行从头斗到尾

  用“职业素养”要求男友 感情惨变绩效考核

  很多精明干练的职场女性都无法忍受自己的另一半的能力仅仅只是与自己一样,甚至弱于自己。职场女性在狼性十足的职场社会,已经培养出弱肉强食,崇拜强者的心理惯性,一旦无法感受到对方的强大,立刻就会毫不犹豫的抛弃。而当一对同样优秀的职场男女碰撞在一起,却往往更容易成为事业上针锋相对的对手。

  同样是回到徐静蕾导演的新作《亲密敌人》,她在片中饰演的职场女强人艾米,与曾经亲密的“敌人”Derek之间无处不在的针锋相对,以及在片中出尽各种奇招妙计的竞争,无不显示出,作为一个职场女性,艾米努力想要胜过自己的前男友,但是同时也暗示,她曾经无比崇拜前男友的复杂心理状态。

  在剧情中,艾米和Derek这对欢喜冤家,虽然几经波折,最终还是成就了一对神仙眷侣,其最终的解决办法,还是在于艾米清楚地意识到,尽管在事业的竞争上,两人存在针锋相对的关系,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上,两人的相知相携才是更为重要的纽带。但是大多数身处职场的女性,恐怕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在最恰当的时机,了解到这一现实状况。因此在现实职场,大多数的女性即无法与伴侣相濡以沫,也没办法高瞻远瞩欣赏对方。

  鹞子(软件公司程序员):我这样工作本来就是男多女少的行业,所以工作上我都会尽全力证明我不输男性。就是这种较真心理成为惯性,在平常和男友相处时吹毛求疵,幸亏他很宽容,调侃自己就是BETA升级版。

  结论:拿出多一点工作上的智商和情商对待爱情

  这个风云莫测的职场,能够成功站在金字塔尖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面对广大的职场女性群体,能够入她们法眼的成功男士,又怎么可能足够分配呢?因为这一原因,无法找到正常与之匹配的另一半,而宁可最终单身的职场女性,也就成为一种常态了。

  又有几位职场上的精英女能够像《亲密敌人》中艾米一样和Derek在情人和敌人的身份间转换自如,最终获收获圆满的爱情和事业。正所谓鱼与熊掌无法兼得,诸位职场女性们,请好好地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吧,拿出工作上的IQ、EQ把恋爱当成投资一样来经营,耕耘必有收获!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