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亮剑》与《龙门飞甲》不变的是永恒的侠义

2011年12月26日12:5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新亮剑
新亮剑
黄志忠版李云龙
黄志忠版李云龙

新亮剑
新亮剑

  搜狐娱乐讯 金庸在《神雕侠侣》中,曾经借助对杨过和郭靖的描写,大手笔的刻划“侠之大者”的精神内核,在于“为国为民”。徐克导演的《龙门客栈》,阉竖当道,武林人士要插手庙堂之争,赵怀安和凌雁秋等人的义举,在于江湖之上清君侧。根据都梁小说改编的新版电视剧《亮剑》,给了黄志忠饰演的李云龙更多的前史与后事,这个人粗糙、刚猛、有个性,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无论面对马家军、日本人、国民党还是党内宵小,都是如此,端的是在每个时刻都将国和民都放在心上。《新亮剑》和《龙门客栈》都是对于经典的再塑造,不变的是永恒的侠义情怀。

  新老两版《亮剑》之所以都能让观众目不暇接,在于其完全革新了传统革命战士的形象,还原了李云龙首先作为一个有血有肉、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的铁甲钢拳的形象,其次才是一个革命者的形象。因为战争的残酷性和民族存亡的关头、以及意识形态的对立,《亮剑》自然会有些简化人物,必须有鲜明的立场,当前中国电视剧负担起了本应该电影的民族性格传播功能,那就是强烈的国族书写,但绝大多数电影要么过于传奇、要么局限于商业化诉求,古装与时装都难见真性情的英雄。反而,中国电视剧总有长篇大作。壮怀激烈卧沙场,醉里挑灯看剑。江山风雨,沧桑多情。《亮剑》描写的主要时代是1930-1940年代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及建国之后的继续求索),近乎文盲的李云龙有着朴素却最敏锐的作战能力,其敢于直面任何强大敌人的精神,突破了众多军事教条主义而连续获胜,从而取得名将的荣誉,李云龙是个钢铁汉子,他对党和人民的爱是朴实无华的,战争时代需要粗犷的英雄,李的不拘小节和不按常理出牌在张前导演的掌控下十分到位。《亮剑》激荡起非同寻常的民族主义情结,黄志忠的角色纵然有粗口,但是质地纯粹、侠肝义胆、引领正气。

  徐克的武侠片,还是武侠片正宗。在他的武侠电影中,蜀山之外的凡人世界,是七剑、黑侠、黄飞鸿、周淮安/赵怀安、令狐冲、东方不败的江湖。反强力、反体制、反权威是徐克一贯的态度,那些相关电影中都有表达。徐克的新,是将侠客人格的现代化。自身武功高强不必说,张曼玉和周迅饰演的金镶玉/凌雁秋,从江湖风骚老板娘到情深意重的侠女,是徐克向来喜欢给女性角色更美好的习惯。而梁家辉和李连杰饰演的周淮安/赵怀安,则一贯是大侠,却是寂寞又无奈,徐克电影中的大侠,难于真潇洒,多被时局、性情所束缚。他们在整体被去势的大明朝里,在制度向僭越者极度倾斜的前提下,是奋起反抗的担当者,即便不能周济天下,也要努力保全目力所及之地。任何以明朝为背景的电影,都或深或浅有着影射。赵怀安不自由,但也不畏惧生死,准备好同归于尽,李云龙也始终视死如归,这才是侠义之终极,不计算、不回避、勇往直前。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