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新亮剑》致敬军旅剧30年 续写传奇

2011年12月23日09:43
来源:搜狐娱乐

 

新亮剑
新亮剑

  搜狐娱乐讯 就在被喧闹攻心的后宫,胆大妄为的穿越纷纷扰扰了一整年后,终于一记爷们气最重的重拳袭来,《新亮剑》打着战神归来的大旗,于日前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大刀阔斧的激战开了。对于老版的深刻记忆,对于重拍的有色眼镜……《新亮剑》的上马可以说是风险与机会并存。不过,前两天的收视标明,新战神的这次回归,在大家的挑剔中得到了认可和欢迎。据央视索福瑞40测量仪城市数据统计,《新亮剑》首播18日便一举夺得同时段全国第一,19日收视率更冲破一个点,蝉联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迈出了势不可挡的第一步。同时也正如开播发布会上整个亮剑军团致敬一般,《新亮剑》的首播也拉开了致敬军旅30年大幕,续写中国军旅传奇。

和平年代
和平年代

  军旅30年

  1981年2月5日,中央电视台开始播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电视剧连续剧《敌营十八年》,这部讲述我军地下工作者江波传奇人生的剧集,虽说因为各方面的制约其质量实在称不上有多好,但是在当时播出的时候获得巨大成功。从类型剧的角度说,中国的电视连续剧起步于军旅题材,之后开始了稳步发展,但是军旅题材剧集的发展却没能保持迅猛的势头。直到1997年,《和平年代》用最主流不过的手法将人们的注意力拉回到军营中,只不过秦子雄已经没有在战场打仗的机会了,他只能在生不逢时的环境中挣扎着,抱着自己的信仰一条路走到黑,人们在赞赏他的同时会发出深深的感慨。之后出现的《激情燃烧的岁月》《突出重围》、《DA师》《中国远征军》《历史的天空》在社会上也引发了一定反响,军旅剧有回潮的预兆,2005年的《亮剑》将传奇性颇强的军旅剧集带入众人的视线中,“李云龙”的大名成为许多人至今无法忘怀的美好记忆,关于李云龙的种种言行,关于李云龙的爱情都成为一段段佳话。之后的《士兵突击》则标志着军旅剧集的黄金时代来临,许三多在证明自己的同时,让许多人看到了希望,而他身边各具特色的士兵们则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国军人不为人所熟知的那些方面。在这部纯男性的作品风靡之后,同类型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我的兄弟叫顺溜》《人间正道是沧桑》都在屏幕上热播,大有将纯男人戏进行到底的感觉。到了2011年底,《新亮剑》战神归来,此时回首,中国军旅剧集已经整整走过30个年头。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因散发出的浓浓的阳刚气息、因对历史事件的真实展示、因对丰富人性的挖掘受到无数观众的喜欢。

历史的天空
历史的天空

  致敬历史

  放眼世界,不仅仅中国人民喜欢充满英雄气魄、满是精气神的军旅剧集,《血战太平洋》(The Pacific )、《兄弟连》(Band of Brothers)也都是非常受欢迎的剧集,甚至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引发观看的风潮,此类作品为什么如此抢手?现在地球上最缺少的是什么,不是人才,更不是金钱,是信仰,在普遍信仰金钱万能的年代,能打动众人冷漠内心的东西、精神越发稀少,人类在无节制索取的同时掏空了自己的大脑。在中国,从《走向共和》《历史的天空》《士兵突击》等一系列成功的电视剧中人们都能感受到一份厚重的、久违的精神信仰。秦子雄说:“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只剩下一名军官了,那就是我秦子雄”,许三多说:“不抛弃,不放弃”,李云龙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即使知道敌人很强,在我们还是要亮剑”。这些鲜明的人物,这些坚定的誓言,无疑都是中国人热爱的精神食粮,人们在看过、吸收过之后,心灵被滋养、意念被增强,生活的情绪自然跟着高涨起来。此时研究中国军旅题材电视剧在30年的发展过程,虽说不上是一日千里,但是一步一个脚印、有条不紊的积累让它成为最受观众喜欢的剧种之一,而大量有才华的导演、编剧、演员的积极参与,让此种类型剧集已经达到了一个高度。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水满溢,月盈亏,按图索骥、固步自封不是明智的选择,近来并没有收视与口碑俱佳的作品出现,《新亮剑》则深谙其中的利害关系,它选择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边致敬,一边创造自己的辉煌。《新亮剑》选择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小说进行改变,在努力营磅礴的战争同时,不忘适时加入细腻的情感。

士兵突击
士兵突击

  战神传奇

  传奇性,是许多电视剧吸引观众的法宝。《士兵突击》中的“龟儿子”许三多是一个当代的诙谐传奇。初到军营的许三多是正经八百的孬兵,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如此低的起点有一个巨大的好处,那就是他的进步空间非常大,如果像《我是特种兵》中的庄严那样就不太好办了,这个在一开始能给班长下马威的准尖子兵没什么好期待的。看着许三多从最不起眼的小人物慢慢成长为尖子兵,观众的情绪也是一点点陷入其中,对他得喜爱也是日益增强。许三多有亮点,《新亮剑》中的李云龙就更有打动人的地方。人家三多怎么说都是良家子弟,而李云龙却是“土匪型”、“胡搅蛮缠型”的革命将领。中国的部队有铁一样的纪律,李云龙的言行总是很格格不入,甚至会为了保护犯了错的部下“徇私枉法”,就是这样一个不好约束的问题人物,却依靠自己高超的作战技能和“厚脸皮”一路所向披靡。李云龙的出现,在深层意义上打破了中国军人“脸谱化”角色的桎梏,谁说英雄必须是完人,吃喝拉撒才是人的本性,会犯错误的人才是真实的人,这是他做事方法上的“创新”,也是军人角色的一种尝试,一种进步。李云龙在战场上所崇尚与坚持的“亮剑精神”则是一个民族不可缺少的希望,是一个民族脊梁般的力量。李云龙的一生,是浸渍在战争中,是挣扎在生死间的一生,这要比只是跟自己昨天相比的角色更有可看性。无论是个人的经历、还是时代背景,李云龙带给观众是一段纯正的传奇,他是敌人眼中的魔王,是我军的战神。而《新亮剑》中这位战神,不仅延续了李云龙的神髓,更赋予了他生动狡黠的一面,从前三天的播出看,黄志忠版“李云龙”顺利过关了,观众们也欢欣鼓舞的欢迎这位新战神的回归,依然是那么多问题,让人又爱又恨。

中国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

  纯血战争

  真实、恢弘的战争场面,是许多人喜欢军旅题材剧集的原因。记得年初的《延安爱情》将战争与爱情紧密结合,炮火连天却也能鲜花满地,怎一个美丽了得,但是,那并不是战争本来的模样,情感始终不是战争的主旋律。《雪豹》中的战争更加有说服力,但是少了点大气的感觉,现实中的战争远比表现出来的残酷。《历史的天空》画面镜头都是很讲究,但是到了最朴实的战争却显得有些花哨。每部剧集所表现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自然不必求全责备。《新亮剑》此次主打的是“纯血战争”的主题,这种单纯的设定,在现在的电视剧中已经是罕见的,人们总是喜欢“鼓吹”多种元素叠加的好处,如果是发生在民国的故事,基本就要潜伏几个同志,他们的身份还总是不能说的秘。《新亮剑》摒弃这些讨巧的方式,努力为观众献上一部纯血的战争剧集。制片方为了能更真实的还原残酷、激烈的战争场面,为了在老版《亮剑》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不惜花巨资打造场景,并用近三分之一的篇幅表现惨烈的场景。无论是枪炮呼应的大阵势,近身搏击的大场景,看着李云龙带着他的战士们疯狂地进攻都是一件痛快的事情。《新亮剑》中所表现的“纯血战争”,不同与吴宇森的“暴力美学”,不是只要鲜血与残肢才能体现精髓,它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示年代的原貌,不浮夸、不讨巧,只是尽心尽力,就像中国人们的战争史一样,哀嚎遍野但是壮怀激烈。

  经过30年的不断积累,站在前辈提供的丰富经验上,坚持自己纯正的信仰,《新亮剑》抱着“亮剑精神”,誓死书写出一个关于中国军旅题材剧集的传奇。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