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盘点2012各大卫视开年戏 正剧当道怪剧靠边

2011年12月23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悬崖》将再掀谍战热
《悬崖》将再掀谍战热

  纵观今年各大卫视力推的开年戏,集体呈现正剧范儿,时代背景从“古代宫廷”穿越回“近当代的革命生活”,包括北京卫视独家播出的《光荣大地》、安徽卫视等四家卫视的《我的娜塔莎》以及天津、黑龙江卫视的《悬崖》都与抗战相关,只是视角各有不同。

  正剧当道还表现在湖南卫视也打破了惯有的风格,不选“大辫子”,不走“低幼路”,独播由张国立、邓婕主演的现实题材剧《你是我爱人》。江苏卫视此前敲定播出的《怪侠欧阳德》临时被替,暂定播出由柳云龙自导自演的年代剧《传奇之王》,一部中国版《基督山伯爵》。

  北京卫视 《光荣大地》

  最大看点:巍子演绎男版“铁梨花”

  开播时间:2012年1月1日

  《铁梨花》是去年年底北京卫视的热剧,导演郭靖宇和女主角陈数均凭借该剧再跃事业高峰。巍子在《铁梨花》中出演的赵元庚其实也很出彩儿,一个透着匪气、霸气的“狼性男人”,无奈这部女人戏,巍子只能成为陪衬的绿叶。

  在被誉为“男版《铁梨花》”的《光荣大地》中,巍子的角色成为绝对的核心。该剧以抗战为背景,讲述了占山为王的水二爷(巍子饰)在抗战爆发后,带领一群敢爱敢恨、不屈不挠的民族英豪,与日本人、国民党、土匪等各派势力誓死抗争。

  相比《铁梨花》中赵元庚的亦正亦邪,“水二爷”则是霸道血性的纯爷们儿。观众收看之时会对其产生似曾相识之感,但又绝对能感受到不同之处。

  安徽卫视等四家《我的娜塔莎》

  最大看点:高满堂郭靖宇联手作品

  开播时间:2012年1月1日

  “高满堂编剧”是业内认可的金字招牌,其笔下的年代戏要么是亲身经历,要么是所见所闻,《我的娜塔莎》是高满堂基于对大连这座城市与俄罗斯的历史渊源有感而发,“想用浪漫和写意的手法描写一段长达近半个世纪的跨国恋。”

  “男主角朱亚文并非一线,女主角是外籍演员,号召力上略显弱势?”“又会有多少观众对‘跨国恋’产生共鸣?”面对这两个最大的疑问,高满堂表示,“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坚守和执著是无国界、跨时空的,无论有没有过跨国恋的经历,人类在情感上是共通的,观众一定能被那个年代的那份真正的爱情所打动。”

  天津、黑龙江卫视《悬崖》

  最大看点:张嘉译再饰特工

  开播时间:2012年1月3日

  在《借枪》中,他是穷得叮当响,数着铜板过日子,到处筹集活动经费的地下特工雄阔海;在《悬崖》中,他则摇身一变成为最有腔调的特工。主演张嘉译,为了体验一把非底层特工的生活,打破了自己曾经放出的豪言:《借枪》后不再接拍谍战剧。问及原因,除了“剧本好“、“团队好”等场面话外,张嘉译幽默地表示,“上一部太寒酸了,这一部特有范儿,天天在里面穿着大风衣,而且全是定制的。”《悬崖》单是凭借“张嘉译再演特工”就足以吊起观众的胃口。

  ■记者观察

  现实题材重新回归

  “枪杆子”、“大辫子”、“泪珠子”是电视剧的三大传统题材,分别代表战争剧、古装剧和情感剧。2011年的岁末荧屏成为“大辫子”血拼的混乱战场,尤以宫廷戏为最,《武则天秘史》等多部粗劣之作的泛滥伤及到观众和业界对宫廷剧的抵触和反感,致使总局对古装剧的立项和播出政策都有所收紧,现实剧再度成为荧屏主流。

  2012年几部主要的开年戏中,“大辫子”不见了踪影,以“枪杆子”为主的年代戏唱起了主角,无一例外的正剧范儿,原本江苏卫视选定的《怪侠欧阳德》这样完全不同风格的作品,将宝压在了小沈阳的“搞怪”和“雷人”上,在开年戏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差异化竞争不失为一张好牌。但据江苏卫视方面的最新消息,《怪侠欧阳德》已经延后播出,主要考虑到喜剧轻松的风格或许更适合在春节档播。因此,鉴于整个开年戏的播出环境,他们已经把开年戏调整为了柳云龙自导自演的《传奇之王》。

  湖南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由张国立、邓婕主演的现实题材剧《你是我爱人》,从主创阵容和内容梗概判断,该剧是中老年主力观众群的最爱,不知这样一部风格中规中矩的剧集放在一向不走寻常路的平台上去播,能否取得不错的效果?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