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12-1218内地票房:“十三钗”小胜“龙门”

2011年12月22日12: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2011年12月12日2011年12月18日(单位:万元)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15210
15210
4
新画面/华夏/中影
2
国产片
14170
14170
4
博纳
3
国产片
1550
15175
21
光线
4
进口片
550
2140
13
中影
5
进口片
470
1230
11
中影
6
进口片
415
3800
20
DMG/华夏
7
进口片
270
13225
34
中影/华夏
8
国产片
240
600
10
星美
9
国产片
220
1810
17
华夏/橙天
10
国产片
215
2035
18
华谊/天娱/中影

  12月第一周,《鸿门宴传奇》进场,影片声势颇为强悍,单片观影人次冲过250万,一举拿下8300万票房,但之前扮演主力的《失恋33天》退势明显,而其它多部新片表现羸弱,当周市场总票房并没用增长,而是略有下滑;第二周,《鸿门宴传奇》引发的争议扩散开来,戏说历史遭遇明显讨伐,单周票房下滑36%,这一周同样新片众多,但表现更加乏力,市场总产出暴降25%以上。市场对新片缺乏热情,一来多数新片只是敲边鼓的料,打一仗就跑,观众对这样的影片还是有辨别能力的,另一方面,《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即将上映,之前无数宣传攻势的铺垫,也让观众对其它小片丧失兴趣,这是上周票房跳水的主要原因。

  12月第三周,《龙门飞甲》、《金陵十三钗》接连上映,2011年最后一出重磅好戏火热上演。

  《金陵》《龙门》大决战

  首日票房  

      12月15日下午14点,徐克作品《龙门飞甲》以3D版、2D版、IMAX3D版等多种版本上映,当日全国排片超过万场,在十五大城市排片统计中,影片排片占比超过30%。《龙门飞甲》首日票房超过2000万,其中3D版本产出占绝大部分;12月15日下午18点,张艺谋作品《金陵十三钗》紧随其后上映,全国排映7000场左右,排片占比约为18%,首日票房产出约1855万。

  《金陵十三钗》片长150分钟,晚四个小时上映,场次方面没有优势,但如果从观众的期待来看,《金陵十三钗》则明显占优,影片卖点很抢眼,因为它是张艺谋作品,观众对克里斯蒂安-贝尔不算熟悉,对倪妮等十三钗更是陌生,但所有人都知道国师张艺谋,这就是最大的品牌价值。而徐克虽有成功前作《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傍身,但观众认知度方面肯定要弱于张艺谋,至于李连杰+陈坤+周迅+李宇春这样的阵容,仍然是各有利弊,明星的粉丝群/观众群很难融合,“1+1>2”的公式并不一定能成立。

  《龙门飞甲》首日票房领先,《金陵十三钗》平均上座率占优,这两部影片一路血战,本周如此,之后数周可能也会如此。

  (*首日票房和首周票房都曾传出过多个版本,本文以艺恩数据为准。)

  首周票房

  先来分享几个数据: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银幕总数已突破8000块,其中2K银幕7400块左右,而3D银幕数量已经从《阿凡达》时期的800块激增至4700块,IMAX银幕数则从《阿凡达》时期的11块增至61块。

  《龙门飞甲》首要卖点就是3D,影片全程3D拍摄,徐克邀请《阿凡达》视效团队和《2012》特效设计专家进组,之前还做了试验片《抓猴》,准备非常充分,从影片最终呈现效果来看,《龙门飞甲》可以说不辱使命,3D技术呈现独特的空间感非常震撼,毫无疑问是国产3D影片的里程碑。《龙门飞甲》可以在所有3D银幕上放映,但并不等于所有3D银幕都会放映《龙门飞甲》,因为3D银幕兼容3D影片和2D影片的放映。《龙门飞甲》主攻3D版本,给观众造成2D版本表现一般的印象,结果就是《金陵十三钗》在普通2D银幕占据绝对优势,又有机会抢占3D银幕,发行的功力和影片的上座率成为决定排片的关键因素。

  据统计,《金陵十三钗》首周放映4天,排映场次约为56700场,约占市场排映总场次的23%,影片吸引超过37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65.5,超过《失恋33天》首周水平,是2011年国产片首周上座率冠军。《龙门飞甲》首周放映4天,排映场次将近57000场,约占市场排映总场次的24%,影片吸引325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56,这个上座率表现亦算出色,在2011年国产新片首周上座率排行榜上排到第四名。

  院线表现

  万达院线本周排映场次将近22900场,较上周收缩3.7%左右,主要是因为《金陵十三钗》片长太长,又是排片重头,另一方面,观众人次超过百万,暴涨80%以上,两部国产大片刺激作用之强大可见一斑。

  《龙门飞甲》排映近6300场,占院线排片总量27.5%左右,影片吸引近44.6万观众进场,观众占比约为43%,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71,影片产出票房超过2500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51%,抢得院线冠军。《龙门飞甲》2D版本产出票房只有140万,3D版本占影片排映总量70%以上,产出票房将近1350万,而IMAX 3D版本的表现更值得一提。目前国内市场共有61块IMAX银幕,万达院线拥有其中的45块,是《龙门飞甲》的核心合作伙伴,据统计,影片放映IMAX3D版本约950场,吸引13万观众进场,票房进账将近1050万,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丁丁历险记》IMAX版在该院线的全部票房,超越《铁甲钢拳》IMAX版票房也指日可待。《金陵十三钗》排映近6000场,占院线排片总量26%左右,影片吸引近43万观众进场,观众占比约为41%,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72,影片产出票房1800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6%。

  上海联合院线本周排映超过21200场,环比略减不到2%,而观众人次超过87万,暴涨亦超过80%。《金陵十三钗》排映近5300场,占院线排片总量近25%,影片观众人次约为36万,占院线观众总量的41%以上,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69,影片以1545万票房抢得冠军位置。《龙门飞甲》排映约5200场,占院线总排片量的24.5%,影片吸引33万观众进场,约占院线观众总量的38%,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63.5,影片收得票房1380万,位列亚军。

  广东两大院线表现呈波浪形:在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龙门飞甲》以1224万摘得冠军,《金陵十三钗》以1187万位列亚军;在金逸珠江院线,《金陵十三钗》以970万摘得冠军,而《龙门飞甲》则收得833万。两部影片在广东地区咬得比较紧,《金陵十三钗》领先100万左右。在太平洋院线,《金陵十三钗》吸引超过17万观众进场,票房进账近685万,所占市场份额超过50%,而《龙门飞甲》收得票房505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7%。

  两部国产大片在各大院线表现各有千秋,据统计,《金陵十三钗》以1亿5210万的成绩摘得冠军,而亚军《龙门飞甲》则收得1亿4170万,两部影片约占本周市场票房总量的84%。

  宣传之战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只有国产大片才有机会制造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这次《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采用截然不同的手段,取得了相应的效果。

  1、饥饿营销

  张伟平携手张艺谋,浸淫中国影坛十数年,作品总量不多,但每次都能推动营销方式的更新换代,经过常年积累,张伟平制造话题的功力炉火纯青,对核心媒体资源的掌控程度极高,这次《金陵十三钗》的营销宣传更是话题无数,当然,想要复制这种运作方式并获得相应的影响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金陵十三钗》将饥饿营销玩到极致。发布会上宣布好莱坞如日中天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将担当男主角,强调影片6亿投资,要拿10亿票房,张伟平放话之后,剧组开始全面封闭拍摄,期间有演员因泄露照片被开除,迅速提起观众兴趣和好奇心,新任谋女郎究竟是谁。影片放出第一款预告片,张伟平却要求女主角玉墨不能露脸,媒体关注程度迅速飙升,“玉墨”在洛杉矶点映时第一次正式亮相,而国内则一直到公映前一周才出现。新人演员没有任何知名度,张伟平反其道而行,使得倪妮瞬间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女演员,效果比通常手段更明显。

  2、话题营销

  一面是饥饿营销,另一面则主动出击。只要有利于制造话题,张伟平都会制造话题,而且专挑硬柿子捏,韩三平、冯小刚、于冬等等都曾沦为陪绑,《金陵十三钗》更是如此,除了与老对手博纳于冬常规作战之外,他把挑战推上新的高度,要求提高最低票价和分账比例,直接把战火烧到行业下游,院线第一反应是抵制,后来在管理部门协调下,张伟平拿到了想要的结果,而且冯小刚也从制片的角度支持张伟平的观点。除此之外,张伟平还接连抛出禁止博纳影院放映、宣称影片有IMAX版本等重量级话题,不管是否有理,先爆出去再说,效果很抢眼。另一方面,张伟平拿到不错的谈判结果之后继续饥饿营销,宣传物料直到最后一刻才发到终端阵地,换做他人,市场终端绝对不会有这么高的容忍度。

  3、拼抢新媒体

  《龙门飞甲》与《金陵十三钗》同一天上映,媒体资源异常紧俏,由于资源把控程度不同,运作方式不同,影片拼抢宣传效果也不尽相同。相比之下,张伟平在新媒体资源方面拥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金陵十三钗》几乎每个动作都能抢到门户网站的头条位置,而《龙门飞甲》大多是常规性宣传,虽然货真价实,但新闻效应不强,待遇相差比较明显。《金陵十三钗》在新浪微博没有官方账号,营销合作却非常深入,只要用户提及这部影片,微博就会通知一键关注影片主创的微博,双赢的营销方式有效地扩大了宣传效果。《龙门飞甲》开设新浪官方微博,但粉丝群规模不大,而且李宇春的粉丝成为参与话题的主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其它微博用户的参与热情。

  观察两部影片的百度指数,《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媒体关注度相差不多,各有起伏,相比之下后者变化更大一些,这与张伟平擅长制造话题密切相关。用户关注度差异性比较明显,《龙门飞甲》整体走势比较平稳,而《金陵十三钗》起伏较大:10月15日至11月15日,两部影片指数都在2万以内,《龙门飞甲》平均值较高,但《金陵十三钗》21日发布预告片时,指数一度冲到5万;11月16日至30日,两部影片指数都在4万以下,但张伟平提价事件连续造成几个波峰,而《龙门飞甲》只是在缓慢爬升;12月1日到10日,两部影片指数增至6万左右,《金陵十三钗》新款海报有引发关注,而《龙门飞甲》发布制作特辑等;12月10日至18日,两部影片所获关注激增,《金陵十三钗》首映当日关注冲到近14万,上映后引发强大的话题效应,用户关注度冲至35万以上,《龙门飞甲》首映反应相对较弱,虽然上映后凭借口碑冲高,但最高位只有23万左右,主要因为影片缺乏话题优势,不易形成大规模的讨论。

  贺岁档迅速增温

  《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双片首周票房近3亿,成绩还算可观,但谈不上惊喜,更有部分媒体开始唱衰,并拿去年《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双片齐飞进行比较,其实大可不必。

  去年《让子弹飞》档期优势比较明显,当时《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已经进入放映第三周,竞争力乏善可陈,所以《让子弹飞》首周拿到1亿9000万票房,影片携带口碑优势进入第二周,恰好与《非诚勿扰2》并驾齐驱,创造单周票房总量4亿7400万的惊人成绩,两部影片产出占周票房的95%左右。事实上,《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良性竞争是创造优异票房的基本因素,反观今年《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从定档到宣传几乎处处都散发着火药味,张伟平利用事件营销成全自我,恶性竞争的势头从来不减,而《龙门飞甲》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涨票价”的低调作风则明显不敌。尽管如此,这两部影片都拿到了相应的市场份额,下周市场表现如何才是关键,只要影片能收回成本并赚取利润,那它们作为商品就是成功的,至于拿它们与《失恋33天》对比投资回报率的做法,只能说荒诞至极。

  在周四两部国产大片涌入之前,《鸿门宴传奇》排片仍占优势,影片本周仍有32000场的排片量,但观众人次下滑70%,上座率跌至15,已经无力支撑,影片本周仅收1550万,跌幅将近71%,影片上映21天,累计票房1亿5175万,前行空间狭窄。《深海之战》同样如此,3D放映受《龙门飞甲》明显冲击,平均上座率更降至不到10的水平,影片本周收得550万,跌幅超过65%,影片放映13天,累计票房2140万。《三傻大脑宝莱坞》场次收缩并不明显,但上座率也在下滑,影片本周收得470万,累计票房1230万。《驱魔者》正在进入尾声,影片本周收得415万,跌幅将近70%,影片累计票房3800万。接下来的影片周票房均不到300万:《丁丁历险记》已经满月放映,影片本周收得270,累计票房1亿3225万;《翻滚吧!阿信》收得240万,放映10天累计票房600万;《魔法奇幻秀》票房进账220万,累计票房1800万左右;《开心魔法》收得215万,累计票房突破2000万,无望回收成本。

  《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全力推动贺岁档向上攀升,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量高达3亿5000万,环比激增125%左右。乐观地看,电影市场单周产出已经扩容至5亿,市场空间相当充裕,就看场上选手如何各显神通,创出更加出色的表现。

  下周展望

  《倾城之泪》周三起片,两岸三地演员讲述三段悲伤爱情,为圣诞节观影提供别样的选择。《亲密敌人》是徐静蕾导演新作,希望它能突出重围,再现《杜拉拉升职记》的成功。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