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大剧院四周年掀高潮 《托斯卡》让观众更懂歌剧

2011年12月22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在华裔指挥家吕嘉执棒下,在世界著名男高音曼查多、华裔女高音孙秀苇激情四溢的演唱中,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故事,《奇妙的和谐》、《为艺术,为爱情》、《星光灿烂》等一首首动人心弦的咏叹调,让在场观众心潮澎湃。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建院四周年之际,院藏大戏普契尼的《托斯卡》的再度绽放掀起了本次“院庆演出周”的高潮。

  舞台技惊四座

  今年5月,国家大剧院创排了独一无二的新版《托斯卡》,这部力邀世界顶级歌剧导演强·卡洛并集结跨国艺术团队创作的作品,一经面世,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剧中多处舞台场景梦幻、宏伟,在中国舞台制作中是难得一见的精品。昨晚的观众大多是第一次走入《托斯卡》的神奇舞台幻境中,观众纷纷表示正是本剧首轮良好的口碑以及朋友的推荐,使得他们来到大剧院。一位观众说:“第三幕中,圣天使城堡在舞台上缓缓前移,加之音乐的衬托,那场景简直太震撼了,在北京就可以看到这样顶级的西方经典歌剧太难得了。”

  演唱至纯至美

  号称歌剧史上最能赚取眼泪的歌剧《托斯卡》不仅成功在剧情的跌宕,还在于普契尼的动人音乐。昨晚演出中,大气的音乐和故事情节在吕嘉的指挥中以及导演的舞台调度下配合完美。当红男高音阿奎利斯·曼查多在第一幕中便将自己的演唱技巧展现无遗。当男主角卡拉瓦多西看着自己画中的美女,情不自禁地想起女友托斯卡,便毫不掩饰地唱出情意绵绵的咏叹调《奇妙的和谐》,这首充满柔情的咏叹调在他深情演唱下,把爱之激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二幕中,女主人公的著名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是整部剧的转折点,孙秀苇爆发出了惊人的激情,将这首咏叹调演绎得如泉水般流畅,并夹杂着柔美、悲伤的色彩,充分表现出托斯卡的矛盾与无助。

  观剧素质提升

  歌唱家曼查多与孙秀苇都是大剧院的乐迷们喜爱的歌剧大腕,他们在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图兰朵》、《艺术家生涯》中都有参演,而本次更是两位的首度合作。在昨晚演出中,两个人的合作丝丝入扣,达到绝佳效果。而由于有了华裔指挥大师吕嘉的加盟,更是本剧一个品质的保证。谢幕时长时间的叫好声,将圣天使城堡下的主唱、合唱团、指挥几次召唤出来谢幕。值得一提的是,连续几周,国家大剧院都以歌剧《托斯卡》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艺术教育活动,让更多观众慢慢走近歌剧。很多音乐教育者和乐评人也发现首都观众越来越懂戏,越来越内行。本剧将演至24日,由国际组演员女高音克斯提亚、男高音祖立安、男中音阿尔芒格组成的强大阵容将在今晚登台。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