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赵本山小品未涉及公益 爱徒刘小光首战春晚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1年12月20日15:02
赵本山力推弟子刘小光上春晚
赵本山力推弟子刘小光上春晚


  18日晚,央视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终审如期进行,令人意外的是,赵本山携编剧尹琪出现在审查现场,这也打破了本山作品春晚“免审”惯例。记者采访得知,为了保持剧本神秘性,本山并没有表演,而是由编剧尹琪小范围念本子接受审查,本子并非之前宣布的公益题材。此外,本山弟子单飞作品也有重大变化,“赵四”刘小光与王小利夫妻搭档组合,亮相审查现场。

  本子并非“公益题材”

  小沈阳还有戏

  按照往年惯例,赵本山总是在春晚第四次联排现场露面,前晚他意外现身语言类节目终审现场,连其他同行也倍感惊讶。记者采访春晚内部人士得知,赵本山一行来去匆匆,审查也是单独进行的,考虑到作品的新鲜度,本山编剧尹琪向总导演哈文等人读了本子,尽管具体故事梗概无法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本子并非哈文所讲的“公益题材”。

  本山的作品早早露面,又偷换了此前公布的公益题材主题,让人不免生疑:这可能是向媒体放出的“烟幕弹”。因为去年本山早就定下演出《同桌的你》,却一直对外讲正在排练《星球会议》,让媒体和观众蒙在鼓里,直到除夕前才揭晓答案。多年来,本山最忌讳本子提前曝光,影响演出效果,所以只能用“声东击西”的方式缓解压力,创造稍显轻松的排练空间。记者了解到,参加过审查后,本山将于20日返回沈阳,届时才会敲定哪位徒弟成为搭档,小沈阳仍然是重要的候选人之一。

  受本山“钦点”

  刘小光首战春晚

  记者采访得知,原先由王小利、赵海燕、田娃、唐鉴军一同出演的小品《意外收获》发生重大变化,本山爱将刘小光取代田娃、唐鉴军,与王小利、李琳夫妻组成新搭档,接受语言类节目终审,这也是刘小光多次与春晚擦肩而过后首次圆梦。

  作为本山爱徒,刘小光在《乡村爱情》系列剧中塑造的“赵四”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山也多次公开称赞刘小光有才,可惜受外形局限,刘小光始终无法登上央视“大台面”。为了给弟子刘小光创造机会,本山对《意外收获》本子进行了颠覆性处理,仅保留了“救人做好事”内核,角色安排全部推倒重来,编辑尹琪已修改十多稿。刘小光冲击春晚之路能否一帆风顺,还得接受总导演哈文的检验。(唐晓诗)

  延伸阅读

  近日在郑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电视戏曲‘兰花奖’”上,央视春晚首任导演黄一鹤对春晚直言不讳。

  “观众满意度逐年下降,这是不正常的。”

  一提到春晚,黄一鹤就不再拐弯抹角了:“春晚现在越来越复杂,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发展,但是这样一种传统过年的文艺晚会,观众的满意度却越来越下降,这是不正常的。这个问题不能绕着走,不能回避。”

  说到如今的春晚很多观众诟病的,什么歌曲大联唱、戏曲联唱是不是应该取消,春晚的老面孔是不是太多等问题。黄一鹤导演说:“钱越花越多,事也没少干,但是观众却不喜欢,这到底是不是歌曲联唱或者老面孔的问题呢?春晚到现在都29届了,导演组是年年换,我看这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到底是怎么回事,确实应该号号脉了。”

  根本问题不解决,什么节目形式都没用

  作为一个老电视文艺工作者,黄一鹤说:“做电视文艺跟古代文人一样,就是要心怀百姓,不能从自我好恶出发,真正了解观众喜欢什么。春晚跟一般的晚会还不同,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里面包含社会学、心理学等。观众累了一年了,全家人围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这里有高兴的心情,也有积攒了一年的烦躁。节目如果全是隔靴搔痒的,他们怎么能喜欢,要从节目上关注他们的心里创伤,

  跟百姓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他们才能喜欢。

  黄老还说,根本问题如果不解决,不管什么节目形式都没用:“不找准根本问题,不管是赵本山还是陈佩斯上都没用,别说就一个赵本山,就是再多的赵本山也救不了春晚,什么联唱、什么独唱都不行。”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