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 > 2011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新闻速递

“把男人演透了”的裴艳玲:我的戏比我更重要

2011年12月20日10:57
来源:搜狐娱乐
1953年,盖叫天在燕南寄庐给三子小盖叫天说戏
1953年,盖叫天在燕南寄庐给三子小盖叫天说戏

  
  后来《霸王别姬》在国际上拿奖拿得盆满钵满,有人为裴艳玲错过良机而惋惜,也有许多人追问,她当年到底作何想法?她并不直接回答人们的疑问,而是提出一个问题:当年胡蝶、夏梦那么红,为什么梅兰芳没有与她们同台演出?

  “梅兰芳没有做这样的事,必定有他的道理。”裴艳玲说,“艺术和娱乐,是两个圈子,张国荣是大腕儿,我不是说谁大谁小,我就是觉得不能往一块儿摆,终归是行当不同。”她还是看重自己的职业身份。“再说,我勉强同意演了,大家皆大欢喜了,有一天我后悔了,做过的事情,我想抠也抠不掉啊。”

  “一个人,把自己的一辈子放在一个什么框框里面,是自己的事。”裴艳玲说,“我很‘小气’,我特别害怕自己对不起自己。”

  直到现在,仍旧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逻辑——1987年,裴艳玲不是还在黄蜀芹的电影《人鬼情》中出演了戏中戏的钟馗?“那不一样,那是我自己的故事。”她答得毫不犹豫,“它跟我有关联。”这部片子后来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女性意识”的一部电影,而在当时,无论导演还是演员,在创作的过程中,并没有人主观上有这样的概念。拍这部电影,裴艳玲对导演只有一个要求:“辐射度大一点,不要拍成个人纪实片,既然要拍,那就要多少年后拿出来一看,在观赏价值、艺术价值方面都还有点意思。”

  故事完全根据裴艳玲的真实经历改编,展现一个女孩反串男角的学戏、演戏故事。

  电影末尾,裴艳玲演的钟馗面贴面地对本该是她自己的女主人公低语:“我是一个鬼,一个丑陋的鬼,男人家扮演我钟馗,都嫌其操劳,你一个女儿身,难为了你。”而秋芸的答复是:“不,我不嫌操劳,我演得很痛快。我已经出嫁了,你让我嫁给了舞台。”

  《人鬼情》公映后,立刻获得了次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此后,在国际上的影响不断扩大,“一直到前几年还在德国拿奖”。裴艳玲说。而对裴艳玲本人来说,这部电影因为涉及不少她本人的经历,尤其是在不为世俗所容的“师生恋”、“婚外恋”剧情,尽管她并没有直接出演女主角,影片公映后她还是受到了许多非议。

  然而,她自己对此态度很淡然:“无所谓嘛,我无所谓。因为你要留下的是艺术品。生活算什么?生活当中的事儿,你说它大,它就大,大到天翻地覆;你要说它小,那它就微不足道。生活当中就没有我,我在生活当中是虚幻的,我真正的灵魂是在舞台上,生活当中是个什么东西?”

  对这样一个演了一辈子男人的女演员,有人猜测她是不是情感上也是像男性一样的粗线条,简单,直接,大大咧咧。“这话不对。一个在舞台上能创造很多情感丰富、复杂的人物的演员,她的感情生活不可能是简单的,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她自己如此澄清。

  对裴艳玲来说,她把所有的感情都寄托在了舞台上和她的人物之中。她塑造了有史以来最多情、最细腻的一个钟馗。在她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剧种编排过全本的《钟馗》,大多数时候,只演出最高潮、最喜庆的《钟馗嫁妹》一出戏。

  裴艳玲不仅要编钟馗的鬼戏,还要编历朝历代流传之中被逐渐忽视的钟馗变成鬼之前的人戏。在她的想象中,钟馗应该是一个最俊俏、最风流、最妩媚的小伙子,却在欺诈中受到了令人心碎的伤害。他是个鬼,但是个善良的好鬼,好过人世间千千万万戴着人形面具的魑魅魍魉。她设计了他的唱、他的叹、他的哭、他的笑,这一切都是为了他曾经打动她的一个瞬间。那是一次观剧中演到钟馗归家的时候,她坐在长安戏院二楼,等待着演员顺理成章的唱词,“妹子开门来,开门来”,然后便是开门,认亲。孰料这个演员在门开的一刹那,做了一个想上前却又用袖子挡了一下脸的表演动作。那一秒钟,她领悟到这个鬼五味杂陈、欲语还休的内心。再比照一下剧中人的前尘往事,她的情感闸门一下子决了堤,40多分钟的戏,她再没听进去在演什么,一个人趴在黑暗中泪流不止。

  许多人想学裴艳玲的唱腔,他们学《钟馗》,学《响九霄》,研究其中的调子是从哪个戏来,又转到了哪个戏上去,却总是听起来隔了那么一层。“我的人物就是我。”裴艳玲说。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石鸣)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