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曝选角过程:佟大为这张脸就是我想要的

2011年12月20日10:17
来源:搜狐娱乐
张艺谋导演和佟大为在《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
张艺谋导演和佟大为在《金陵十三钗》拍摄现场

  搜狐娱乐讯 张艺谋导演首部战争史诗大片《金陵十三钗》自12月15日上映以来,知名演员佟大为在影片中塑造的角色“李教官”这一“温暖硬汉”形象引爆全片多个泪点,也让无数观众记住了那一抹含泪的刚毅眼神。张艺谋用“突破”二字来形容佟大为此次的表现,并曾表示选角时看中的是佟大为身上的书卷气。近日,张艺谋导演首次向媒体详细透露了“李教官”的选角过程,张艺谋认为自己看中的是佟大为身上的知性质与刚毅坚定的两种特质,并表示佟大为的脸让自己印象深刻,知道这就是自己想要的那张脸。

  佟大为有两种潜能:书卷气和刚毅稳定的内心

  佟大为在《金陵十三钗》中扮演的角色“李教官”是教导队的队长,是一名军官,率领部下守卫南京城拼死抵抗日军侵略。据张艺谋介绍,“教导队是当时军队中的精锐,他们都是从各个部分选拔出来的,他们身上配备的是全套的德军装备。教导队在保卫南京时打的很惨烈,在13号南京沦陷那天,他们还在雨花台一带激烈战斗至最后,只有小部分人突围成功,大部分人都牺牲了。”

  “以往军人角色的挑选,只是选工农的朴素型,但是李教官不同,他是一名现代军人,应该是有一些知性的感觉,有一些书卷气的感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佟大为挺合适的,他身上有知性的东西。”张艺谋接着说,“但实际上佟大为还有另外一种潜能,一种刚毅的东西,也会被开发出来,我觉得他身上有两种东西。”

  张艺谋给李教官设定的角色是一名神枪手,他认为李教官“一定是一个能吃大苦,坚韧不拔的人才,因为百步穿杨的枪法,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张艺谋说:“李教官的内心会非常平静,打枪要稳定才能打准,要在激烈的情绪中具有某种稳定性。我觉得佟大为的身上能看到这样一种素质,所以就先选了他。佟大为的戏都是在戏剧点上的,可能镜头对于他的刻画也是很克制的,对于他内心的表达是非常克制的,所以就是这瞬间的一秒两秒的地方,演员就要投入很多很多,这个也是很不容易的。”

  佟大为训练时一直坚持的精神很可贵

  拍戏之前,制片人张伟平先生专门为佟大为联系特种部队,安排了两个多月的军事“魔鬼训练”,训练内容主要集中在体能上、姿态上和技术上。

  张艺谋导演认为“李教官是现代军人,是精英中的精英,有很多技能的东西要像,所有战术动作要像。”导演专门让佟大为和特种部队的教官一起摸爬滚打,练就娴熟的步兵单兵作战的战术动作,让举枪、提枪、瞄准等动作“长在”佟大为身上。张艺谋还把它比作“十三钗”的专门训练,他说:“就像对十三钗的喝酒、抽烟、打麻将、走路等的外表动作训练,要它慢慢地长在演员身上。”

  “他在训练的时候我们正在搭景,街道是什么样,地形是什么样还都没有定”,张艺谋说:“我们也没有准确的去那里进行过技术排练。”佟大为曾在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训练初期会有迷茫,不知道这些训练“哪些用得上,哪些用不上”,但是坚持下来到了实际拍摄才知道,导演训练自己的就是那一种对枪的熟悉,对战场的感觉。

  张艺谋说这种训练时间一长就会很枯燥,需要演员的坚持,他说:“如果没有坚强的信心,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流于形式,有人会产生倦怠的情绪,认为没有用”,张艺谋说:“大为不是,我看他一直坚持,一直坚持。导演没有讲过,剧本中也是寥寥数语,在不知道能不能用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受伤了也不在乎,一直坚持,这个精神很可贵。”

  张艺谋坚信训练的重要性:“它慢慢地变成一种气质长在演员身上,这种感觉是演员自己感觉不到的。你看大为,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后进组,你拍他一个近景,眉宇间的感觉都不同,所以这种训练是必须的。”佟大为也说在拍最后一场戏的时候,把军训里学到的所有东西都用上了。

  佟大为这张脸就是我想要的

  佟大为曾在采访时透露自己向张艺谋导演主动请缨的故事,张艺谋此次也首次向媒体透露选角的整个过程。张艺谋说:“大为毛遂自荐以后,其实很长时间我们一直在修改剧本,所以那时候不能给演员任何的答复。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修改剧本还很辛苦,就是李教官这条线他到底怎么介入,他在什么性质上,他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团队,他到底怎么样,因为原作中是写了五六个人都窝在教堂里面。我们改了以后,这条线一直很费我们的心思,一直在修改当中。”

  张艺谋介绍挑选演员的信息很海量,他说:“我们开会的时候,会用投影或者用电视把一个一个备选演员打(播放)出来,然后由所有的副导演给我介绍他拍过什么什么。他们都很清楚,一大堆一大堆,‘这都有资料,导演你要看吗?’什么电视剧,什么电影,什么广告,通常都是这样的。”张艺谋坦言自己对佟大为过去的作品看得不多,“我不太关心他演过什么,只是知道他这个年轻的演员,也知道现在演的不错。但是我对他的脸,对他的感觉留有印象。”

  张艺谋说自己有一个优点,“就是我要记住哪张脸会一直记住,所以觉着合适的时候,他自然会浮现出来。”张艺谋回忆开会时在播放到佟大为的时候,“你给我打一个停,我让副导演停下来”,张艺谋说:“我就看这张脸,是不是我想要的,通过我们的训练,通过我们的装扮,通过的我们戏剧,去判断是不是可以引进去成为那样一个人物。”

  凭着张艺谋导演“对这个人,这张脸的一种记忆”,《金陵十三钗》中李教官的人选,花落佟大为。在看到影片的反响和观众的反馈之后,张艺谋导演笑着说自己“选对了”。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