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冬日贺岁一把火 上映3天半票房1.5亿

2011年12月20日08:57
来源:沈阳晚报
 


  张艺谋贺岁大片《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上映后好评如潮,昨日记者获悉,该片首周末三天半票房已达到1.52亿,而同档期最大的竞争对手《龙门飞甲》为1.42亿,前者在排厅略少的情况下,票房实现反超。

  而在网络上,《十三钗》巨大口碑效应在首周末过后迅速蔓延,近万网友发帖从各个角度赞赏影片的高质量,更对影片场景、表演、票房、获奖前景等因素展开了热热闹闹的大讨论。大家的一致观点是,本片堪称张艺谋自《英雄》进军商业电影领域以来最拿得出手的一部作品,而本片更有很大的可能写进中国电影历史,成为中国电影与好莱坞融合的新起点。

  谁演得最好? “玉墨”支持率超“神父”

  《十三钗》中的表演群像极为精彩,这被许多网友公认近年国产电影中实属罕见,这也再次验证了张艺谋挑选演员的独特眼光。近3000万美元片酬请到的好莱坞一线影星克里斯蒂安·贝尔,被多数影迷认为“不失分地完成了角色,且游刃有余”,但是在惊喜上稍显不足。而在这一点上,之前毫无知名度的“十三钗”和教会学生的扮演者们,给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玉墨”的扮演者倪妮得到了几乎全部网友的好评,认为其表演毫无新人的稚嫩,反而散发出不输于贝尔的强大气场。女学生“书娟”的扮演者张歆怡也给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战争戏方面,扮演教导队队长的佟大为同样获得好评如潮。

  哪个场景最动人? “十三钗舍生取义”、“李教官单挑敌军”并列

  《十三钗》对于大多数影迷来说无疑是颗催泪弹,无论是出于同情女学生的遭遇,还是感动于中国军人拼死保卫南京城,抑或被“十三钗”代替学生受辱的升华所感染,影片对影迷的情感冲击一波接着一波。对于片中哪个场景最动人这个话题,记者了解到,相当一部分网友选择了“十三钗舍生取义”的桥段。影片用30分钟重点渲染了这一段,风格凄美又不乏希望,许多网友都表示这半个小时眼泪一直没有停过。另一部分网友则选择了“李教官单挑敌军”。片中,佟大为扮演的李教官在兄弟们全部伤亡的情况下,在女学生险被日军强暴的危急关头单枪匹马独斗侵略者,视死如归的血性与结局的悲壮同样深深地感染了影迷。

  票房能拿多少? 多数影迷认为能成“贺岁档票王”

  本报记者昨晚拿到上周全国电影票房数据,《十三钗》首周末三天半票房为1.52亿,同档期最大的竞争对手《龙门飞甲》为1.42亿。由于片长更长,《十三钗》比照后者排厅略少,而两部影片的观影人次分别约为372万和325万,显然《十三钗》的上座率更高。尽管两部影片首周末观影口碑均不俗,但《十三钗》的影迷评价相比更为出色,且涵盖从故事到表演到人文内涵等诸多方面,《龙门飞甲》的好评则更加侧重在3D效果。不过对于《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预测的10亿票房,不少影迷却并不乐观,认为以内地电影市场的现状和影迷的观影习惯,短期内还承载不了一部票房10亿级别的国产电影,而就首周末1.52亿票房的首战成绩来看,本片突破10亿票房确实有相当的难度。

  能否拿国际大奖? 影迷:这次最关注

  中国电影市场化以来,多部电影曾在国际重量级电影节入围或最终获奖,但这些奖项对影迷的意义究竟多大,影迷又是否关注这些奖项,一直未有定论。张艺谋之前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口碑不佳的作品尽管入围过金球,但是影迷关注的却不多,因为知道获奖很难。而《十三钗》却是一部实打实的国际级大片,口碑又相当出色,在这种情况下,《十三钗》成功入围金球,又面临“冲奥”的最后阶段,影迷们纷纷表示了对《十三钗》金球获奖和“冲奥”成功的期待。显然在他们心中,《十三钗》已经是一部“中国的骄傲”。

  看完意犹未尽 花絮、回忆录引网友争睹

  一部经典作品引发的影迷连锁反应中,有一条很有意思,那就是影迷看完后往往意犹未尽,拼命找影片的幕后花絮来看,甚至对演员的每一个镜头是怎么拍的都充满了兴趣。而《十三钗》就是这样一部电影。影片上映以来,诸位主创对影片的解密文章、幕后故事点击率极高,而片方近期曝出的幕后纪录片,更引发观者如潮。此外,记载了百余位台前幕后人员拍摄影片点滴感受的《十三钗》纪念版图书也引发了大量影迷的争相购买。花絮和回忆录中,张艺谋团队对影片的精益求精更是让人赞叹,像道具组半年内搭起教堂实景让贝尔和日本演员赞不绝口,张艺谋和美术指导对教堂玻璃花色反复调整,张艺谋和贝尔等人努力帮助“玉墨”们从一张白纸蜕变成完美演绎人物的“角儿”,战争戏的演员前后进组两个月总共只留下数分钟的镜头也无怨无悔……看过这些幕后花絮,影迷们更对张艺谋团队坚持艺术水准不动摇的佩服,以及对《十三钗》这样一部艺术精品的由衷赞叹。

  本报记者 关力制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