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五大学生曝“十三钗”生活:笑场被导演训5分钟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2月20日08:38
左起:李楚楚、叶清源、许佳丽、赵伊聪、戴瑶君。
左起:李楚楚、叶清源、许佳丽、赵伊聪、戴瑶君。

李楚楚和张艺谋。
李楚楚和张艺谋。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12月20日报道 正在热映的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里,教会学校的女学生里有5位是来自南外仙林分校中学部的学生,她们分别是念初一的许佳丽、叶清源、初三的赵伊聪、李楚楚和戴瑶君。昨日,家长和孩子们首次解除保密协议,接受记者采访。最近,家长们既操心孩子落下的学业,又为孩子自豪,忙着邀请亲朋好友看电影。许佳丽的妈妈告诉记者,光是请单位同事还有家里亲戚朋友看电影,就已经请了4场。尽管小美女们珍惜拍戏时的点滴,走在路上也在意有没有人认出自己,但“十三钗”已经成为过往,接下来要做的是专心学业。

  关键词 走红

  羡慕黄天元有人要签名

  初一女生许佳丽是教会女学生中年纪最小,个头最矮的。被张艺谋剧组挑中的时候,才1.4米,现在已经蹿到1.5米了。尽管年纪小,但许佳丽是学拉丁舞的,身材条件不错,入戏也快。在剧组“被迫”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时,许佳丽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之前去北京参加首映式时,又剪了一回。此次入选的仙林南外女生都有共同的特征,长相出众,会讲外语和南京话,让有关“南外出美女”的声名在坊间流传更广了。

  不过说到戏份最多,戴瑶君在《十三钗》中扮演的女学生邱月英,在片中以强势爱吵架“著称”。她不仅跟书娟吵架,还和胖美花等风尘女有一段为抢厕所而吵架的戏,用南京话唇枪舌剑,甚至大打出手。不过接下来,邱月英被一颗从教堂窗户射进来的流弹击中毙命,鲜血溅了胖美花一脸。“你死得好惨!”看完电影,不少同学这样拿戴瑶君开玩笑,“所以我很羡慕嫉妒恨那些演到结束的演员们,真是演得不过瘾”。活泼的许佳丽说,“虽然你死的时候面目狰狞,但我们贯穿片子始终都没有一个正脸特写,我们也羡慕嫉妒恨你……” 不过, 赵伊聪和戴瑶君都很羡慕饰演陈乔治的黄天元,“他去电影院看电影,好多人都认出他来了,纷纷找他签名。我们走在街上都没有人认识……”

  关键词 南京话

  地铁拜师学艺

  戴瑶君本来也不怎么会说南京话,面试的时候要说南京话表演“借钢笔”,戴瑶君因为担心说不了都急哭了。经过反复练习才到了片中的程度。据戴爸爸说,“这孩子特别上进,很要强,做什么事情都想要做到最好。这点倔劲儿还挺像人物的。”南京话对在片中饰演唐苏丽的叶清源来说小菜一碟,她现场给记者来了一段上南京话课时学的,还真有模有样。“我外婆讲南京话,以前我老笑她,经常她说一句我学一句,就为这个妈妈老打我。现在我的模仿能力强还要谢谢我外婆。”而且改变最大的是,以前觉得南京话不好听,现在发现家乡话很好听。李楚楚偶然在地铁遇到一对老夫妻,竟然追到对方家里拜师学艺,“人家以为我是骗子,我妈也吓了一大跳,你怎么不怕他们是坏人啊?”

  关键词 哭戏

  一哭就是24场戏

  叶清源总结自己的性格是“见义勇为、胆大包天,唯恐天下不乱”,可惜在片中演的是一个胆小怕事、没有个性的女孩。调皮的性格在片子里完全用不上,在片子里最常用的表达方式只剩下了哭戏。“我算过,我有24场哭戏。请同学去看自己演的电影,他们出来问我第一个问题是,是你自己哭的吗?”初三(9)班的李楚楚则向记者透露了演哭戏的一招三式:一开始表演老师帮他们融入场景,大家很快就会哭出来。可是下次就不管用了,于是副导演会引导大家想自己的伤心事。再下次导演就讲自己的经历刺激孩子的泪腺。叶清源有自己的办法,“所有招数都用完了,我的办法是自己一个人静下来,想几首诗啊……”

  关键词 张艺谋

  笑场让导演发火了

  在小演员眼中,大导演张艺谋也有发火的时候。开头那场学生们拎着箱子逃难的戏,一开始女孩们边逃跑边笑场,被张艺谋集中训斥了5分钟,“你们代表的是战火中逃生的南京人,丢得起南京人的脸吗?”“当时听了特别难受”,叶清源笑笑,自己恐怕是片场挨批评最多的演员,这里面还有一个段子,“我问导演过不过,意思是我过不过去,他理解成了这条过不过,就很生气地说,演得这么差,这还能过?结果石湫影视基地里一片笑声。”电影拍了164天,叶清源透露,有一场戏自己怎么拍都过不了,又导致导演“火大”。“导演在对讲机里讲;副导演过来跟我讲;张艺谋导演再找我去谈话,他生气也是对事不对人,完了还鼓励我。”但还是不行,最后不得不放弃。在片场,跟其他孩子聊天唱歌不一样,叶清源最感兴趣的是那些假头套假鼻子,“他们就老有人盯着我,怕我弄坏东西”。

  关键词 大明星

  佟大为的妆被偷吃了

  片子开头,叶清源和书娟在锅炉里,和贝尔有场对手戏,贝尔给叶清源的印象深刻。“他没有大明星架子,就跟我们讲他女儿的事情。”因为拍锅炉里的戏,叶清源往衣服上蹭了点面粉,贝尔就问她为什么。“我觉得在锅炉里那么小,肯定会蹭到,衣服上不会太干净,于是贝尔就夸我聪明,鼓励我多跟导演沟通自己的想法。”

  说到拍的好多戏被剪掉了,有点失落,不过一说起佟大为、黄海波(微博)和窦骁(微博)等明星,赵伊聪和戴瑶君就开心起来。“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拍了两三个月,出来就一两个镜头。”黄海波是地道的“孩子王”,“他给我们出题目,答对了就买零食给我们吃”。不过,他们也有不地道的地方,“说好微博互粉的,结果只有佟大为关注了我!”赵伊聪还透露,佟大为身上化的血肉横飞的妆,其实是血糯米、芝麻糊等粮食的混合物,片场会准备很多,“我们会偷吃”。

  关键词 未来

  娱乐圈离我们很远

  因为“十三钗”,本来感到很神秘的电影拍摄过程“原来是这么回事”,孩子们嘴里不时冒出“拍夜戏”、“高速摄像机”等词汇。戴瑶君告诉记者,吵架拍了一天,枪击那场戏则拍了两天,身上不仅要安置炸点,引爆时血浆包爆裂,脸上还要花三四个小时做一张溅血皮套。“爆炸的时候声音很大,要戴耳塞,一遍不过就要换衣服重拍……”那天刚好是戴瑶君的生日。“导演和工作人员给我过生日,激动加感动,我哭得很厉害,不会忘记,那么美好的一天。”贝尔曾问叶清源,长大会不会做演员?“我说估计不会,贝尔笑了,‘我13岁拍完《太阳帝国》,说不会再演戏,没想到一演就演到了现在。’”叶清源告诉记者,之所以不会当演员,是觉得演员拍夜戏很辛苦,而且也很浪费时间。跟“钗”们不同,女学生们大都还小,父母们纷纷希望孩子今后发展要以学业为重。目前孩子们都忙着补课。剧组给的几千块片酬,交补习费还不够,就是一次美好的体验。娱乐圈对她们来说,还太远。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扬子晚报

1255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979408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