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赢好评 为“合情合理”想破头

2011年12月17日09:0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影迷评价《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回归了
《金陵十三钗》 剧照
《金陵十三钗》 剧照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12月17日报道 随着战争史诗电影《金陵十三钗》的上映,导演张艺谋再次引发大家的热议。影片讲述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背景下,有关救赎、牺牲和人性光辉的故事。日前张艺谋做客凤凰卫视中文台《名人面对面》,对话许戈辉,说:“《金陵十三钗》是我耗时最长、耗资最大、耗费心血最多的一部电影,只希望大家能看到一部好的电影,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贝尔提议“不当英雄”

  许戈辉(以下简称许):《金陵十三钗》这部影片和以往的战争片有怎样的不同?

  张艺谋(以下简称张):2006年朋友向我推荐了歌苓的这部小说,当时我就觉得特别好,它以一个小女孩的角度看过去,就是现在电影最后一秒的定格。它给我一种特别的感觉,是在冷峻色彩氛围中的一抹亮色,再加上记忆的主观性,能让电影呈现一种完全不同的样子。所以当时我就说,我想拍这个东西,它会跟所有我看到的南京题材的电影都不一样。

  许:贝尔饰演的神父在严歌苓的原著中,是一个善良正直的正面角色,但没有占太大篇幅,为什么影片对这个角色做了这么大的改动?

  张:因为如果一个人物是平行发展的,他就没有张力,他应该是有反差的。贝尔也觉得这个角色开始就是英雄不太好,他应该是出现在这个地点和事件中后,无意中做了了不起的事情,我们都喜欢这样的人物设计。歌苓也认为这个角色对她触动最大,让人感到战争的极致环境能使带有瑕疵的人格发生突然裂变,迸发出和平环境中也许会永远沉睡的崇高。

  倪妮胜在承受能力

  许:每次您的电影上映前大家都对片中的女主角充满期待,您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可以让每次推出的“谋女郎”都大红大紫?关键在于最开始对演员的挑选,还是后来的磨练调教?

  张:两方面都有,首先要选对人。选人其实是一个艰辛、漫长和科学的过程,不是所谓慧眼识才、点石成金那么神奇。我觉着看一个演员能不能胜任,并不能完全靠直觉,要反复地测试,反复地让她去靠近你所要的人物。这部片子挑选演员的过程很艰难,尤其又要锁定在英文流利和南京籍,所以可能是我觉得压力最大的一次,但我坚持下来了,一直不停地在寻找,可以说倪妮是我们的唯一人选。

  许:倪妮是因为具备了怎样的特质,才让您觉得她是唯一?

  张:我一直跟倪妮说,你努力坚持吧,前途是什么、最后是不是你还不一定,最后一秒钟我也可以否决你,我还有很多演员在备选。我跟她讲得很透彻,其实也是在考验她,但她在一个未知的结果中,把两三年的训练一直坚持下来了,我觉得她的承受能力很不简单,而这正是我所需要的。因为玉墨这个人物,她的出身、她的经历,她最后沦落到南京底层这样一个低贱的职业,其中巨大的反差需要一个内心有强大承受能力的人来演绎。

  平衡许多元素最难

  许:有很多观众是全程流泪看完这部电影,包括我在内。您作为导演在现场拍摄或剪片的过程中,有没有流过眼泪?

  张:我不是那么形于色的一个人,所以很少掉眼泪。但很多次我在监视器后面看到演员表演的时候,我会心酸,会有瞬间的恍惚,仿佛回到那种艰苦的岁月中,看到人性的朴素、人性的善良,以及从中闪现出的光辉。这种瞬间让我非常感动。

  许:您曾经在我的节目中说过,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会觉得走投无路,譬如《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么在这部电影的创作、拍摄过程中,是否有过这样的情境?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张:你看了电影就会发现,其实处处是瓶颈,要把诸多元素平衡在一起是特别难的事情。举一个例子,贝尔这个人物,要有血有肉地融入一部中国电影就非常难。请一个好莱坞一线演员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我们是要让这个演员与影片交融在一起,他最后呈现出来的不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角色,而且他要合情合理。“合情合理”这四个字就是最大的瓶颈、最难的地方,因为之前国内外电影有过不少失败的例子,外国演员来演主角,结果整个电影的感觉就是磕磕绊绊的,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更愿意安静地拍小片

  许:很多朋友关心,这部影片能在冲击奥斯卡的路上走多远?

  张: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每一年的这个季节,任何一个中国电影去报名参加都会引发这样的话题,似乎“冲奥”是一个终极目标。但我只是要跟大家讲,好电影不是靠这个来判断的,固然我们希望得到某种认可,但实际上好电影是在人心里。

  许:这些年来,您既担纲了很多宏大的制作,也关注了一些相对较小的题材,无论从技术班底还是资金条件上,您都拥有了极大的创作自由度,现在的您还有什么样的期待和追求?

  张:还是希望有好的故事、好的剧本,这是最重要的。因为现在发展比较好的作家和编剧,几乎都被一抢而空,还在酝酿中的作品都被预约好了。很多次我发现了一些苗子,希望去找编剧或者作家的时候,他们说对不起已经卖了,一点办法也没有。好剧本至关重要,至于其他资源我倒觉得不是决定性的元素。拍大片或小片其实一样,它都是五脏俱全的,从我内心来讲,我更愿意去安安静静地拍小片,那样我压力会小,我会更专注于人物的刻画。

  许:有些人会觉得,像您这样的导演拍小题材的电影是对您的才华和资源的一种浪费。

  张:这是个不正确的观念,我们不应该以票房论英雄,更不应该以大小论英雄。这是这几年来的一个不好的倾向,虽然说大片似乎是我先拍起来的,但它当时是无意的,我没有刻意要做“大”,还是好电影最重要。大制作的电影固然是好像有一种了不起的视觉成就,但实际上还是应该仔细斟酌这个故事到底适合拍成什么样,你要扔开杂念和其它东西,找到它最适合的形式。我从一个导演的角度看,其实大片压力特别大,要兼顾的东西太多,而小片可以让导演更专注于故事和流程中的细节。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