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新片遭知名教授批判 多数人力顶无关情色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2月16日14:43
十三钗无关情色
十三钗无关情色


  张艺谋虽然名头大,但最近10年每有新作公映,就遭骂声一片。但这一次,他不再孤立无援。

  昨日,张艺谋的新作《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在国内公映,同济大学教授一篇题为《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的文章将该片推向了风口浪尖。文中称,《十三钗》靠“情色暴力”博取眼球、谋取利益,十分可耻。

  不过,与此前《十面埋伏》、《三枪拍案惊奇》等片遭遇的骂声居多不同,这一次无论是观众还是业内人士,基本都站在了张艺谋一边。

  此外,就在昨晚,从美国传来该片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消息,又为张艺谋加了一分。

  事件起因 教授痛批 贩卖“情色爱国主义”

  对张艺谋这部耗资6亿的最新作品,绝大部分人予以了肯定。但同济大学知名教授朱大可撰文指出,《十三钗》靠“情色+暴力+民族苦难题材+爱国主义”来博取观众眼球,进而谋取商业利益,是可耻的行为。(注:文章题为《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12月13日发表于《南方都市报》)

  “把大屠杀的教堂变成情场,把民族创伤记忆变成床上记忆,把政治叙事变成身体叙事,把血色战争变成桃色新闻,把重大苦难题材变成重要牟利工具,这种大义凛然的情色爱国主义,难道不是一种价值取向的严重失误?”

  不难看出,朱大可在文中的话语极为犀利。

  “十三钗”更衣镜头

  原因探秘 宣传误导 导致“小辫子”被抓

  且不评价朱大可的言论是否有失公允,《十三钗》确实有“小辫子”可抓。

  朱大可写道:“为了推进影片的炒作事务,片方居然提前公布了女主角玉墨扮演者撰写的《我和贝尔演床戏》一文……这种蓄意的披露,令其成为一件被事先张扬的桃色案,并为片方营造市场气氛的情欲前奏。”其实不仅此事属实,在《十三钗》很短的预告片中,还有影片男女主角的激吻和“十三钗”更衣的镜头。

  但冤枉的是,《十三钗》全片所谓的“情色”镜头,基本就是预告片里的那些。也就是说,预告片有放大“情色”镜头之嫌,在一定程度上对观众造成了误导。

  朱大可的文章发表于本月13日,当时影片尚未公映,不少网友质疑其影评片面。

  昨天中午,朱大可发微博间接承认自己没看过该片,但称:“事先在媒体上大肆宣传的床戏及剧照,难道不是制片方自己提供的吗?我只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已,若我的转述跟影片不符,其根源就在片方自己。”

  片方态度 张艺谋:不要往激情戏的方向想

  在几天前的《十三钗》首映式上,张艺谋曾就片中的“激情戏”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他表示,片中“十三钗”更衣和男女主角约翰与玉墨最后的缠绵不是“激情戏”,而是剧情推进和角色发展的需要。“不要往激情戏那个方向去想,它根本就不是那个层面的东西。”张艺谋说。

  约翰最初接近玉墨是被对方的美色吸引,但随着战争的推进,他实实在在爱上了这个女孩。最后,玉墨决定和她的姐妹们代替学生前往日本军营以命相搏,身为殡葬师、擅长化妆的约翰不得不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等于亲手将最心爱之人送给畜牲蹂躏,令人心碎。化妆时,约翰这样对玉墨说:“等战争结束,我一定要来找你,带你回家(美国)!”玉墨回答:“过了今天晚上,我的身体就不是我自己的了,你现在就带我回家吧。”

  张艺谋明确表示,两人最后时刻的缠绵,是角色情感的升华和剧情推动的需要,不是“激情戏”。

  对于朱大可的炮轰,《金陵十三钗》片方宣传负责人陈先生认为不必理会,“他发表评论时《十三钗》还没有公映,而谁之前看过这部电影我们心里有数。我觉得这种做法太哗众取宠了,那些话就当帮忙炒作了,我不会理睬,只希望他看了电影再说吧。”

  事件进展 多方声援 张艺谋获支持

  从2002年的《英雄》开始,一直到去年的《山楂树之恋》,近十年来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争议不断,甚至可以说骂声占据了主流。但这回面对朱大可的猛烈攻击,几乎所有人都站在了张艺谋一边。

  知名影评人、电影《追影》编剧魏君子表示,对电影发表评论是见仁见智的事,但把“情色爱国主义”的帽子扣在《十三钗》头上不一定合适。

  “无论在故事情节还是在角色把握上,《十三钗》带给观众的都是正面能量。影片中的女学生代表受难的一方,十三个风尘女子最后舍生取义(注:实际其中一人为教堂打杂男孩陈乔治假扮);影片中的假神父最初只是一个混混,但经过战争的洗礼,最后完成了向英雄的转变。”魏君子说。

  知名影评人毕成功也表示,《十三钗》是对战争的控诉,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对于朱大可的炮轰,他认为“不值得评论”。

  院线方面,万达院线、中影星美院线等多家主流院线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朱大可这种言论是在给《十三钗》“上纲上线”,没事找事。

  记者发现,公映日后公众在豆瓣电影网上对《十三钗》的评分达到7.8分,是近10年来张艺谋作品得分最高的一部,再度印证“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一真理。

  最新动态

  金球奖获提名

  北京时间昨晚,从美国传来消息,《十三钗》正式获得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在首个公映日收到喜讯的张艺谋很快向金球奖评委会发出了感谢信,称这是该片“每一个参与者的真正荣幸”。

  《十三钗》的英文名为《The Flowers of War》(直译为《战争之花》),颇有寓意。

  排片量全国第一

  两部国产大片《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在昨天同日上映,但前者公映时间为18点,比后者晚了4小时,从排片时间来看明显吃了亏。

  不过从今天北京各大影院的排片情况来看,《十三钗》却略占上风。记者统计发现,北京今天共有75家影院放映《十三钗》,总场次达1075场,稳居第一;《龙门飞甲》虽然在城区全部77家影院放映,但场次少于前者,为961场,屈居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没放《十三钗》的两家影院,正属于《龙门飞甲》投资方博纳影业集团。两部大片之间的剑拔弩张,由此可见一斑。

  “十三钗”在电影中初次集体亮相时的镜头

  近10年张艺谋作品豆瓣评分一览

  片名 年份 评分

  《英雄》 2002年 6.3分

  《十面埋伏》 2004年 5.1分

  《千里走单骑》 2005年 7.0分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6年 5.0分

  《三枪拍案惊奇》 2009年 4.7分

  《山楂树之恋》 2010年 6.5分

  《金陵十三钗》 2011年 7.8分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法制晚报

52590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770861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