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国话迎10周岁 田沁鑫:国话有中国气派国家风范

2011年12月16日11:5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辛柏青
辛柏青

  辛柏青 演员 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国家话剧院是在我的见证中成长起来的,我原来是中央实验话剧院的演员,2001年组建国家话剧院的时候我作为实验话剧院的人进来的。来之前觉得国话是国家体制下的单位,计划性比较强,商业运作上不是特别成熟。现在我觉得国家话剧院变了,像凤凰涅槃一样,变得更灵活、更市场化,现在的话剧市场特别好,国话是其中最坚实的一份推动力量。

  今年国话搬到了广安门外,我当时还挺失落的,因为我早把帽儿胡同45号当家了。到这儿后,没想到我参加了“开光大戏”《四世同堂》的演出,在那一刻我看到了新剧场的现代化、专业性,我理解了搬家的决定。戏剧如果离开舞台就不是戏剧了,我们繁衍生息的地方离不开舞台,现在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我觉得还挺欣慰的。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陈数
陈数

  陈数 演员 迈向幸福的过程

  我2001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同年夏天我进入了中央实验话剧院,年底我随着两家剧院的合并进入了国家话剧院。国话是中国戏剧事业最高级别的院团,对于我们戏剧表演专业的学生来说,那一定是你非常向往的地方。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当我进入国家话剧院的时候,它已经是功成名就了,大量优秀的剧目和前辈演员让我仰慕。

  2009年11月,我在国话排《简·爱》,我是临危受命,替换因为突发情况不能演出的女主角,整个剧组安插了我一个“新人”进去,现在想想看,排练起来是有难度的,佘南南作为副导演天天陪着我排练,还有我们剧院的其他演员,那个时候很开心。当时排练是在临时排练场,每天我们要自己开空调,自己拖地,好像又过回了集体生活,有种别样的幸福感。当然最重要的是,那部剧反响很好,连续14场都爆满。现在能够在一个现代化的剧场里排练和工作,真是一个迈向幸福的过程。

 李东
李东

  李东 制作人 实现梦想的地方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话带给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李东(以下简称李):可以实现梦想。

  记:如何看待国话这10年的变化?

  李:中国国家话剧院是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实验话剧院两个剧院合并而成的,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做国外名著比较多,实验话剧院是做实验先锋剧目比较多。这10年来我看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人员的融合,我觉得融合得非常好,特别是在年轻的一代。这10年里国话的导演队伍更加成熟,国话的导演队伍应该是全国所有艺术院团里面最强的!国家话剧院的制作人制度在国有院团里也是第一的。

  记:请用几个词来形容现在的国话?

  李:务实,上进,和谐。

田沁鑫
田沁鑫

  田沁鑫 导演 国话没有地域感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你眼中,国话10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田沁鑫(以下简称田):有了新院址,这是最大的形式上的变化。新院址落成公演的第一个戏就是我导的《四世同堂》,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剧场里工作,有一种从容、家的感觉。

  记:在目前的演出市场上,比如北京人艺有深厚的历史传承,民间剧团的运作又更加商业化,那么国话将如何寻找自己的定位?

  田:国话还是挺厉害的,国话是国字头的唯一一家话剧团,在全国有示范的作用。北京人艺是北京市的,他们是老牌的话剧院,名声在外,传统也不一样。中国国家话剧院是没有地域感的,所以国话的戏能演到全国去。比如《四世同堂》,我们演到了20个城市,我尽量让演员说普通话,而不是京味儿。在商业上,《四世同堂》有2000多万票房,很不错。记:请用几个词来概括你对国话的印象?

  田:中国气派,国家风范。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