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看《金陵十三钗》:太惨了

2011年12月16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2日,北京卫视联合《金陵十三钗》全剧组,盛大发布《金陵十三钗》纪念版图书《我们一起走过》。图为张艺谋。
12月12日,北京卫视联合《金陵十三钗》全剧组,盛大发布《金陵十三钗》纪念版图书《我们一起走过》。图为张艺谋。


  中新网南京12月16日电(申冉)“太惨了!看完了心里很难受……(电影里面的)很多场景都几乎和当年一摸一样……”12月15日晚间,随着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在南京的首场放映结束,走出南京工人影院放映厅的几位特别观众被记者团团围住。这几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就是被邀来观看这部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几位老人的眼眶中尚有泪光闪烁,都有些情绪激动地表示,《金陵十三钗》中的惨烈景象让他们重新回到了那个噩梦一般的年代。

  12月12日,曾经出演过电影《南京 南京》的八十三岁南京老奶奶赵振华在自己新开的微博上感慨:“听女儿说,《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由张艺谋导演的,也是反映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等到12月16日公映后,我想去看看。”赵奶奶的一条微博引来了近千条网友的评论和转载,有的表示要送电影票给赵奶奶和幸存者,也有不少网友担心几位老人的身体无法承受这部电影带来的冲击。15日下午,相关主办方工作人员就打电话分别邀请了赵奶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以及几位身体较为硬朗的幸存者共同观看这部电影。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对于程福宝、王恒、赵振华、李素云、周秀华等几位老人来说虽然有些吃力。但当亲切的老南京话和一曲耳熟能详的《秦淮景》响起时,七十八岁的程福宝爷爷不禁感慨万千、老泪纵横:“片子里的好多场景都让我感觉回到日本鬼子进城那天。虽然我当时年纪不大,但是那段情景太惨了,怎么都能记住。那些街道,还有街道上被屠杀的南京人的尸体……”

  程福宝爷爷对于片中被神父收为养子的教堂“小管家”、最后为了保护教堂女学生而英勇就义的南京小男孩“乔治陈”印象尤为深刻,“那个头戴毡帽头(南京老话)的形象,太像当年被日军杀害的我的父亲,你看是不是一摸一样?”说着程福宝爷爷叫陪同自己前来的孙子程旭东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父亲的老照片让记者确认。

  赵振华奶奶在接受采访时情绪尚未平复,但眼眶泛红的她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太惨了。”片中女学生准备逃离教堂时剃掉头发,脸上涂上锅烟灰的场景是当年八岁的她心中难以磨灭的一段回忆,如今历历在眼前的电影场景让赵奶奶有些无法回神。“走出电影院,我庆幸自己是那场血腥屠杀的幸存者,能活到现在。一句话,不能有战争啊,战争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灾难。”赵奶奶观片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

  朱成山在观影后表示,这部片子确是一部水平很高的灾难大片;不仅充分体现了士兵、学生、牧师甚至妓女在灾难中的抗争精神,特别是作为柔弱者的女性在片中的精彩表现,展现了战争中女性的伟大牺牲;同时还通过善恶的反差凸显了人性的光辉“是这部片子最为成功的亮点。”

  “此外,影片中从头到尾的南京话,细细的,绵绵的,很是好听。相信通过该影片在海内外上演,南京土话也会引起世人的好奇和好评。难怪该片副导演邵彬彬当时一定要我帮助找正宗的南京话呢!后来是我建议他找唱南京白局。”朱成山在采访中还介绍了不少幕后花絮,“为了更好的体现影片的真实性,该片的两位副导演先后在我馆寻找文件史料。例如片中最后帮助所有女学生逃出南京的重要道具‘通行证’就是根据我馆从德国获得的《拉贝日记》中所提到的日本袖标的原件复制的。其它很多当年的南京街景、服饰以及日军对城内平民的暴行都从我馆的不少史料中获得了根据。”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