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入围金球奖 《艺术家》6项提名领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2月16日08:35
《金陵十三钗》入围金球奖
《金陵十三钗》入围金球奖


  北京时间12月15日,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在洛杉矶发布了第69届金球奖的各项提名名单。备受国人关注的张艺谋最新力作《金陵十三钗》成功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迈出了自己奥斯卡之路上的坚实一步。而从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始就备受瞩目的法国电影《艺术家》,则以6项提名领跑群雄,成为本次金球奖提名的最大赢家。

  大师巨星一个不少 《金陵十三钗》领衔最佳外语片提名

  尽管还没有在北美的各大院线进行放映,但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还是不出意料地入围了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之前在北美点映时的良好口碑为老谋子的这一次申奥之旅积攒了不少人望,也让这一次的提名变得顺理成章。此次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也是星光熠熠,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成功跻身五强,达内兄弟的《单车男孩》、阿莫多瓦的《吾栖之肤》也顺利入围,而在年初的柏林电影节上摘得金熊的伊朗电影《纳德与西敏:一次别离》也如愿入围,与《金陵十三钗》展开PK。

  不过,让人略感遗憾的是,阿基-考里斯马基的《勒哈弗尔》和努里-比格-锡兰的《小亚细亚往事》却无缘最佳外语片提名,而此前一直被人看好的以色列电影《脚注》也意外地与提名失之交臂。

  金球奖复古风劲吹 《艺术家》引领黄金时代回潮

  纵观整份提名名单,由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执导,杜-雅尔丹主演的默片《艺术家》拿下了六项提名,领先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战马》和亚历山大-佩恩的《后裔》。从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就显现出大热之势的《艺术家》虽然是标标准准的“法国制造”电影,但是黑白默片的拍摄手法和以好莱坞默片时代为背景的故事设定都让人联想到了好莱坞当年的黄金时代,而这份极具复古风情的共鸣也让《艺术家》在今年的奥斯卡前哨战中一路领跑,在引领黄金回潮的同时,也一跃成为明年奥斯卡的最大热门。

  而《帮助》、《与玛丽莲的一周》、《战马》等多部年代剧情片的提名也让金球奖的这股复古风愈演愈烈。描写60年代黑人女仆与白人少女之间脉脉温情的年代戏《帮助》尽管口碑一般,但是良好的票房成绩和演员了无痕迹的精湛表演帮助它在今年的金球奖上摘下多项提名,而女主角维奥拉-戴维斯也成功入围最佳女主角单元。讲述梦露秘史的《与玛丽莲的一周》也凭借着自己对60年代英国伦敦的完美再现入围多项提名,将这股复古风潮推向顶点。

  大明星文艺片一个不少 男主角进入选美时代

  尽管前几年的糟糕提名让金球奖落得个“只认明星”的糟糕口碑,但是今年的金球奖还是很微妙地在大明星与文艺制作中做出了平衡,在保证有足够的大明星撑场面的同时,也让不少制作精良的文艺小品入围提名名单。在最佳女主角方面,梅丽尔-斯特里普、格伦-克洛斯两位老戏骨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演出成功入围,而近两年在好莱坞顺风顺水的新生代女星鲁尼-玛拉和《周末夜现场》女星克里斯汀-维格也顺利入围提名名单。让人惊喜的是,在罗曼-波兰斯基新电影《杀戮》里面大飙演技的两位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和凯特-温斯莱特也入围了最佳喜剧类女主角提名,尽管此前由于影片糟糕的公关让《杀戮》这部影片的奥斯卡之路十分黯淡,但是两位女主角给力的表现和强大的星光还是让她们能如愿出现在金球奖的红地毯上。而对这两位今年颁奖季的“冷门演员”的肯定,也彰显出了金球奖独立于奥斯卡之外的野心和壮志。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剧情类最佳男主角部门,乔治-克鲁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迈克尔-法斯宾德、瑞安-高斯林和布拉德-皮特这五位分数各个阶层的好莱坞顶级俊男让这个奖项进入了“男色选美时代”。集体发力的各位帅哥明星们在电影中都有着相当出色的表现,尽管“小李子”携手老牛仔卖腐的《胡佛传》整体评价毁誉参半,而《羞耻》触目惊心的NC-17级也让威尼斯影帝迈克尔-法斯宾德的奥斯卡征途前路漫漫,但足够优秀的表现还是让他们顺理成章地加入到这场“美男对决”中。再加上入围喜剧类影帝的法国美男让-杜雅尔丹和“囧瑟夫”约瑟夫-高登-列维特,今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堪称是“男色大PK”。

  遗珠之憾:群星《锅匠》《哈7(下)》无缘提名榜 新锐女星饮恨女主角

  尽管这份云集了马丁-西科塞斯、伍迪-艾伦这样的老骨干和乔治克-鲁尼、蒂尔达-斯文顿这些中坚力量的金球奖提名名单是那么的星光熠熠,但不少优秀电影和大牌明星的缺席还是让今年的金球奖遗憾颇多。由《生人勿进》导演托马斯-阿尔弗雷德森执导,加里-奥德曼、科林-菲斯、约翰-赫特、汤姆-哈迪等多位英伦男星演绎的谍战大作《锅匠、裁缝、士兵、间谍》尽管口碑不俗,但是由于在北美不够给力的公关和过迟的上映日期而无缘各个奖项的提名,而诸位好戏之人火花四溢的精彩表演也因为戏份过于分散而被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所忽视,也只能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相较于《锅匠、裁缝、士兵、间谍》的遗憾落马,在今年暑期档完美收官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只能是自叹时运不齐了。尽管在今年的暑期档,华丽落幕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用96%的好评和13亿的全球票房掀起了电影圈的一阵巨浪,也让无数媒体人和影迷期待这部堪称完美收官的影片能够用电影主流奖项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可惜由于此次剧情片单元过于激烈的竞争和《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距离颁奖季太远的上映时间,失落的影迷们只能将入围的希望寄托在下一次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了。

  而表演单元的星光熠熠,也造就了不少新锐女星和文艺片明星的悲剧。在今年圣丹斯电影节上大放异彩的伊丽莎白-奥尔森和菲丽西提-琼斯在《双面玛莎》和《爱疯了》中都有着相当惊艳的演出,却因星光不足无缘提名。而在《寻找庇护》和《大将军寇流兰》中有着上佳表现的迈克尔-香农和凡妮莎-雷德克里夫,尽管在前哨战上收获颇丰,却也因为相同的星光问题而被势力的金球奖所抛弃。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