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洛杉矶时报评《十三钗》:一场中美合作的冒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2月16日08:26
十三钗报名奥斯卡 贝尔北京秀中文
电影《金陵十三钗》海报
电影《金陵十三钗》海报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和美国的流行文化正以出乎人意料的方式融合着。台湾的歌手从hip-hop和R&B中汲取灵感,因劳资纠纷被排斥在外的NBA的球员则可以加入大陆的篮球队,蝙蝠侠——或者,至少饰演这个人物的人,被告知去完成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从残暴的日本士兵手里拯救数十个南京的妇女。

  在东西方电影合作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屏幕上布鲁斯·维恩的化身(或者说,另外一个布鲁斯·维恩)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了电影《金陵十三钗》,这部投资94,000,000美元的电影,将在12月23号首映,并角逐本季的奥斯卡外语奖。

  这部电影由张艺谋导演,他导演过现代中国很多经典电影,例如《英雄》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金陵十三钗》这部电影充分彰显了不同背景的人共同来创作一部电影是有潜在的广泛吸引力的。就像这部电影,它就是让一个好莱坞的老练的明星演员来讲述一个独特的中国故事。

  “我认为这会给人带来希望,人们会知道他们能做什么。”

  张艺谋,在谈到他希望 “《金陵十三钗》会带领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时候说。

  这部电影显示了合作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在语言问题上。在这部中国影史上最贵的电影中,其语言60%为普通话,其他为英语。“我一点英语也不会,所以我必须信任克里斯蒂安”,通过翻译,张艺谋用普通话这样说。贝尔也不会说普通话。他说,他们有能力去克服这个困难。最近一次在洛杉矶与张艺谋的交谈中,贝尔说,“令人惊奇的是,无论语言难关多么的大,你仍旧可以克服交流障碍。比起与其他说英语的导演交流,我与张艺谋的交流更容易。”他们语言的桥梁就是张默,张艺谋28岁的女儿。她也是张艺谋的片场“参谋”。她会说流利的普通话和英语,经常出现在片场。

  贝尔饰演约翰·米勒,他是一个提着旅行袋子到中国投机的美国入殓师。

  因为1937年的中国正在遭受日本的侵占,他唯一的希望就是在中国尽快捞一笔钱。米勒藏匿在一个天主教寄宿学校,很多青少年和妓女都躲在这里避难。米勒忽然发现自己有责任保护这些人免受战争迫害。随着战争的恐怖临近,比如,一个日本军官要求这些女孩子们在一场军事检阅中“唱曲”,意图强奸她们,米勒发现自己很快明白了暴行的定义和他的自我牺牲能力。

  张艺谋说,他是由于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的推荐而决定选用贝尔的。

  贝尔在斯皮尔伯格1987年的电影《太阳帝国》中出演了二战时期在日军侵占下的中国挣扎生存的男孩。

  (贝尔说,他“出演《金陵十三钗》的时候完全不记得这两者直接有什么联系”,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贝尔说到《太阳帝国》的时候说,“我几乎不记得这件事了。”)张艺谋只看过贝尔出演的两部蝙蝠侠的电影。他说看这些影像的时候他还怀疑贝尔是否有能力演好米勒这个角色。但是当他到贝尔家讨论电影的时候,看见贝尔的咖啡桌上有很多本关于南京这场劫难的书,他被说服了。 “这表明他很认真,对这部电影,他比我谈过的任何人都更认真。”

  当问及贝尔的好莱坞明星背景是否是选角的因素时候,张艺谋表达了异议。不过,他说相信这个角色会让贝尔在中国的知名度大大提高,像在西方一样著名。

  带着一种迟疑的英雄主义色彩,贝尔在《金陵十三钗》中的角色以一种奇怪的方式与他的蝙蝠侠角色有了呼应:米勒穿上牧师的衣服来凸显他面对日本军官时的立场,这身装束激发了这个角色与他的蝙蝠侠装束之间的比较。

  但是,贝尔似乎并不愿意承认这个角色与他的《黑暗骑士》以及他电影中其他的鬼脸英雄角色有任何相似之处。 “我并不希望我的作品中有任何固定的模式。那是外行人的看法。”贝尔说。 “我只是觉得这是饰演角色的方式——在战争背景下,你能从人群中看到的总是这种【有点】令人惊奇的英雄主义。”

  贝尔生于威尔士,成长于洛杉矶。他说,他选择这个角色并不是为了表现中美之间的合作。他说,只是在中国拍摄电影的“新奇因素”使得他受到激发。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与张艺谋导演合作的机会。 20年前,在特柳赖德电影节上他见过张艺谋导演。“我非常愿意再次与张艺谋导演合作。”贝尔说,“但这并不是说我想一直在中国拍电影。”

  无论如何,《金陵十三钗》一定会被看做是一个中美电影合作的风向标。这部电影的监制包括新画面公司北美发行总代表邓超英,香港电影人江志强及环球影业前联合主席大卫·林迪。这部电影是由小说家刘恒改编自严歌苓的历史小说。其中的中国演员大都不知名,甚至在中国也并不出名。

  中国大陆电影正在努力向欧洲和美国市场挺进。但是这种战争史诗剧,带着那种宏大场面感,极度渲染的救赎故事情节以及经典的好莱坞式的情感,很可能有更好的成功机会。“这并不是东西方合作的唯一电影,但是其他任何电影中的合作都不会如此自然无间。”

  谈到这部本周将在中国上映的电影,张艺谋如是说。“我认为,这会给人带来希望,人们会知道他们能做什么。”

  这部电影的投资方包括张艺谋的长期合作伙伴张伟平、民生银行,以及国有企业中国银行,是中国大陆电影中最精益求精的一部。拍摄时间用了六个多月,南京的某处拍摄地点被建成了1937年时南京的样子。

  然而,虽然这种好莱坞式的拍摄价值观——大规模的战争场面,让人们想到了一种都市化的《拯救大兵瑞恩》,也会让人想起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和《父辈的旗帜》。

  《金陵十三钗》更有一种朴实的感觉。这部电影中23岁的女主角倪妮(她扮演片中米勒喜欢的那个妓女)就是在拍摄筹备的时候从表演班中选出的一个无名演员。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倪妮说 “克里斯蒂安·贝尔是我最喜欢的演员。他太性感了。”她的语气既像一个女主角,同时也像一个未出校门的大学女生。

  贝尔带着笑容说,他担心这部电影会让他让中国的街头巷尾都变得很脸熟。然而他喜欢在遥远的地方拍摄电影的原因之一就是那里几乎没人认识他,更不用说远离了好莱坞这点。他说,“我为自己培养了这样一种名声:在我拍电影的时候,不回复任何人。

  这样我就有了额外的好处,可以独享自己的时间。”他还说,没有任何迹象说明这是一部商业电影——这是一部战争电影,其中充斥着大量的外语,不管是在中国而言还是在国外而言。

  “在预言票房成绩方面,我很糟糕。”贝尔说,“我曾经以为“泰坦尼克号”会遭遇票房惨败。”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