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网友报料《金陵十三钗》很像韩三平的《避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12月16日08:24
《十三钗》 海报
《十三钗》 海报


  《金陵十三钗》昨日正式在内地“亮相”,这部未映先热,势必能让2011年贺岁档“泪流成河”的电影,却被细心网友“挖”出了一个很隐秘的“前生” 1988年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避难》。

  该片的导演还是如今中国电影圈巨无霸级别的大腕韩三平,网友认为,两部电影在故事上的相似度达70%以上。这部被视作张艺谋近10年以来最好的电影作品究竟是翻拍自严歌苓的小说还是重拍自老电影?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峨影厂前厂长李康生,他确认,《避难》确实是1988年峨影厂出品的作品,至于两部影片为何如此相似,“因为《避难》的编剧是严歌苓的前夫。”

  网友报料:

  《避难》《十三钗》相似度70%以上

  随着《金陵十三钗》营销高潮的到来,电影故事和原小说被越来越多的网友提前知晓,近段时间,有不少网友通过论坛提出自己的疑问:“和 十三钗 有些像的韩三平导演的老电影《避难》看过没?”和影迷“eonny”有相同感受的不止一人,还有看过该片的影迷称两片在故事相似度上高达70%以上。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也观看了这部1988年版的《避难》,发现当年由韩三平执导的这部故事片在情节上甚至比张艺谋的电影保留了更多小说中的人物和细节。

  故事对比:

  都是神父收留妓女和伤兵

  《避难》的故事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被日军攻陷的江南某小城中,3名妓女避难至一所教堂中发生的故事。其中,教会神父收留妓女以及4名伤兵的情节和《金陵十三钗》小说的设置基本一致,只是妓女的人数上,《避难》中只有3名,而原小说和张艺谋执导的版本中扩容成了13名,结尾的设置上,现在呈现的效果也比当年的更加感人和经典。电影《避难》中3名妓女是为了让国际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帮助唱诗班女学生逃跑,选择自己上了日本兵的车子,引爆炸弹,和敌人同归于尽,而现在的《金陵十三钗》里则变成了13名风尘女英雄偷龙转凤,代替女孩子们受难

  从情节的设置和改动上来说,现在的剧情更加悲壮、感人。“三钗”的设置让影片线索更加集中,而“十三钗”的版本则更有利于渲染整个女性群体的悲壮感。结局的改动上,《避难》的“同归于尽”的设置更符合上世纪观众的心理要求,但现在《金陵十三钗》的结局则更加真实和耐人寻味。

  阵容对比:

  当年女主角个个都是大明星

  值得一提的是,和新版“十三钗”全部起用新人的策略不同,《避难》中,3名妓女的扮演者当年已是红星。饰演三名风尘女子杨柳风、胡醉花和小彩月的分别是傅丽莉、廖学秋和沈琳,郭宵珍则饰演唱诗班女孩婷婷,相当于《金陵十三钗》版本中由新人演员张歆怡饰演的“书娟”一角。

  其中郭宵珍和沈琳是央视1987版本《红楼梦》中史湘云和平儿,当时人气正旺,女一号傅丽莉(如今是孙淳的妻子)还凭此片提名了当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她在片中的角色杨柳风就相当于现在版本中的“玉墨”,卷发披肩,妆容艳丽,穿着旗袍的身材十分高挑。饰演妓女胡醉花的则是川籍演员廖学秋,她在片中风情无限,旗袍装、丝质睡衣轮流上阵,叼着香烟的姿势更是性感非常。

(责任编辑:news)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成都商报

9053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575034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