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首映揭秘 陈其钢音乐温婉妩媚

2011年12月15日12:29
来源:搜狐娱乐
陈其钢
陈其钢


  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在京举行盛大全球首映礼,贯穿始终的电影原声音乐让观众在观影之后又再一次迅速投入到影片所营造的氛围与情绪中。无论是“玉墨”抚琴“十三钗”集体吟唱的温软妩媚的《秦淮景》,还是教会学生们童声合唱的摄人心魄的教堂颂歌,都伴着精心设计的舞台呈现强烈震撼到在场的每一个人。其实早在观影过程中,观众就已对影片中不时出现的各种形式的音乐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这些与电影内容浑然天成的音乐令到整个观影过程更加顺畅,情感投入更加真挚,配合出色的视觉效果,影片带来的感官上的享受超越了此前很多人的期待。除了邀请到好莱坞顶尖的特效制作团队外,整部影片的原声音乐均出自著名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及他的音乐团队之手,这也是继去年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山楂树之恋》之后,陈其钢第二次创作电影音乐,两次执掌电影原声音乐均是张艺谋的影片,足见二人之间的彼此信任程度,以及自奥运以来多次合作的良好基础。

  这次《金陵十三钗》的音乐创作不同于《山楂树之恋》,音乐在影片中的比重相当大,且这样一个由不同背景、不同文化的人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构筑的故事,决定了电影音乐类型的多样和交融。事实上,《金陵十三钗》的音乐筹备工作始于3年前,也就是在合作完奥运会开幕式音乐之后,陈其钢便接到了张艺谋邀请其创作电影音乐的工作。在这3年中,除了插入了《山楂树之恋》的音乐创作外,陈其钢一直在探索、寻找和试验电影《金陵十三钗》的音乐语言,毕竟这是张艺谋筹谋已久的一部国际化大制作影片,认真的陈其钢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够与整部电影的制作水准相当,因此在音乐创作上也更加挑剔。

  经过反复的考察信息和收集素材,并在与张艺谋导演的多次讨论后,陈其钢在创作上采用了具有地方文化特点的民间音调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合唱风格素材,并从中综合出独立的人物主题。电影原声音乐的风格定位为天主教堂环境之中的中西文化碰撞与融合,在表现手法上既有欧洲十六世纪的合唱形式,又有中国民歌小调呈现,以及西洋乐器小提琴与中国传统乐器琵琶和二胡的水乳交融。原汁原味的西方合唱是来自合唱国度瑞典的阿尔麦纳合唱团,小提琴则出自多次斩获格莱美以及奥斯卡电影原声音乐奖的美国著名小提琴家约夏?贝尔之手,电影配乐中令人过耳不忘的女高音则由国内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担任,而最受关注的片中歌曲《秦淮景》则是陈其钢根据江苏民歌《无锡景》为素材进行改编和填词,由影片中的“十三钗”用苏州评弹的咬字方式演唱的,尽展秦淮艺妓的风情与影片的特色。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