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托斯卡》再上演 成为歌剧里程碑

2011年12月15日09:23
来源:北青网 作者:伦兵
 

 

  歌剧《托斯卡》曾引起业内外轰动

  由著名导演强·卡罗·德·莫纳科执导的国家大剧院版本的歌剧《托斯卡》去年一亮相,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除了普契尼充满戏剧性的音乐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外,强·卡罗用他对《托斯卡》这部戏的熟悉程度和电影与戏剧结合的呈现,给《托斯卡》这部戏带来新意,而强大的舞台装置更是随着音乐变换着不同的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在故事发生地感受戏剧张力的享受。在《托斯卡》之前,国家大剧院曾经邀请国外著名导演排演了《卡门》、《茶花女》和《爱之甘醇》,因为国外优秀导演的介入,大剧院歌剧制作水准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强·卡罗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这一版本的《托斯卡》,则把这一提升推向极致,使得国家大剧院完成了歌剧制作的一次飞跃。12月21日到24日,这一版本的《托斯卡》将再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记者最近采访一些指挥家、作曲家、舞蹈编导等文化界名人,他们一致认为:“国家大剧院版《托斯卡》的成功,成为该剧院歌剧制作的一个里程碑,真正达到了歌剧最佳的观赏水准。”

  ■对作品准确的解读令人震撼

  一部流传近百年的意大利名剧,很多剧院都进行过各种解读,而国家大剧院是一个刚刚成立4年的剧院,怎样演绎这一百年经典?《托斯卡》交给了观众一份满意的答卷。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告诉记者:“我在国内外看过的《托斯卡》不下十个版本,但是这次是让我最感动的、让我最心动的。因为我是做音乐的,所以特别关注音乐。从头到尾音乐都非常完整,表现力非常强,这对一个将近三个小时的歌剧的演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家大剧院在歌剧制作中对质量的严要求。另外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就是整个舞美给我的视觉冲击力特别大,歌剧原本是重听不重看的,但是作为现代的审美习惯,可能更加注重于感官的审美享受。这版《托斯卡》既保留了传统的舞美风格,同时又融入了很多现代人的感官审美习惯,这对于我们现代的听众,尤其是对于中国的听众是很重要的。”

  中央戏剧学院廖向红教授对记者说:“我看完感觉特别兴奋,因为我看过几个版本的《托斯卡》,这是最完整最震撼的一部。它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音乐和戏剧的结合,还有听觉形象和视觉形象完美的结合。我特别佩服这个导演,他把戏剧的音乐里头所含的戏剧的张力、冲突、人物形象的刻画,做得既有整体感,同时又非常的细腻。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有钟表匠的精准,但也要有浑然大气的那种气魄。”

  作曲家郝维亚认为:“其实《托斯卡》在中国并不是一部陌生的戏,但中国人做这部戏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它的宗教性。这个版本中整个舞台以及导演的理念都把宗教性做得十分准确和强烈,让这部戏的戏剧感更强。导演的想法非常有创意,让我们中国同行学到了很多。大剧院的每一部戏都在进步。”

  ■好戏要遇到好导演

  国家大剧院版本的《托斯卡》之所以能够让观者兴奋,因为它有一个好的导演强·卡罗。作为世界著名歌唱家德·莫纳科的儿子,从小就在父母身边接受歌剧的熏陶,《托斯卡》等歌剧的所有唱段和所有音乐他都能不翻谱就随口唱出来,加上他的意大利文化的背景,因此,在为国家大剧院执导《托斯卡》时,几乎从来不用看谱,却能从每一个音符出发,设计演员的走位和动作。强·卡罗设计的最后一幕的雕塑,一亮相就给观众强大的视觉冲击,又与普契尼的歌剧音乐相吻合。

  著名舞蹈编导陈维亚看了国家大剧院的《托斯卡》首演后感叹道:“任何一个好剧目,必须要碰到一个天才的导演,才能使这个剧目焕发出新的精彩。比如今天的《托斯卡》就给了我新的震撼和喜悦。这个导演善于在全剧的最关键之处,动用所有的视听觉手段,把最浓的情感、最强烈的矛盾冲突呈现出来。尤其是最后一幕生与死的瞬间,爱情和死亡之间的空间转换,被天才导演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著名话剧演员袁泉则以演员的身份赞叹该剧的舞台处理:“演员的表演太细腻了!导演的手法也非常震撼。整个歌剧看下来风格十分意大利,非常有那个味道。”

  著名导演张继刚则认为:“这部戏是我真心诚意想鼓掌的一部戏,我一边看一边为之感动。导演的处理使舞台很具有视觉冲击力,这种视觉运动构成了一种戏剧性,使人感到仿佛是个立体电影,但它实际上还是舞台艺术。”

  歌剧《托斯卡》的成功是国家大剧院敞开大门引进国外优秀导演,东西方合作的成功,这样的模式也为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品质的提升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歌剧是外来艺术,尊重歌剧的艺术规律是歌剧成功的前提,而《托斯卡》的成功就是尊重艺术规律的体现,也是国家大剧院追求艺术品质的最好体现。

  “中国托斯卡”孙秀苇 感受大剧院舞台

  在国家大剧院版本的歌剧《托斯卡》中,中国著名歌唱家孙秀苇演唱托斯卡。这位曾在大剧院版本歌剧《图兰朵》中出演公主图兰朵的中国人,对于强·卡罗导演的《托斯卡》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跟强·卡罗导演的合作总是很振奋人心,他在我眼里是个天才,他在音乐戏剧性的表达方面十分出色。他对于普契尼这个歌剧的一种理解、一种解释与音乐的配合十分协调。跟他工作起来很开心,从他那里可以把《托斯卡》这个角色认识得更加深刻。跟他合作以后,我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唱都可以用得上了,因为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他导过很多次《托斯卡》,但这次他在国家大剧院导的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一版。”

  其实,孙秀苇与强·卡罗已经是老朋友了,在欧洲他们曾经有过合作,但是在国家大剧院,强·卡罗的才能依然让孙秀苇刮目相看。她告诉记者:“几天前我见到他一起聊天,还聊起大剧院版的《托斯卡》。我跟他说,我和他演过很多戏,也看过很多他导演的戏,但在北京的这次是我看过的最漂亮的,强·卡罗就乐了,他说你等着我在大剧院导演瓦格纳《漂泊的荷兰人》,会更漂亮。”

  对于《托斯卡》,孙秀苇有着很多演出经验,她告诉记者:“《托斯卡》与《图兰朵》不同,因为以前公主我不是很喜欢,说实话,就是在台上唱就行。托斯卡是既有漂亮的唱段,又有很戏剧性的冲突,尤其是我很喜欢在台上演,这次《托斯卡》就给了我这么个机会。我相信没有人在看了《托斯卡》之后会不落泪。它不光是催人泪下,还能让人看完后感觉很震撼,起鸡皮疙瘩。因为《托斯卡》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不光音乐优美,它的戏剧性也非常强,有阴谋、罪恶、嫉妒、谋杀,还有死亡。在我眼里,《托斯卡》融合了所有让人激动和感动的因素,是最能让观众流泪的作品。强·卡罗对演员的要求就非常高,即使你唱得再好也不行,只有唱和演结合,才能展现给观众一个很完美的《托斯卡》。我每次唱《托斯卡》也都非常非常累,因为这部戏需要你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感情。”

  孙秀苇谈到与国家大剧院合作的感觉说:“每一次和大剧院的合作都是看着它成长的,每一次都让我有种惊喜和兴奋的感觉。这是一个年轻的剧院,周围都是一些爱艺术的年轻人,看着他们一点点开始懂歌剧,我感到很欣慰。从《图兰朵》开始,到今年的《托斯卡》,大剧院在逐步成长起来,一点点接近世界水平。”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