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 > 正乙祠岁月添香贺岁演出季新闻动态

《曹七巧》回归正乙祠古戏楼 独角戏亮相贺岁季

2011年12月15日09:1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璐璐
 


  ●实验独角京剧《曹七巧》

  时间:12月15日至17日19:30

  地点:正乙祠古戏楼

  实验独角京剧《曹七巧》在历经苏州、台北、成都三地巡演之后,将于今天起至本月17日回归正乙祠古戏楼,亮相“岁月添香”正乙祠2011贺岁演出季。

  台湾李清照私人剧团的导演刘亮延向来以风格奇诡华丽著称,其作品《曹七巧》2004年首演之后不仅引发台北梅派名家魏海敏创作京剧《金锁记》的灵感,就连刘亮延本人也让台湾著名舞蹈家林怀民相中,邀请至“云门舞集”进行私家讲座。

  《曹七巧》取材于张爱玲中篇小说《金锁记》,该剧的创作注重曹七巧身在封建家庭桎梏下的个人情绪感受,京剧元素凸显出浓浓的中国情调,唱词文白结合。《曹七巧》编剧、台湾著名戏剧人刘毓雯笑称“要写出曹七巧最‘贱’的一面”。“贱”字并非贬义,而是自此破了题,一个志气比天高的个人主义命题,对照当下吹捧名人名嘴名媛名模的浮夸世间,别有一番意味。

  作为曾推出过多种版本的经典实验戏曲,此次《曹七巧》在浓缩剧本和唱词后,重新回归到独角戏的本质,一个人、一把椅子、一只猫,为观众诠释不一样的经典怨妇形象。《曹七巧》则从性别基础元素上寻求大胆突破,邀得北京新锐程派男旦刘欣然合作。刘欣然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为曾被导演关锦鹏看好、出演昆曲《怜香伴》的他,对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均有着浓重的热爱和深厚的底蕴,曾有观众称赞刘欣然演出了“张爱玲的替身,曹七巧的分身”。另外,《曹七巧》还前卫性地加入台湾数字艺术家林经尧甫在法国里昂发表的自动音乐机器作品,并力邀中国十佳设计师、台湾针织女王潘怡良挎刀出任服装设计,力求从视觉、音乐、表演形式上突破以往的戏曲形式。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