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2012北京新春音乐会 1月20日唱响人民大会堂

2011年12月14日13:24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悠悠一首天地远,袅袅一曲相思长。歌者用情,听者沁心。一首首民歌,纵情为民而唱,满腹余香添新韵……“自2005年以来已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七届的民歌春晚——“北京新春音乐会”将于2012年1月20日如约唱响。在秉承着“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乐”独特文化过年方式的同时,北京新春音乐会逐步扩大了“民歌”文化内涵,不断唱响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民族特色的新民歌,全面彰显出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精髓。

  第八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四大亮点提前看

  亮点一:春节前大会堂唯一“品牌”演出 引领独特文化过年方式

  作为一台定时年根前、定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品牌音乐会,北京新春音乐会将用经典的音乐、熟悉的过节观念、温馨的气氛让所有的京城观众过一个印象深刻、欢聚团圆的大年,守一次温馨热烈、音乐相伴的小岁。七年来,“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乐”这种独特的文化过年方式,已经成为京城新春佳节文化生活的一道亮丽景观。

  亮点二:汇聚群星民歌大拜年 用真唱 为百姓 唱真情

  今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依然由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策划总监刘国超担任总编导。邀请到曾培养出王宏伟、刘和刚、哈辉、汤灿、泽旺多吉等众多著名歌唱家的声乐教育家孟玲担任音乐会艺术总监。深受老百姓爱戴的知名歌唱家于淑珍、程志、迪里拜尔、方琼、么红、陈思思、万山红、吕薇将领衔“亮嗓”,梅派唯一传人胡文阁的加入将为音乐会增添一抹“国粹生香”的瑰丽色彩,他将在交响乐队的伴奏下演绎最正宗的“贵妃醉酒”和“梨花颂”,使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与民族音乐完美融合。此外,音乐会还汇聚了藏族容中尔甲、泽旺多吉以及原生态蒙古长调、哈萨克族等多民族的特色歌手,以及王莉、刘和刚、张英席、王喆、蒋宁等从青歌赛及国际各类大赛脱颖而出的青年歌唱家,众人将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队与合唱团的现场伴奏下,唱响“亲情、友情、乡情、幸福”四个篇章。

  亮点三:方琼唱响《天涯歌女》 演绎新时代地域民歌

  永难忘却《南屏晚钟》、《渔光曲》、《采槟榔》的神情与纯粹,那些被赋予了老上海文化精神涵养的歌曲曾被绝大多数国人误认为是港台歌曲,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具有上海独特韵味的歌曲其实也是中国“民歌”的一种。

  “从中华民族多民族、多地域文化中汲取精神内涵创作的歌曲皆为民歌。”新春音乐会总编导刘国超指出,“我们一直在提倡发展民歌,最重要之处在于重新挖掘它的文化含义,追寻不同地域民歌发展的脉络,赋予它们以新的时代内涵,让它们换发出新的艺术生命”。

  据悉,此次音乐会上,为了让年轻人更好的感受到中国“民歌”的多样魅力,主办方特意请来了上海音乐学院知名声乐教育家、歌唱艺术家方琼。这位曾经荣获青歌赛民族唱法金奖的歌唱家将全新演绎耳熟能详的老上海“民歌”《天涯歌女》和《香格里拉》,让所有的京城观众打开耳朵,细细聆听方琼歌声中传达出的婉约细腻的上海文化气质。据悉,她将以民族唱法唱出《天涯歌女》这首带有江南民歌风格的歌曲。而《香格里拉》则是一首巧妙融合了多种唱法的代表之作。

  亮点四:民歌春晚 融合多民族文化 唱出幸福千万点

  紧扣民族节日,彰显民歌亮点,发掘并整理着中国民族音乐,多种唱法、形式演绎民歌一直是北京新春音乐会坚持的最大亮点和特色。本届演出邀请到“草原雄鹰”容中尔甲带来成名作《高原红》及新创作的歌曲《牧人之歌》,他那浑厚遒劲、充满磁性的声音和全身洋溢的独特藏族文化气质将为观众们呈现民族音乐至简所带来的至美享受。此外,天生一副好嗓子的藏族小伙泽旺多吉还将演绎一组形式新颖的表演唱《逛新城》。蒙古族长调作品《回归鸟》以及哈萨克族原生态民歌《骏马》也将在音乐会上唱响。据悉,已入选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蒙古族长调旋律悠长舒缓、高亢悠远、意境开阔,被称为“草原音乐的活化石”。现场观众们将在蒙古族歌者的演绎下感受到这种以不再广泛流传的民族音乐的华彩魅力。此外,青年歌唱家王莉还将在音乐会上演唱2012北京新春音乐会的主题曲《幸福千万点》,唱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演出时间:2012年1月20日(腊月廿七)

  演出地点:人民大会堂

  演出票价:荣誉席(1980)、VIP(1580)、1280、880、680(套票1800/3张)、480(套票800/2张)、280、180元

  主办订票:63311500、63311600、63311700

  票务总代理:中国票务在线 4008103721、58601088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