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张艺谋:我有陕西人性格干艺术更合适

2011年12月14日17: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天是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74周年祭日。明天(15日)《金陵十三钗》公映。该片导演张艺谋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说电影

  《金陵十三钗》很独特

  华商报:其实我从《金陵十三钗——我们一起走过》(剧组集体创作)这本书上看到,这部电影因为

  另一个合作伙伴的问题,差点难产。当你听说张伟平抵押房产拍电影的消息时,是不是很忐忑、很有压力?

  张艺谋:投资越大,风险越大,现在中国电影对于导演而言,大小只是一个规模,主要还是看故事需求,只有故事才能决定规模是大是小。如果大了之后,这个压力是无形的,即使出资人只字不提,也是很有压力。我在制作大的电影上,会感到责任重大。不如拍小片子显得轻松、很专注,如果让我选择的话,不能以大的为主,那样会太累了。

  华商报:贝尔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说,“张艺谋在拍戏现场会显得有点独裁。无论是什么戏,都是由他来决定。”你认为呢?

  张艺谋:是中国导演讲求事无巨细,所有细节都要一一过目、眼见为实。这一次,小到一颗纽扣,大到武器,我都要亲自过问。这也是我的习惯,在中国好像每个导演都是这个样子,因为我们没那么规范,没那么专业,都还在发展中,所以要想拍一个好电影,不去细细过问,可能会流失很多东西。贝尔可能注意到我什么都管。在好莱坞,导演坐在车上跟演员喝咖啡聊天就可以了。我们从早到晚就是这样,也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华商报:《金陵十三钗》从目前反响来看,与之前你的电影大不一样,无论是影评人还是媒体,都给予了好评,甚至有说是你《活着》之后最好的作品。

  张艺谋:其实导演一生拍很多电影,各种评价都有,我认为很正常。电影出来后大家夸我很高兴,这样一个电影在我的导演生涯中是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特性。这四五年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很难得。我当然希望大家喜欢它。

  ■说自己

  我“最陕西”的是“一根筋”

  华商报:作为陕西人,你觉得自己性格中“最陕西”的是什么?

  张艺谋:陕西人的性格也是各种各样,从我的性格来说,很低调,有时候一根筋,就是只做好一件事情。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很专注的一直下去,这是陕西人的性格之一,包括我父母也是这样。这种性格干艺术更合适,你让我去做生意干什么的,我不行,脑子没那么快。

  华商报:其实前几天还听说会出一本书,叫《张艺谋的作业本》,是你

  自己作序的,里面会有很多老照片,是你在咸阳生活时的,为什么想通过这种方式记录下来?

  张艺谋:对,这是我整理老照片时,他们给我说希望我出一本书。书里大部分是我自己的叙述,旁人整理文字,可能有100幅照片,都是我在咸阳国棉八厂当工人期间拍下的。那一批照片当时报名时给文化部部长看的时候,让我破格录取的。那批照片记录了我在咸阳自学摄影的经历,是改变我命运的见证。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

  ■说女儿

  习惯把女儿喊做“她”

  对于张艺谋来说,真正的“谋女郎”是女儿张末。记者发现,在这部电影中,张末担当的职务很多,“双语制片”、“现场翻译”等。一向不愿意跟外面分享私生活的张艺谋,只说女儿给自己的帮助很多。

  华商报:你的女儿在片中担任非常多的工作,包括现场翻译,你对她有什么期望?

  张艺谋:我自己的事一般不多说,我简短回答你,她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尤其是与现场演员沟通,我第一次到美国见贝尔跟他只是谈剧本,就是我女儿陪着我去。后来我跟贝尔谈得非常好,他决定接这部戏之后,他说我们现场好好沟通,我说我可以找到最好的翻译。他说不,我就要她了,没办法。现在媒体访问我还是叫“她”,没办法,习惯了。

  华商报:贝尔当时知道她是您的女儿呢?

  张艺谋:我不确定,应该知道。

  ■说“谋女郎”

  她们每天化妆3个半小时

  华商报:片中有场“十三钗”一起唱“秦淮曲”的戏,这一段你想表现什么?

  张艺谋:我很喜欢那一场,看起来有点浪漫。在很压抑的现实前,有那么一个璀璨的瞬间。演员们为这段歌练了两个多月。我们拍得也很费时间。在一个连续的悲剧节奏中,我觉得需要有这样的亮色。

  华商报:这一次众多“谋女郎”,表现是否达到你的预期?

  张艺谋:“谋女郎”是媒体叫的。我觉得这个团队这么多演员,你要叫“谋女郎”的话,就几十位了。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选演员。选中演员之后,开始严格训练。玉墨从三年前就开始训练。其他演员在开拍前两个月都开始训练。所有的大小演员演得非常好。演员能演到这个程度,都是他们自己的努力,导演是个带领者,但永远不能替代他们的努力,如果没有他们,的确就没有这个电影。

  华商报:怎么选定的倪妮?

  张艺谋:当时能选的范围很窄,我们要求有熟练的英语表演,又能讲南京话,这个在全国已知的演员里几乎没有,只能用新人,淘选了很长时间。

  华商报:你是怎么发现倪妮身上的这种风情的?

  张艺谋:我是当时在上海宣传《三枪拍案惊奇》时见的她。就是觉得她合适,她的感觉中有这种感觉,当然还要经过训练。还有一个张叔平(微博)功不可没,最好的能打扮女演员的,张叔平很用心,打扮了很长时间。这批人永远凌晨四五点起床,因为这个妆要花费三个半小时,每天都是。

  华商报:张伟平说您非常会挑女演员,您是怎么“修炼”的?

  张艺谋:不知道,现在成了一个名堂。导演选演员是个很科学的过程,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演员的训练要接近人物,要站在镜头前面去表演,有时候看起来更像心理学,作为导演就是要发现这个人,带领演员站在摄影机面前,勇于把自己表现出来,这就是我的工作。首先是她是这块料,然后是跟她配戏的人,我们的团队,一起共同完成的。我们戏中的小演员们个个都是“水龙头”,哭戏表现相当好,说哭就哭说停就停。

  华商报:你给影坛输送很多新人,包括周冬雨(微博)已经片约不断,这种模式会延续下去?

  张艺谋: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要延续。至于是不是用新人,还是看故事对演员的需求,这个故事谁谁谁演合适的话,那你可能不需要找新人。

  本组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唐爱明采写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