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翻滚吧!阿信》梦想有多大 肌肉就有多大

2011年12月14日14:02
来源:搜狐娱乐
“追梦人”机车和牛仔服是当年男孩追女孩的标配
“追梦人”机车和牛仔服是当年男孩追女孩的标配

阿信与老大对峙
阿信与老大对峙

《翻滚吧!阿信》海报
《翻滚吧!阿信》海报

  今年是公认的台湾电影爆发年,因为爆发得太突然太凶猛,一下子冒出四部本地卖座片,足足比一般年份翻了两番,直接导致侯孝贤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兴奋地爆了粗口。《翻滚吧,阿信》便是其中之一,本地票房新台币过亿,更关键的是,影片还把苦熬多年的偶像彭于晏打磨成了“肌情四射”的实力派演员,片中那些漂亮的体操动作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对任何一个观众来说,要对他苦心练出来的庞大胸肌和腹肌群无动于衷都是很困难的,而他的表演也的确配得上这些炫目的肌肉。

  根据真实人物经历改编,林育贤导演、彭于晏主演的《翻滚吧,阿信》既是台湾电影人最拿手的那种小清新电影,青春、励志、打架、初恋这些元素一个不少,但又不够典型,因为它更扎实,更有生活的质感,这从两个小时的片长也能看得出来,小清新电影一般都是在 90 分钟内解决问题。

  彭于晏饰演的阿信大概是史上最高大、胸大肌最发达的体操运动员了,这可能是因为他不是出生在体操之乡湖北仙桃——冠军教练会挑那些矮小一些但更加灵活的孩子,而是台湾小镇宜兰,他也喜欢奖杯,但他更喜欢体操这项运动。影片背景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闭塞台湾小镇,这让我们不禁想起贾樟柯的经典之作《站台》,而且两部影片都有一点那种带着温和嘲讽的幽默气质,影片开头一段教练纠正每个孩子动作说的那些刻薄话就很能让人会心一笑。不同的是,贾樟柯手里只有王宏伟,而林育贤找到了彭于晏。

  阿信在单身家庭长大,妈妈依靠开水果摊养活他和弟弟。上小学时,迷上了体操的阿信硬是说服教练同意他加入了体操队,不过落地一向站不稳的他只能做替补。一次比赛前,主力队员小树意外受伤,顶替他的阿信发挥出色,赢得了奖杯。但他不可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加上学业不够好,他只能在中学时退学回家帮妈妈卖水果。

  这么一来,空闲时间和荷尔蒙都太多的他就把打架发展成了主业,现代交通通讯设备摩托车和 PP 机给他约架打架帮了大忙,他和柯宇纶饰演的死党菜脯的二人组常常可以以少敌多,阿信的体操功底派上了用场,他总能用不可思议的动作狠狠地打击对手,这一段是影片最精彩的篇章,很少有少年斗殴具有如此的技术含量。直到遇到陈汉典饰演的黑帮老大之子,他们捅下了大篓子,友情遇到了真正的考验,而阿信一直不能忘掉体操馆,他做梦都想回到那里。

  不过,《翻滚吧,阿信》真正动人的是情感力量,阿信和死党菜脯那种单纯的信任,弟弟对阿信的热爱,妈妈对阿信的过度保护,还有教练的暗中呵护,都令这部影片境界远在很多小清新之上。而影片最动人的地方莫过于,阿信从没有放弃梦想,这个大男孩对体操的热爱是如此的具有感染力,不但把他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也从我们心底激发出一种美好的情绪。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