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最好的作品?

2011年12月14日12:3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十三钗》纪录片首集上线:跨国团队的诞生
《十三钗》纪录片独家落户搜狐 剧组全阵容亮相 点击查看组图
《十三钗》纪录片独家落户搜狐 剧组全阵容亮相 点击查看组图
 张艺谋与贝尔 

 倪妮表演才艺

 《金陵十三钗》角色海报

  本报记者戎钰发自北京

  张艺谋最好的作品;张艺谋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

  张艺谋可以凭此收复“失地”了昨日下午,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在京试映,难得地获得了近年来与他无缘的“交口称赞”。

  而在随后的首映记者会上,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金陵十三钗”、“中国抵抗军人”佟大为等人首次集体亮相,细数“十三钗”如何养成:张国师捂了一年的盖子,终于掀开了。

  关键词:南京

  南京城里的美国英雄

  比起三下五除二地快速拍出《三枪拍案惊奇》和《山楂树之恋》,张艺谋对《金陵十三钗》可谓情有独钟,以致“怀胎”5年才问世。

  “我2006年看到严歌苓的小说,脑子里出现了一副画面:从教堂的彩色玻璃看下去,一群花枝招展的女人走入教堂。这个感觉很独特,我为这种独特性而激动,想拍一部不一样的电影。”张艺谋所说的这个独特性,是指《十三钗》虽然是南京大屠杀题材,关注的却是特殊环境下的青楼女子,她们浮华轻薄,关键时刻却挺身而出,代替女学生参加日本人鸿门宴。

  由于执导奥运会,张艺谋没能第一时间拍摄《十三钗》,而让陆川的《南京!南京!》抢了先机,后者也使用了“青楼女子救良家妇女”桥段,杀了个张艺谋措手不及。或许因此变故,记者昨日看到的《十三钗》已经过大刀阔斧的改编:主角不再是原著中的躲在教堂里的中国女人和几位受伤的中国军人,而是贝尔饰演的殡葬从业人员,他无意中卷入中国的这场灾祸,并无意中成为拯救女学生的英雄。

  中国人自救变成被美国人拯救,对于这个改编,张艺谋不认为不妥,“那个年代有很多外国人在中国,帮助中国人,比如拉贝,而且原著中就有两个外国人角色。我觉得大家不该分内外,适合剧情就行。”

  关键词:贝尔

  和他好像有缘分

  选择贝尔当主角,至今都是《十三钗》出品人张伟平的得意之作,前者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身份,注定让该片在国际市场的票房号召力不容小觑。

  而为了“迁就”贝尔,张艺谋和编剧刘恒、严歌苓用力将贝尔的角色“丰满”起来:一个醉醺醺地殡葬从业人员,为了挣钱来到中国,误打误撞成为教堂管事人,还不忘和“十三钗”打情骂俏,最后成为解救女学生的英雄……为了让贝尔认可,连“他有个早逝的女儿”这种背景介绍都在片中出现。

  张艺谋说,他和贝尔结缘,牵线人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我很早就把英文剧本寄给他,希望他为我推荐好莱坞演员。”由于行规,张艺谋一次只能和一个演员接洽,等对方看完剧本、确定拒绝后才能联系下一个,所以光是选演员就花了2、3年,“最后贝尔入选,所有人都认可,我也觉得和他有缘分。他小时候来过中国拍《太阳帝国》,现在又来中国拍戏,好像一个轮回。”

  贝尔说,他第一次听说张艺谋是在电影节看《大红灯笼高高挂》,“我当时就想,这个人应该当演员,长相很适合。”当斯皮尔伯格问他愿不愿意去中国拍《十三钗》时,他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对于贝尔,张艺谋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欣赏得不得了,“他是很优秀的演员,拍戏时我一般都是先拍他,等他收工再找他的替身当背景。咱们是新人,不能耽误他,让他二、三十遍地陪新人走戏,人家时间很宝贵。”

  关键词:谋女郎

  2008年就选中了倪妮

  昨天,13位“秦淮河美女”第一次亮相人前,女主角“玉墨”倪妮也首次与中国媒体见面。不同于前任周冬雨的青涩,23岁的倪妮成熟老练,应对自如,甚至还抱怨记者“你们提的问题怎么都差不多”。

  让张艺谋评论倪妮,他笑道:“谋女郎都是媒体叫的,其实这个戏里的女演员有几十位呢。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张罗演员,过程很复杂,很不容易。”懂英文、会说南京话,是张艺谋对“十三钗”的基本要求,倪妮2年前被选中,一直进行秘密培训。

  “剧组请了老师叫我们行为举止和谈吐,还特别请了很多80多岁、有经验的老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更像那个年代的女人。”倪妮的这些培训没有白费,片中的几位主角女性角色风情万种,穿上旗袍后更是妖娆动人。

  而为了和贝尔对戏,原本英文水平就不错的倪妮专门请了外教,顺利完成片中大比例的英文对白。张艺谋以“她是这块材料”评价倪妮,认为其前途无量,据了解,张艺谋的公司将重点打造倪妮的国际路线,让她多与好莱坞接触。

  张艺谋速答三提问

  有关票房:

  答:10亿都是别人说的,我主要是想弄一部好电影,这些不是一个导演该考虑的问题。

  有关奥斯卡:

  答:每年都会有这个话题,但导演都不愿意和这个话题扯上。我对奥斯卡游戏规则不了解,看运气。

  有关床戏:

  答:今天记者问贝尔这个问题,我还真担心。我拍的要点不在这儿,只是想讨论他和玉墨是否有真感情,大家不要用这个做文章,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听说贝尔本来就不愿意拍,观众也觉得这段戏多余?)这个是很感人的地方,一个小混混和一个青楼女子,一开始调情,后来变成真感情,是很美的。 记者戎钰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