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黄金一代越剧演唱会将开演 越剧舞台名角齐聚

2011年12月14日11:3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章瑞虹
章瑞虹

  12月23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黄金一代越剧演唱会。这个晚上,不想只做成一台戏,一台赵志刚、钱惠丽、单仰萍、吴凤花等名角们唱些折子戏名段的越剧演出。我们希望,这是一场欢聚,名角们在掌声中飙嗓子,而观众们,可以尽情地冲着许久不见的偶像们欢呼。

  这场欢聚,应该有到此一游的纪念品让人怀念。所以我们派出了最好的摄影师,带齐了可以布置一个摄影棚的设备,两天内走齐上海、宁波、杭州,尽可能为每一个参加演出又能参与拍摄的角儿拍一组很不一样的照片,准备做一本很唯美的画册,为23日演出的黄金一代们留下凝固的瞬间。

  面如满月,目若青莲。在尖下巴流行之前的好几千年,中国人认为这样的面孔,才是美丽的主流。而如今越剧舞台上最具盛名的角们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方志萍等,则是这类面孔的经典代表。这些面孔,都默默地保存在这个带着越剧气息的里弄里。记者 张盛 摄影 都市周报记者孙午飞

  钱惠丽:徐玉兰嫡传弟子,如今越剧舞台上最正宗的“贾宝玉”

  上海越剧院在只够两人擦肩而过的小弄堂里。里弄中一个摆满废弃道具的排练厅被临时布置成了一个临时摄影棚。这些在舞台上历练了几十年的角们,瞬间将这个废旧排练厅变成了舞台。

  48岁的“宝哥哥”穿着套装时习惯拿个坤包,但是化好妆包上头,走路动作立刻幅度大了起来。像男人一样叉开腿坐,看着配合摄影的小姑娘的眼神里,隐隐透着温柔。她对着越剧院的小朋友愉快地吟唱,完全忘记了镜头,那表情,让人想起林青霞在《东方不败》中高唱《笑红尘》。12月23日晚,她演《追鱼》中的书生。

  单仰萍:王文娟嫡传弟子,越剧舞台上有史以来最柔美的“林黛玉”

  单仰萍很紧张,虽然她在舞台上生活了大半辈子,可是看见陌生人时,那股与生俱来的小姑娘般的羞怯会自然而出。比她小20岁的摄影师像哄小妹妹般地与她聊着天,“林妹妹”才慢慢摆开了姿势。但是,只需要那件水蓝色的戏服轻轻搭在肩上,林妹妹的眼神立刻就呈现出小说中“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所以23日晚,她演《葬花》。

  王志萍:王文娟爱徒,《蝴蝶梦》中一人饰两角

  穿着旗袍的王志萍匆匆进入这个临时搭建的摄影棚,就让人疑似张曼玉来到弄堂里拍摄《花样年华》。几乎不需要摄影师说任何话,她就自然地站在一把老式椅子前,仰头、俯首、侧面娇嗔,每一张的效果都像一幅陈逸飞的油画。23日,她要演《追鱼》中的鲤鱼精,这是王派唱腔中的经典唱段,而这女人,也像足了一个惹人遐想的“妖精”。

  章瑞虹:范瑞娟嫡传弟子,当之无愧的“梁山伯”

  扮成小生样的章瑞虹站在那里,就是一个三好男人形象,就像她几十年来一直在演的那些木讷好男人,比如梁山伯,比如打金枝中的老实驸马。甚至,上了妆坐在长条凳上等摄影师调灯光时,她还不忘说上一个笑话逗大家乐。但是只要一对上镜头,进入角色,她的眼睛就亮得惊人,笑容温暖异常,足以让人相信,在戏中,有那么多美人爱上木讷的“他”,不是没有道理的。23日,她会演最擅长的“梁山伯”。

  赵志刚:尹桂芳弟子,一代越剧名角中唯一的男人

  乱哄哄的宁波鄞州区艺术中心剧院后台,新编越剧《蝶海情僧》即将开场。一群莺莺燕燕中,赵志刚是唯一的男子,他化妆、描眼,很镇得住场面。

  赵志刚的女人缘之好,是显而易见的。在后台化妆时,一群女戏迷围着他,娇娇嗲嗲地叫着“赵老师”。赵志刚一边态度良好地回应着,一边不忘把自己的脸迎着光摆角度,以方便摄影师。嚓,成像。效果相当好。看来当游刃有余的名角这个活,他已经非常熟练。23日,他也将非常熟练地给大家唱段《沙漠王子·叹月》。

  董柯娣:张派老生,越剧第一女老生

  漆黑一片的浙江小百花剧团排练场,所有的人都出去看难得的红色月亮圆缺记,整个剧团,只剩下董柯娣一个演员。台湾著名演员方芳喜欢用“天生丽质已放弃”来自嘲,而董柯娣明显也是这样的。哪怕知道要拍照,这位很大条的女老生也就是微微涂了涂口红,就这样穿着棉袄上场了。临时充当摄影棚的是小百花剧团排练场空荡荡的舞台。大开大合的董柯娣拿把凳子往中间一坐,说:“拍吧。”居然就这样HOLD住了整个舞台。23日晚,只有她一个人,是一个人站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大得发慌的舞台上,自己一个人唱《五女拜寿·哭别》。看来,她毫无压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