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尽收美誉 张艺谋受访总结心得

2011年12月14日09:06
作者:杨欣薇

  上海青年报讯 继前日盛大的首映礼后,《金陵十三钗》12日举行纪念版图书《我们一起走过》首发仪式,书中完整记录了电影拍摄过程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12日上午,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酒店房间接受了部分媒体专访。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导演,张艺谋的每一部电影都会成为关注焦点,这十年来,有赞有弹,而《金陵十三钗》试映至今,收获的几乎都是掌声。面对“国师”称号,说话向来不紧不慢的张艺谋也乐了:“别这么叫,给我招骂呢,还有那么多同行!”

  缘起:残酷中定格美艳

  《金陵十三钗》从女性的角度,讲述了一个人性、爱和救赎的故事。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定格在了书娟从彩色琉璃玻璃窗的弹孔望出去,“十三钗”初踏教堂的旖旎春光。至于原著小说结尾记录的“十三钗”结局,则匆匆略去。这个镜头,是张艺谋拍摄《金陵十三钗》的缘起,“原本剧本中有用字幕交代‘十三钗’之后大概的结局,最后都拿掉了。定格的那个镜头,是我看完小说后浮现在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画面。”所以他选择用女性视角讲述整个故事,“如果当时真的有这样一个小女孩,活到今天也有90多岁了,接受各种媒体采访、回忆、口述,那部分肯定会有记忆丢失、错乱,那样青春期的小女孩会记住什么?最后可能所有战争中残酷的东西都忘记,只记住了神秘、美丽的瞬间。”

  “色彩斑斓的、梦幻般的记忆。”张艺谋说,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已拍过很多,将来肯定还会继续拍,而这个就是他找到的独特角度。张艺谋坦言:“天下故事一大抄,就看你抄得不一样,霸王别姬、楚汉相争,不就好几个在拍。关键在于你讲的故事有什么特色,常见的故事常见的角度大可不必再拍了。”

  为了这个“十三钗”入教堂的瞬间,张艺谋反复拍摄了几十次,拍到新人惶恐,他自己却笑了:“她们都是新人,不懂,就知道听导演的没错,一次次反省自己是不是哪儿演得不好,其实吧,就是那玻璃,颜色不对,换了好多块。”

  战争:200张草图从头学

  《金陵十三钗》的战争戏是张艺谋从影以来史无前例的规模,不但请来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拍摄《拯救大兵瑞恩》的好莱坞威廉姆斯团队,也让投资飙升至6亿。不过,只有张艺谋自己知道,相比拍文戏和挑女演员的驾轻就熟,拍战争戏,他很“面”。于是张艺谋赶紧给好哥们斯皮尔伯格写信,向他打听威廉姆斯团队怎么样,如何合作,以及《拯救大兵瑞恩》里战争戏的细节是不是他们想的。斯皮尔伯格回说:“那都是要导演想的。”心里一咯噔,张艺谋立刻开始做功课,“画了200张草图,每一场战役如何打、打几分钟都讲得清清楚楚,具体到17个人中弹还是12个,腿部中弹还是胸部中弹。因为好莱坞团队细致到腿部炸点、胸部炸点、皮肉炸点用量都不一样,特别科学。你想我们以前拍戏,到了开机的时候才确定,这来一炮那来一炮的,那通常都是游击战。”

  说到战争戏,不得不提起打得灰头土脸的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窦骁、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聂远(在线看影视作品)几位军人小分队。除了戏份相对而言较为吃重的佟大为,其他人几乎都是还没被观众认出来就英勇牺牲了。说起他们几个,张艺谋饱含歉意地表示:“有很多演员,苦练两个星期,然后迅速中弹。演员们满怀希望来,拍也拍了很久,脸都是黑的,就算给个近景,谁也不认识。真的很对不起他们。最后只能安慰他们,没事,还有你爸妈一定认识。”

  口碑:水军横行众口难调

  从《英雄》开始,至《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山楂树之恋》、《三枪拍案惊奇》,张艺谋在这十年来遭遇的质疑不少,而《金陵十三钗》则可谓打了翻身仗。宁财神在微博中评价:“《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继《活着》后最好的电影。”对于网上的好评,张艺谋表示自己不会上微博,最多就是身边的工作人员念给他听,“读能读几条呀,好评还能当补药吃呢?”张艺谋也承认,《金陵十三钗》是自己十年来拍得比较好的作品,对于曾经的那些备受争议的作品,张艺谋坦言:“有时候拍得不好,也要面对大家的批评。”

  谈及电影的口碑,张艺谋直言,“无法预测,无法统计。即使是好莱坞,也没有权威机构评定口碑这件事,更何况现在水军横行,众口难调。无法建立机制,无法得到观众反馈的权威数字,说口碑就是徒劳的。不过有一点可以想清楚的,我自己也是观众,徒劳地猜想观众在想什么,还不如想想自己,多年前的某部法国电影为什么会喜欢?是喜欢话题吗?八卦吗?票房吗?都不是,是某个打动自己的细节,某个感动的瞬间,我相信好电影永远会留在心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