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刀尖上行走》:非典型“麦式”谍战剧

2011年12月13日17:5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尤德瓦

  PART2. 麦家专访:不想烂掉,只好封笔

谍战之父麦家谈封笔
谍战之父麦家谈封笔

  正在热播的《刀尖上行走》,因为加入了大量的枪战情节,并减少了很多在麦家前作中常规的“密码战”情节,而被众多网友、媒体批评为“打着谍战剧旗号的枪战片”,对于这种批评,麦家通过搜狐娱乐独家反驳:“电视剧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严格说跟我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另一方面,金深水作为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人物,麦家也向搜狐娱乐坦诚了金深水与自己的渊源,并述说了为什么“封笔”的理由。

  电视剧是虚构的,小说是真实的

  搜狐娱乐:电视剧《刀尖上行走》和小说《刀尖》在剧情上变动挺多的,是吗?

  麦家:电视剧《刀尖上行走》是根据《暗算》里的最后一章《刀尖上的步履》改编的。可以这么说,电视剧《刀尖上行走》是我虚构的,小说《刀尖》是真的,是我从史料堆里刨出来的。

  搜狐娱乐:有些网友反映《刀》电视版变得很枪战戏了,您觉得吗?

  麦家:电视剧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严格说跟我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为什么会被改成这样我也不了然,因为我既没有兴趣也没有精力去现场,对成品是负不了责的。

  搜狐娱乐:你觉得电视剧质量如何呢?

  麦家:说实话,我只看过宣传片,从宣传片看,场面拍得还是很有霸气的,跟电影似的。其实我只跟文字有关,对付文字已经让我够累了,哪有心思去管别的事。当然,我也可以厚着脸皮去管,毕竟这是我的本子,但是我干吗要不识相呢,听天由命吧。

  我很悲观,所以笔下的感情没有结果

  搜狐娱乐:《刀尖》听说是真实人物改编,可以和我们说说他们和您的渊源吗?

  麦家:林婴婴是我在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读书时王亚坤首长的老婆的母亲,金深水同时也可以说是王亚坤妻子颜丽的再生父亲。当时首长把低于录取线三十多分的我特招进来,是对我有恩的。后面他们竟然给我奉上一箱子材料,希望我写写“箱子里的事情”,里面很多七十年前的物料,也有林婴婴在半个多世纪前留下的手稿。

  但史料毕竟是史料,不可能完完整整,难免有残缺。而且,这些材料是不是和历史真实相关我也不敢肯定,因为他们是地下工作者,是三面间谍,他们留下来很多文字资料的真实性和历史真实是不是匹配,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搜狐娱乐:那个时候,像金深水对静子这样用“美男计”的情况多吗?

  麦家:通过感情攻势获取情报是间谍最基本的手段之一,从有间谍这个职业第一天起,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

  搜狐娱乐:历史上有静子这个人物吗?您对日本普通民众在二战中是怎么看的?

  麦家:在我接触到的材料上,的确有静子这个人物。我在小说里十分忠实地按照历史材料还原了她的人生轨迹。普通民众不可能是战争的同谋,他们往往只有被统治者欺骗或蛊惑,才有可能投入到对他们而言只有死亡和灾难的战争中去。

  搜狐娱乐:您作品的角色好像最后在感情上都没有得到完美的结果,为什么?

  麦家:老实说我是一个比较悲观的人,我笔下的角色不但感情上没有得到结果,甚至我的主人公到最后不是疯了,就是死了。这是因为我比较受压抑的童年养成了一种不是那么乐观的人生观,这是没法改变的。

  封笔,不想跟“谍战”品牌一起烂掉

  搜狐娱乐:有人因为您的人物多大充满了传奇性,认为您是不太擅长描写生活气质的谍战编剧,您同意吗?

  麦家:我从不认为《解密》《暗算》《风语》等是谍战作品,对于这些作品的主人公而言,工作就是对着侦听设备倾听死人的心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过着枯燥甚至枯槁的生活,根本不可能像詹姆士•邦德那样开跑车,参加派对,勾搭美女,甚至都不能像《潜伏》的余则成那样,把工作几乎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中去。如果作品内容需要我对生活气质进行足够的描写,我有这份自信,一定能做得不比任何人差。

  搜狐娱乐:这次您专注于“战”,而不是“谍”,为什么要改变风格呢?

  麦家:传统谍战的主人公,往往要直面刀枪和死亡:死亡是他们每一次行动的主题。反倒是我之前的《解密》《暗算》《风语》等作品,那些主人公多是技术侦察界的天才、精英,他们靠技术和智慧收集情报,而不是勇气和胆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还不应归结于“谍战”系列。所以《刀尖》是我承认的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谍战作品,不过话说回来,这部作品还是颇有我特色的,不能算改变了风格。

  搜狐娱乐:那您为什么要封笔呢?

  麦家:两个原因:一个是现在写谍战、特情的作品太多,不缺追风、平庸之作,这个“品牌”被砸烂了,我不想跟着烂掉;另一个是,特情谍战类的东西我也写够了,积累的素材和创作冲动日渐少了,再写很难超越自己,见好就收吧。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麦家谈谍战剧封笔:不想烂掉,只好封笔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