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俄罗斯国家民族交响乐团来华 千万古董乐器登台

2011年12月13日17:21
来源:法制晚报

  当普希金的诗歌在静静的顿河上浅吟低唱,当柴可夫斯基的乐曲激荡在奔腾的伏尔加河,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英杰。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千百年来,才俊辈出。这里有一个伟大的乐团,奏出的乐章与民族共命运。俄罗斯国家民族交响乐团,世界上唯一一个冠名国家称号的民族音乐团体正在用最纯正的巴拉莱卡音乐,演绎着帝国的乐章。

  贵族的艺术 皇室的乐章

  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是唯一个冠名国家称号的民族音乐团体,成立于1888年,是俄罗斯最富盛名且最具历史的百年乐团,至今已有将近150年的辉煌历史。

  乐团自成立以来,依靠着自己的华丽的民族乐章得到了世界的认同,同时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后更名为“俄罗斯帝国乐团”,其名象征着代表国家的民族音乐。乐团历史上一直为上层贵族社会表演,是皇室重要的欣赏项目之一。

  帝国乐章奏起  战地交响曲

  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前身为“俄罗斯帝国乐团”,其名象征着代表国家的民族音乐。沙皇时期,它一直为上层贵族宫廷表演,是皇室重要的独享的欣赏项目。卫国战争时期,在圣彼得堡被围困的900多个日日夜夜里,在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坚持在枪林弹雨下坚持为广大民众及前线军人演出近1000多场,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表彰。

  及至今日,为纪念二战胜利,在每年俄罗斯最重要的胜利日里,乐团都会受国家指派举行纪念二战胜利专场演出,演出每每深入人心。在前苏联成立后,乐团多次为红场阅兵仪式现场伴奏,是当之无愧的俄罗斯国家民族音乐的代表。

  俄罗斯民族 音乐的灵魂乐器

  作为俄罗斯民族乐器的灵魂,巴拉莱卡以及古斯里琴的地位就如同中国民乐里的二胡与古筝,在沙俄时期巴拉莱卡和古斯里琴不仅是俄罗斯民间最流行的乐器,而且在盛大的仪式上也可以听到,没有一个“大公”的宴会上缺少它们的演奏。但在十七世纪俄罗斯国家对流浪艺人压制排挤之后,这两种乐器在民间几乎消失,直至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巴拉莱卡和古斯里琴也仅仅保留在宗教界和上流社会的音乐圈内。

  直到俄罗斯民族音乐大师、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的领导者-瓦西里·安德烈耶夫将巴拉莱卡和古斯里琴等传统乐器改良后,清脆明亮的乐声迅速风靡俄罗斯大地,引领了俄罗斯民乐的复兴。发展至今,俄罗斯最著名的民族歌曲均由巴拉莱卡和古斯里琴演奏,巴拉莱卡和古斯里琴也因此被称为“俄罗斯民族音乐”的灵魂。

  千万古董乐器首次来华 史上最贵的音乐之旅

  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本次来华所用乐器“乐龄”均超150年历史,即使在俄罗斯本国也只用于重大外交和国家节庆日场合,是俄罗斯国宝级和古董级的“国家重器”。

  据悉此次筹备来华演出,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经过重重审批程序,并由俄罗斯多位文化官员担保,俄罗斯文物局方予以特批。

  乐团携带器乐全部在俄罗斯文物局进行了严密备案和投保,其中一些绝世珍品仅单件投保就逾上千万人民币,此次乐团首度访华堪称史上为最“贵”的一次旅行。

  俄罗斯国家乐团自成立以来,依靠着自己的华丽的民族乐章得到了世界的认同,同时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在沙俄期间专为皇室及上层贵族表演,苏联共和国成立后,乐团多次参加克里姆林宫国家庆典,红场阅兵大典等重大演出,屡次接受勋章嘉奖,现今,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更是总统普京最为推崇的庆典乐团之一。

  此番中国演出,俄罗斯国家民族乐团将用最“贵”的乐器见证乐团百年的荣耀,奏响属于俄罗斯民族灵魂的华丽乐章。

  2011年12月27日 19:30

  国家大剧院

  票 价:680 580 500 420

  320 240 180

  订票电话:400-620-6006

  8610-66550000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